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施達祈禱會談盧旺達復和之路
「Cow for Peace」轉化傷痕為和平象徵

【時代論壇訊】在反修例運動的持續衝突中,有不少人把異見者的稱呼非人化,如稱呼他人為「曱甴」、「狗」等。在九十年代盧旺達大屠殺的歷史中,亦有這種將人非人化的情況出現,加上整個社會不斷將這種觀點強化,結果令仇恨增長,釀成無可挽救的屠殺事件。近日有聚會講述盧旺達的歷史,亦有同工分享當地「Cow for Peace」的復和項目,提出了盧旺達邁向復和的三個重點。

警惕利用語言強化非人化概念

施達基金會(下稱施達)的傳訊主任黎嘉晉縷述當地大屠殺至復和的歷程:首先是族群的分化,把對方看成異己,出現矛盾和兩極化,並出現一種非人化的情況。上世紀六十至九十年代,掌政的胡圖人稱呼圖西人為「有尾的狼」、「曱甴」,他認為當權者利用這種語言配合整套制度,強化(reinforce)「對方不是自己人」的概念,「唯有你把本族本國的人『非人化』,你才會合理地把對方殺掉。」他點出,那本不是民族間的問題,殖民者將不同的國民區分只是方便管治的方法。

黎嘉晉提到,大屠殺後「所有的法律、警察、政府系統全部崩壞,很需要外部的援助」,國際社會建立了盧旺達問題國際刑事法庭(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for Rwanda)處理大屠殺期間的核心領袖,解決公義的問題。至於社群層面,政府則推動利用村落文化,舉辦聆聽會,讓加害者說出自身經歷,以達成國家的復和團結。黎嘉晉曾訪問當地「全國團結及復和委員會」前副主席,並引用對方的一段話說明仇恨、復和與基督徒身份的關係:「當你在敵對的環境長大、仇恨成為你生命的部份時,你選擇正面寬恕,而不加諸暴力於他人,這絕非易事。我從沒有選擇成為圖西人,但是基督徒的身份是我所選擇的。」

自我復和才明白寬恕

廿五年後,當年的加害者很多已經從監獄中獲釋,回到自己所屬的村落,面對當年的被害者家庭,復和工作仍不斷在進行。「Cow for Peace」是施達在盧旺達的新項目,該會項目幹事柴凱琳介紹此事工時,坦言復和的工作並不容易,「時間不一定能沖淡傷痕,時間加上仇恨可能會加深,記憶會愈來愈扭曲」。她解釋,牛對盧旺達人是有文化上的意義,因為在大屠殺時很多牛被殺,他們看到牛時會勾起對大屠殺的記憶,因此事工希望把牛的意義轉變成和平的象徵。「Cow for Peace」的事工分別有三個部份,亦包含復和的三個重點:

第一,自我復和。柴凱琳談到復和工作中,有一個名為「EMPOWER」的工作坊,目的是幫助參加者辨識自己的感受,並學習去關心自己(self-care)。她指出,有很多參加者對大屠殺的經歷有罪疚感,不單是加害者對自己傷害別人而愧疚,倖存者也會因無法保護家人而內疚。柴凱琳說,他們因著那份內疚,會自覺不配神的恩典和寬恕,「即使他們每星期返教會,他們不明白神怎能原諒我這樣的罪人」。柴凱琳強調,談復和前他們很需要自我的復和。工作坊中有一個儀式,是讓參加者把纏繞自己的惡夢,寫在紙上,釘上一個十架,用火焚燒、埋藏。

第二,同行者。柴凱琳強調復和是個長期的陪伴,事工中的復和團契是希望他們的生命能互相盛載同行,讓他們從中聆聽對方過往廿多年來面對的事,知道「對方是人」,甚至發現對方與自己想像的有點不同。她指出,復和團契中有一些成功復和的人可作楷模,成為推動者促進復和,分享如何找到那份真的自由和希望。

第三,以行動彼此服侍。「愛或復和不是說空話」,柴凱琳表示要把關愛和關心表達出來。她笑言,牛成為了事工中的「紅線」,製造契機讓受害者與加害者兩家人認識對方——牛在最初會給受害者的家庭餵養,其後牠所生出的牛寶寶則會交給加害者的家庭,如此,兩個家庭便因著一隻牛而有所接觸和認識。「內裡的概念是,他們的生命不是相恨相仇的關係,而是可以一同養育一些東西,生命因愛滋長」,關係便在愛中建立起來。


柴凱琳(圖片由施達基金會提供)

仇恨意識始於殖民政府以「種族」作分化

聚會開始時,黎嘉晉先介紹了盧旺達的歷史,並說明大屠殺爆發的原因,讓會眾對歷史有基本了解。他指出,盧旺達在十五世紀有三個族群的人一起生活,分別有特瓦人、圖西人和胡圖人,當時他們是以職業區分,而非「種族」:特瓦人是守獵的;圖西人是牧牛的;胡圖人是務農的。「他們的語言是互通的⋯⋯也會通婚的,並沒有分彼此」,黎嘉晉明言,他們原是可以和平共存的,更會互相學習,可是後來圖西人掌管軍事和行政的資源,甚至統領整個國家。

黎嘉晉談到,一九一六年盧旺達為比利時的殖民地,殖民政府為了有效的管理,便「用白人的想法把他們分類」,把他們劃分種族以作分化。他補充,當時的政策和社會資源分配都傾向圖西人,胡圖人遭四十多年的打壓,後者深感不滿而希望獨立。一九六○年代,胡圖族帶領盧旺達成為獨立國家,當時的極端領袖掌權,有幾千人被殺,約六十萬圖西人因此逃到附近的烏干達。黎嘉晉指出大屠殺的導火線則是胡圖人的總統遇上空難,事件被指是圖西人做的。一九九四年四月六日晚上,所有的武器送到不同的地點,正式開始大屠殺。

該次聚會為「大屠殺之後:盧旺達的和平復和路」施達事工分享祈禱會,由施達基金會於十二月十日晚上在該會辦公室舉行,約有十五人出席。聚會完結前有分組祈禱的環節,除了為機構和事工的發展代禱,亦有為到香港教會和弟兄姊妹的關係祈禱,由施達總幹事鄺偉文帶領會眾結束祈禱。


鄺偉文(高思憫攝)


(高思憫攝)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