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回顧反修例半年教會牧養
袁天佑勉教會扎根多思考政教關係

【時代論壇訊】反修例運動由六月至今,已經六個月,教會、教牧和信徒對事件的回應亦在變化。社會的轉變對基督徒有甚麼提醒?信仰在社會中又發揮了甚麼作用?循道衞理聯合教會榮休牧師袁天佑於十二月十二日接受D100《恩典時刻.時代論壇》節目訪問,回顧半年的社會運動中,教牧和教會在角色上的轉變,以及信徒對社會關注和信仰實踐的提升。他認為現時香港教會不應自亂陣腳,卻應建立信徒在信仰上扎根,多思考信仰、政治和社會間的關係。他亦回應近期有教會實行「分色牧養」之說,直言是個很悲觀的安排,認為牧養重點不在黃藍政見,而是應該與信徒一同反思甚麼是良知和應當做的事。

從口號了解民眾心聲

整場反修例運動中,出現了不少的口號——六月初很多人高呼的「香港人加油」,逐漸演變成「香港人反抗」,甚至現在的「香港人報仇」。袁天佑表示自己作為教牧,聽到這些「報仇」的口號,會不作聲。可是,他理解這些口號為何會出現,如有示威者受槍傷、有人不明不白的離世等,這些事實都成為口號出現的基礎。按他的觀察,他並不認為每個市民都有「報仇」的仇恨心,但的確有憤怒在他們心中。

袁天佑指出,口號背後的訴求不單是反對修例,更是表達市民對中國管治的不信任,不希望香港成為中國式的城巿,只是想維持原有制度。他分析,抗爭者最大的訴求並非殺某些人報仇,而是希望捍衛香港的民主和言論自由。他提醒信徒不應因人們高叫「報仇」的口號而譴責他們,因為這對解決事情並沒幫助,而是應體諒和了解他們所面對的事情和問題的核心,又指香港社會和所有抗爭者都應「積極考慮如何達成真正的訴求」。

開放教會角色重要

教牧的角色隨著運動的發展,亦在不斷轉變。袁天佑直言,現時教牧很難在警察和示威者中擔當分隔和調停的角色。在運動的初期,教牧可以一字排開,同唱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袁天佑坦言現在卻不易做到,原因是「警察不會理你而照拘捕、驅散你,示威者則認為你阻礙他」。故此在近期的遊行中,袁天佑則會進到隊伍中與示威者聊天,了解和疏導他們的看法。

相比起二〇一四年的雨傘運動,是次社會運動中有更多香港教會開放作休息站。袁天佑憶述雨傘運動時,警方只在九月廿八日施放多枚催淚彈,教會只是開放了一星期左右,教會對於開放作休息站亦沒有太多的準備。這次社會運動維持了半年,半年間有大大小小的遊行,因此教會開放的次數增加,而「警方多次使用催淚彈,如『放題』般」,令進入教會暫避的人也增加。今次有開放的教會不接受物資和拒絕進入者攜帶工具(包括雨傘),袁天佑解釋原因是後來暴力事件增加,為免令事件變成別人攻擊的藉口,所以加設此措施。袁天佑表示教會開放有著重要的角色,讓人進內,有一個安靜的環境予人休息,不單醫治身體上受傷,更是藉禱告療治心靈的創傷。

在反修例事件上,有不同信徒自行發起聯署,袁天佑認為,這是反映近年年輕信徒對社會的關心度提升,「表達信仰和社會是不會脫節」。他亦有見在各區的遊行中,不同教會也願意開放空間去接待人。他談及開放的教會是明白「並非要表達甚麼政治立場,而是作為好撒瑪利亞人,這是應該做的」。


六月十一日晚上,袁天佑於香港基督教教牧聯署籌委會、教牧關懷團、香港基督教社關團契在政總門外合辦的「免於被擄的恐懼,同為這城求平安」晚禱會上分享,參與者逾一千人。

公義社會才能為教會製造空間

香港仍有一些教會以「政治中立」為由,而避談政治的事件。袁天佑認為,教會不需要因害怕逼迫而選擇「中立」。「現在內地很多的教會沒有反對政府,卻也面對迫害。」他闡述中共用不同方法打壓教會,並不是因為教會反對政府,而是政府要控制宗教。在這次反修例運動開始時,有教會因擔心修例對教會有影響而作出反對,袁天佑強調反對修例應是因為看見社會有不公義,「若社會有公義公平,教會存在的空間就會大。若社會沒有公義公平制度,教會隨時也會受迫害。」

袁天佑不認為現時香港教會受中共和政府的迫害是很明顯的,但他卻看見教會還未被迫害,已自亂陣腳,如互相批評和指控。因此,面對未來,他反而更重視教會內部要建立信徒在信仰上扎根,多思考信仰、政治和社會的關係。

近期有教會開始「分顏色」牧養,袁天佑表示這是「很悲觀的安排」,雖然可行,但不是最好的方法。「教會是小的社會,社會上有黃有藍,意見很分歧」,他認為教會出現分歧也是自然的事,又借用運動的口號「黃藍是政見,黑白是良知」,明言大家有不同的政見亦可以共處,但應該一同反思甚麼是良知、應當做的事。袁天佑認為若要解決社會上的矛盾,政府需聆聽巿民的聲音,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而教會也可在事件上表達意見。

一同盼望光明與和平

這次運動中,抗爭者把香港放在國際的鎂光燈下,如在不同國家的報紙登報、推動美國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等。袁天佑指這說明現在的世界是一個地球村,沒有一個地方能獨善其身,但他認為若完全依賴外國政府和支持,也不是好方法,因為其他國家也有其政治利益。他指有外界的支持和關心也是好的事,如教會跨宗派、跨地域也會有不同的交流,可是「香港人自強是重要過外面的支援」。

聖誕節將近,袁天佑勉勵信徒:「將臨期提醒我們是生活在張力中:在黑暗和光明的張力中,暴力與和平的張力中;我們不可能避免黑暗,也不可能不見暴力;不過大家一同盼望光明與和平」。他認為教會群體對社會的信息是不用懼怕黑暗,應想辦法一同邁向光明,努力向前走。

袁天佑在節目中亦談及早前理工大學被圍封期間,他進入校園關心留守者的經歷。D100《恩典時刻》由《時代論壇》統籌製作。本集重溫:http://bit.ly/2tnL6vY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