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逾百信徒集氣為王怡被囚祈禱
仇勁剛:政權加害教會是有後果的

【時代論壇訊】成都秋雨聖約教會堂主任王怡牧師日前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在祕密關押一年多後被判囚九年,令不少中港信徒對中國宗教自由進一步收窄而感擔憂。在一月二日晚上,好鄰舍北區教會假愛丁堡廣場及中聯辦門外舉行兩場聲援王怡牧師集氣祈禱會,首場有過百人出席。

區嘉傑:信仰能成為內在支持的力量

區嘉傑傳道首先提到,今天每人都有被濫捕的風險,信徒也不能獨善其身。他表示,雖然中國憲法提到每人都享有宗教自由,但卻沒有相信這信仰的自由。「宗教要為國家效力,愛國要先於信仰,甚至年輕人會被限制進入教會。」而部份人認為,這只是杞人憂天的想法,但區嘉傑反駁指其實是他們不認識中國宗教實況。他指,地方官員會猜測上級官員意思,推行限制宗教政策。區嘉傑警告,王怡的事即使今天看似與我們無關,但日後可能就是我們自身面對相似的打壓,並以非宗教理由入罪。政權對宗教的打壓、操控,不只是個人,亦會打壓教會,例如需於指定位置安裝閉路電視、講章要配合中國政策、不起爭端等。

區嘉傑指今天的香港情況亦相似,教師、課程被針對;牧者講道亦要顧及眾人的感受,某程度上都是受操控。既有外來,也有內在的壓力。而信徒更要反省一直以來的信仰習慣是否能應對社會轉變。他相信,即使過往倚靠牧者的教導,信徒今天也要加把勁,努力學習真理,並主動關心身邊的受苦者。信仰的成長,不只是在教會,亦要從聖經中操練自己,這才能深化信仰,成為內在的力量。如此,即使日後教會被打壓,教會亦不會即時群龍無首,能繼續實踐天國使命。他相信,未來宗教仍會成為政權的工具。雖然時勢惡劣,但他相信聖經話語的真實,能成為信徒堅固的幫助,基督仍是我們的元首。祂會親自指教我們如何渡過難關。

仇勁剛:教會應與政權保持距離

活動主領人仇勁剛傳道則引用撒上廿六6-12,指出當權者掃羅想殺受膏者大衛,耶和華的受膏者只有一位。「神的計劃不是一個政權可以挑戰。今天成都秋雨教會被打壓,內地信徒都是基督身體的一部份,與我們一同受苦。」他相信,上主不會對現況置諸不理,而加害上主受膏者的人是有後果的。

仇勁剛指,大國崛起會令人感到興奮,但沒有上主的國,就沒有我們的家。我們要維護的,是上主的家。國家的發展,是由上主主導,而非由當權者決定。而政權總有一天會覆亡,我們應與之保持距離。當我們背起十字架,可能會因而受苦,但仍要堅持、緊握盼望,成為眾人的見證。無論政權有多張狂,上主都在掌權。

當權者固然想被祝福,但仇勁剛亦表示在今天時勢下,我們實在說不出祝福的話來。王怡敢言不退縮,沒有妥協。而在香港,很多年輕人被捕被判囚,司法制度被懷疑成為政權的工具,香港似乎沒有了公義,我們實在不能閉口不言,並要活出公義。他重申,沒有人可以高過上主,加害者終有一天是要被算賬的。

眾人為王怡及中港信徒祈禱

隨後,仇勁剛宣讀王怡牧師去年寫下的信仰聲明,代表本港信徒與他同行。於祈禱時段,眾人為王怡牧師及在香港被囚的弟兄姊妹禱告。有會眾領禱時表示,求主與王怡同在,並使用本港信徒祝福內地信徒。「信徒應拿出勇氣走在義路,不向政權低頭。」有會眾提到,我們要站出來為弱者發聲,讓公義在地上彰顯。有會眾則祈求上主保護內地被囚的牧者、信徒,亦求主教導本港教會覺醒,做好天國子民的身份,背起十架跟隨基督,讓中港兩地得自由、得釋放。有信徒則祈求本港信徒以王怡為榜樣,增添在主裡的信心,作好殉道的準備。

聚會開始時,仇勁剛首先帶領會眾頌唱〈主我高舉祢的名〉、〈呼求耶穌〉、〈不再漂泊〉、及泰澤詩歌〈求祢俯聽我〉,求主與眾人同在,傾聽眾人的禱告。期間,仇勁剛提到除王怡牧師外,很多弟兄姊妹都在受苦、被拘留,呼籲會眾同為被囚的弟兄姊妹祈禱。於聚會結束前,仇勁剛帶領眾人同誦主禱文,寓意每人都要仰望創始成終的上主。無論生活如何,都認信上主是我們生命的主。

陳凱興元旦遊行被捕無法出席

是次「聲援王怡牧師 反極權打壓宗教自由」集氣祈禱會共有兩場,首場在愛丁堡廣場舉行,另一場則在中聯辦門外舉行,內容大致相同。祈禱會原訂由好鄰舍北區教會堂主任陳凱興傳道及仇勁剛共同主領。惟好鄰舍北區教會同工表示,陳凱興在一月一日元旦遊行後被捕,故未能出席聚會,而他們對此暫不便作進一步評論。而好鄰舍北區教會在一月三日下午則於面書發帖文指,經卅九小時拘留後,包括陳凱興在內的所有隊員已平安離開警署及回家。他們感謝各界關注及代禱,並指將在該會面書及Telegram channel(@gnndofficial)宣佈有關詳情。


第二場在中聯辦外的祈禱會,約三十人參與。


祈禱會期間,有警員及警車在旁駐守。


首場在愛丁堡廣場的祈禱會,有逾百信徒參與。

第二場祈禱會現場直播:
 
(攝影:鄭樂天、陳栢暾;現場直播:陳盈恩)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