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以色列最高法院裁定
亞拉姆基督徒兒童教育選擇權受保障

以色列最高法院近月裁定亞拉姆基督徒(Aramean Christians),可以自由選擇其子女入讀猶太或阿拉伯學校,其市政府必須提供相應交通工具配合其選擇。裁決指他們「有其權利保存和培育其獨特少數群體成員的身份」。

是次判決是當地法院在九月份作出,起初提出上訴的是以色列亞拉姆基督教協會總監卡勞爾(Shadi Khalloul)和其他著名的亞拉姆社運人士。卡勞爾與廿四個基督徒家庭,早前不同意其子女入讀當地的阿拉伯學校,但市政府拒絕設立巴士線,使學生未能就讀鄰近社區的猶太學校。

卡勞爾接受訪問時表示,即使他們的子女未能以亞拉姆語接受教育,也至少希望他們可以學習希伯來語。「人們在此之前無法學習有關其身份、我們的語言、耶穌的語言等的基本事情。」他們在過去數年,倡議和確立其有別於阿拉伯基督徒的歷史身份,使之得以復興。

亞拉姆基督徒是佔以色列社會中的少數,他們操阿拉伯語,大多是馬龍尼禮教會的天主教徒(Maronite Catholic)或東正教徒,相信其祖先在早期教會時代已跟隨耶穌。部份亞拉姆人恐懼以阿拉伯語為主要教學語言的學校已阿拉伯化和伊斯蘭化,教育未能適切他們的文化價值。過去有不少非阿拉伯基督徒(例如亞拉姆基督徒、敘利亞正教徒、希臘正教徒等),被官方界定為阿拉伯基督徒,失去其獨特身份。直至二○一四年,經過數以年計的倡議運動,以色列終於完全肯定亞拉姆人的身份,其他基督徒亦因而得以撤銷其「阿拉伯人」的身份。

(取材自Christianity Today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