Loading...

新聞消息

反修例運動下的教會牧養
馬保羅:教牧不應怕任何人而避談政治

【時代論壇訊】反修例運動持續半年,不少教會弟兄姊妹都因有不同政治立場而有所分歧,甚至導致一些會友離開教會。有堂會導層亦要求傳道同工須恪守所謂「政教分離」的原則,不得在教會談政治。香港細胞小組網絡召集人、教牧關懷團成員馬保羅牧師最近在愛鄰舍福音網絡舉辦的講座上,指出教會須活出社會良知,不應只關注個別教會的人數發展,又指如果傳道同工事奉是倚賴基督,就不應怕任何人,包括堂會領導及會友,而影響自身宣講的信息。同場有香港教會更新運動副總幹事梁國全傳道,以自己在這幾個月來一些參與社運的經歷作回應。

要看二千年的教會發展

馬保羅回顧這半年來的反修例運動,形容是香港歷史上從未發生過的大型事件。他引用作家陳冠中的說法,指這半年的抗爭是全球極權與民主自由的對抗風潮,而香港則站於最前線的舞台。而社會動盪亦導致教會動盪,他指這幾個月來不少教會群體的社交網絡群組有會友、執事相繼因政見而退出,亦有一些任職警察的會友選擇不回教會聚會。

有些教牧擔心這場運動會使教會萎縮,馬保羅回應這點指,並非從政見中談論對錯,而是應重新認識甚麼是這時代的福音,即好消息(good news)本身。他指出天國的福音,是要表達天國臨近,並要改變這個世界。「我們看歷史,不是要單看這半年來的歷史,而是要看這二千年來天國擴展的歷史;同樣道理下,我們不應單看現時自己堂會的人數增長或減退,而是要看這二千年的教會發展。」

好撒馬利亞人比喻的再演繹

即使在五、六十年代中國教會遭到中共打壓,馬保羅指他們現今的發展仍然興旺,信徒人數反而比之前增長更多。他指基督徒的信心是要相信上帝在地上掌權,看教會的將來是要看未來五年、十年,甚至未來三十年的發展。他引用四川秋雨聖約教會為例,該會在一年前被中共查封,覃德富長老被判刑四年、堂主任王怡牧師未有開審而一直遭關押,但即使如此,該會信徒仍然相信上帝在地上掌權的福音,所以能不怕苦難、不怕犧牲。「福音就是上帝以祂在歷史中的行動,向世人表達愛和施行救贖的故事。」

馬保羅認為現時香港教會需要重整一些觀念,包括偏重個人靈魂得救的福音觀,及過度以自身堂會為關注的事奉觀。他重新演繹耶穌的好撒馬利亞人比喻(路十25-37)作為例子,指出現今落在強盜手中的猶太人,如同參與反修例運動的年輕人,大抵很多教牧都會因怕事、怕衝突,而像比喻中的祭司、利未人拂袖而去;要做現今的撒馬利亞人則可能需要付上包括被捕的代價。「教會要活出社會良知,表達先知的信息。」他亦提及教會應正確理解「政教分離」的意思——不是在教會當中不談政治,而是確保政府不能干涉教會的事務。馬保羅指在這場運動期間,自己曾多次到現場祈禱,目的是要為耶穌作見證。


梁國全

教牧落場參與的重要

身兼愛鄰舍福音網絡事工顧問的梁國全則在回應部份和應馬保羅的說法,指出教牧到運動中「落場」的重要性。因該場聚會的對象是荃灣區和葵青區的教會教牧同工,他提及荃灣區的二坡坊在反修例運動期間曾發生斬人事件,可能教牧都會有種恐懼、不敢站出來,「但如果只是旁觀,很難明白街坊的需要、與他們同行。到頭來教會又只能做一些派月餅、派糭的工作。」

梁國全提及,在十一月警方圍攻香港中文大學期間,他曾與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胡志偉牧師等人到場探望留守者,為他們祈禱。其中有一個示威者是信徒,他詢問梁國全等人有關自己的行為是否符合基督徒的身份,「當時這些落場的牧養問題對我們這群教牧而言都是很有衝撃性,當時我故作鎮定,回答他在過程中要倚賴聖靈感動行事,忠於自己所信,若有錯誤亦要敢於糾正自己。」

在答問環節時,有身為教牧同工的會眾提及,有教會領導層或會眾按自身對政教分離的理解,而禁止教牧在教會談論任何政治課題,甚至對教牧同工的講道內容作出投訴。馬保羅在回應時指出,教牧要順服的是基督本身,而非個別教牧領導層及會友,「如果教會有太多的『紅線』,抵觸了教牧自身的『紅線』,我不會認為『離開』不是一個選項。」

是次聚會名為「反修例運動下的天國子民」,是愛鄰舍福音網絡定期舉行的團契暨講座活動,於十二月十日早上假顯恩浸信會舉行,有近五十位教牧同工出席。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