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區選後形勢研討會
戴耀廷:公義未彰難談復和

【時代論壇訊】今屆區議會選舉普遍泛民主派候選人皆當選,取得三百八十八席,出乎眾人意料之外,並在今年一月一日起履新上任。選舉過後,究竟香港未來會有何挑戰與機遇?上月十八日,基督徒關懷香港學會及天主教正義與和平委員會假基督教會活石堂(九龍堂)合辦了一場「區議會民意海嘯之後的機遇與挑戰研討會」,有近五十人出席。

戴耀廷:對未來泛民形勢感樂觀

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形容,自己是一個「無可救藥的樂觀者」。區選結果令他對香港未來更感樂觀。雖然建制派得票數量有上升,不少選區泛民與建制候選人的得票比例仍呈傳統的「六四比」,但與往年不同的是,普遍選民的特徵已有不同,比往年更積極參與選舉活動。即使泛民陣營大勝,但戴耀廷認為街頭抗爭路線仍存在,與議會路線雙軌並行,兩者互不排斥。他相信只要港府一日未切實回應五大訴求,接著的立法會選舉投票率仍會高企。戴耀廷亦分析,只要泛民好好利用制度的設計,設定恰當的選舉策略,泛民陣營所得的議席數量將再有進帳,甚至有機會取得近半數議席。雖然他認為不能小看建制的反擊,但他更相信泛民能乘勝追擊,以至在選舉委員會中有更多泛民委員。

至於國際層面,戴耀廷認為中美兩國是否落實簽署貿易協議一事仍有變數,但他相信中國不敢過份打壓香港。港人可以在有限的空間中發揮影響力,為大局帶來影響。

公義加上仁愛成就和平

面對艱難的環境,戴耀廷認為保持樂觀不是單純的自我安慰,而是能為四周帶來改變,帶來轉化的力量。民主運動能推動制度改變,但他認為首要改變人的思想。過去很多港人認為香港無民主沒有問題,但當人的意識已在變,慢慢構成改變的基礎。直到有些人願意前線犧牲,帶動了改變的力量,改變人的思想,足以撼動原有制度。

談到信仰思考,戴耀廷指在囚期間的讀經、禱告,領悟到公義加上仁愛才達致和平,是抗爭的最終目標。shalom(平安)一詞不是指世上無任何抗爭,而是指人與萬物之間和平共處,內裡需要公義。而在爭取的過程中,仁愛也不可少。這種想法,啟發他日後如何參與社會運動。

陳朗昇:新聞界內存在嚴重自我審查

《立場新聞》副採訪主任陳朗昇指,這場運動催動直播新聞的風潮,很多人都會留意現場直播新聞,也同時驅動公民記者的風潮,人人都可以是記者。這解釋了為何警方與記者間的衝突日益增加。很多人都曾於新聞畫面中看到有警員以盾牌推撞記者,甚至會直接以胡椒球槍射擊。

現今在威權管治下,莫說是採訪自由,連行動都受限。近日很多記者即使已獲批出合法採訪證,都不獲入境澳門。有些記者更可能曾於記者會上質問警方高層,而不再獲安排出席記者會,甚至有人被解僱。陳朗昇不諱言,指部份媒體存在自我審查,較敢言的記者獲安排出席警方記者會的機會較低。不同於戴耀廷,他對香港的未來感到悲觀。

現時很多媒體都是親建制,但因持續的衝突而令很多媒體以至網上媒體應運而生,甚至連被認為過氣的Facebook亦再被重視。對新聞界而言,這看來是好事,但行內自我審查、高層脅迫的情況仍存。

記者進取報道手法存在已久

在今次反修例運動中,很多人看到本港記者進取的報道手法。陳朗昇指出,本港記者向來都採取較進取的手法。以二○○四年韓農示威為例,記者已會站到示威前線採訪。他亦表示,近月看到很多大專生以學生記者身份參與採訪,與專業記者一同站在前線工作。他們本來是採訪學生生活,採訪抗爭是十分正常的。他認為學生們是新聞界未來的生力軍。大時代後,陳朗昇相信港人會更關注記者工作。他形容,往年同期的記者生活較枯燥,但因運動而令更多學生重視記者這行業。但他亦坦言,新聞界正承受重大壓力,仍需要港人多加關注及支持。

於信仰層面,來自聖公會的陳朗昇於現場直播時,曾看到屬同一教會的年輕人站在前線,但卻不見他們參與教會生活。他認為,信徒於運動中有不同程度的參與,但是時候要問教會的參與程度如何。可惜的是,部份教會的做法與信仰並不相符。有些禮拜堂為群眾帶來支持,但有更多會選擇否認、噤聲。他坦言,聖公會在香港發展時間最久,對香港發展曾付出不少,但今天恐怕不是這回事。而今天香港教會是否仍堅守上主使命,他認為這是一道值得每個本港信徒深思的問題。

劉志雄:結連地區教會作貢獻

當選荃灣汀深區(汀九至深井一帶)區議員的劉志雄牧師指,教會傳統會教導會眾採取「政教分離」的態度,這不但對有意參選的信徒帶來阻礙,也有不少人因而誤解整個觀念,令實踐信仰的行動只停留於教會內。劉志雄強調,信徒固然要重視福音的內容,但亦要留意我們同樣具備大地管家的身份,涉及如何管理大地的問題。由此看來,政治可以是中性,不一定是負面的事。

教會傳統會教導會眾採取「政教分離」的態度,這不但對有意參選的信徒帶來阻礙,也有不少人因而誤解整個觀念,令實踐信仰只停留於教會內。劉志雄強調,信徒固然要重視福音的內容,但亦要留意我們同樣具備大地管家的身份,涉及如何管理大地的問題。由此看來,政治可以是中性,不一定是負面的事。

他認同教會要保持政治中立,但前提是有公平的制度,所以現時信徒仍要奮起爭取。在政治上,教會應讓信徒可持守不同立場,而眾人之間要學習如何共處。而每一信徒都有責任維護社會、推動建立公平的制度,作好管家的身份。

劉志雄亦表示,他牧養的教會位於旺角,但很多會眾都不是居住在旺角。平日聚會享用了當區的便利,卻少有作出貢獻,情況並不理想。他相信,這種情況也出現在其他教會。他期望上任後,能藉此與當區教會結連,探討合作空間,為社區作出貢獻。

現時不是強求復和的時機

於答問時段,有會眾認為劉志雄所指信徒維持公平制度已是含有政治立場,並非完全政治中立。劉志雄回應稱教會內眾人總會有不同政見,但對某些基本原則如公義、和平,就應有所堅持。面對今天處境,他認為教會應站起來。有會眾則詢問陳朗昇如何看待「無線電視」近年的沒落。陳朗昇則認為無線電視的沒落與傳媒生態轉變有關。除了科技進步,令人們追尋娛樂不一定只看電視節目,亦可觀看網上內容。而近年新媒體興起,新聞專門化成為風潮,所以近年不難找到長時間新聞直播節目。此外,傳統媒體亦會多用社交媒體。至於不同媒體的報道可有大差異,陳朗昇指出不同媒體的前線記者採訪手法相近,是專業的表現,最後報道內容的分野,很多時候是因中層編採人員受壓所帶來的影響。

有會眾擔心部份信徒於區選過後,只關心如何促進群體間的復和,卻忽視公義其實尚未來臨。戴耀廷認為「衝突有時,和解有時」,最終仍是要追求和解。但現時制度公義未彰顯,並不是和解的合適時機。過程中,他相信上主正在做奇妙的事,有時我們是難以理解的。但他相信,只要願意由自己做起,先跨出一步,可以為世界帶來改變。陳朗昇則提到,他觀察到很多牧者不願承認一次又一次的抗爭活動,是反映著整個反修例是屬於政治問題。他相信,要復和的不只是中共與港人之間,亦包括市民與警方之間,而他相信,市民與警方難以復和。

另外有會眾則不看好明年立法會泛民選情,並建議年輕區議員應多走進社區,建立堅實的社區發展基礎,否則下屆難以連任。戴耀廷相信,過往他太低估香港選民智慧,相信當中有很多都是策略選民,願意自行配票,推動大局改變,所以他對明年泛民的選情仍感樂觀。陳朗昇指出,政府要取得撥款推行不同計劃,一般需先經區議會取得支持,往常是予取予求,但日後政府做法如何,無人知道。若政府在這方面處理不好,不排除會帶來下一次抗爭。劉志雄則相信,今次區選大勝打破港人的無力感,反映他們願意積極參與改變。他指聖經當中蘊含傳統智慧,鼓勵信徒要多看聖經,亦可嘗試從政治角度理解經文,嘗試比對古今處境,將會更能明白經文。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