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二○二○守望香港祈禱會
關浩然黃偉健籲憐恤社會被欺壓者

【時代論壇訊】反修例運動持續半年多,在新一年,教會經歷這場社會運動後可有甚麼更新和轉化?教牧關懷團及基督教教牧聯署籌委會於一月六日晚上在中環愛丁堡廣場合辦「守望香港祈禱會:羊在.牧人在」,以禱告守望香港。兩位講員關浩然牧師及黃偉健傳道分別以「新一年的畏懼與憐恤」及「新一年的使命與實踐」為題,指出教會在新一年應敬畏上帝多於掌權者,有一顆憐恤他人的心,以及學效耶穌為公義發聲,關心社會上被欺壓的人。

祈禱會分兩節舉行,包括唱詩、信息及禱告環節。在唱詩部份,大會帶領眾人唱頌詩歌〈神的帳幕在人間〉、〈黑暗終必過去〉、〈主禱文〉、〈平安〉。

憐恤的心先於守律法

第一節信息的部份,關浩然選用兩段經文,第一段是馬太福音十二章3-7節。他首先指出,經文提到有門徒在安息日掐了一些麥穗來吃,法利賽人則指控門徒不守律法。耶穌辯護時以大衛飢餓時吃了祭司吃的陳設餅為事例,並引用何六6,指法利賽人在守律法時出了問題,以致他們會把「無罪的當作有罪」。

關浩然將上文解讀,指對耶穌來說,憐恤與遵行律法並沒有衝突,只是次序問題;憐恤是耶穌踐行猶太律法的基礎,祂會接觸被隔絕的人。相反,若果優次被調亂,例如只守了律法,卻沒有憐恤,遵行律法便會成為憐恤他人的障礙。關浩然說,法利賽人塞住了憐恤的心,是因為把良心交給法律,由制定法律,操作法律,執行法紀的人負責;法律不容的,他們便不做。「法律是限制人作出行動,但憐恤是鼓勵人作出行動」。

教會應畏懼的是神而非強權

關浩然觀察到教會很容易重視守律法過於憐恤,信徒很關注基督徒可以做甚麼,不可以做甚麼,如可不可以紋身、講粗口、打麻雀等。但他說,「基督信仰本身就有因信仰而違抗聖旨的基因」,並引用英國宗教改革的丁道爾(William Tyndale)違抗王命翻譯聖經、五十年代被中國政府逮捕入獄的王明道、於去年十二月被判刑九年的王怡作例子。

他又提到第二段經文出埃及記一章15-22節,指當時兩個替希伯來婦人施弗拉及普阿敬畏神,不照埃及王的吩咐行,存留男孩的性命,面對強權,卻沒有就範。關浩然認為收生婆其實不是甚麼英雄,他寄語每個基督徒都可以為二○二○香港教會普寫歷史。他觀察到,當教會甚麼都沒有時,是很勇敢,但當教會有很多物業和事業時,便害怕那些能把教產沒收的人。「教會其實應該懼怕的,是那位能把教會的燈臺拿走的神。」

其後,關浩然帶領眾人,為肉身受責打、靈魂受傷、活於陰影下的人、關係破裂的人、因作見證而被教會或家人割蓆的人、被拘捕的人禱告。禱告中他又求主紀念四川成都秋雨聖約教會、北京守望教會,以及內地三自及地下教會,並盼望香港教會也能活現內地信徒的信心,與活在恐懼中的人同行,為人們帶來盼望。

關浩然


關浩然分享信息期間一度停電,信徒聚集到較前的位置聽道

公義比維持堂會運作重要

第二節信息部份,黃偉健選用了馬可福音十一章15-18節。他先指出,一般人會視耶穌潔淨聖殿為維持獻祭儀式;但黃偉健說,耶穌潔淨聖殿是為了抨擊當時的聖殿制度,因當時聖殿買賣在外邦人的院子,但外邦人院其實是給外邦人敬拜的地方;而聖殿制度卻容許買賣行為;聖職人員因安排買賣活動而得到利益。耶穌其後提到聖殿變成了賊窩,黃偉健指是引自耶七11,這裡說的是聖殿已成為收取利益、面對不公義卻不發聲聖職人員虛假的避難所,故耶穌潔淨聖殿的行為,是要宣告上帝要拯救被排斥、被剝削的人,以及指摘對不公義沉默,只顧聖殿敬拜的宗教領袖。

然而,黃偉健說,聖殿的買賣活動其實涉及宗教意義,遠行來的以色列人買動物作獻祭之用,如鴿子是給窮人獻祭的動物,故耶穌潔淨聖殿的行為的不但不能幫助聖殿獻祭儀式,反而令獻祭受影響。「耶穌重視以色列人的敬拜,但祂更重視有沒有人被排斥、被不公義對待……祂看維持公義比維持敬拜運作更重要。」

堂會是實踐基督使命的載體

「今天堂會有沒有耶穌這心腸?我們是否重視堂會運作發展過於為公義發聲呢?」黃偉健擔心部份香港教會知道政府執法及立法的不公義,但為求教會合一及不想教會撕裂,並怕影響堂會運作與發展,便在教會避談政治、沒有為社會事件禱告。

黃偉健舉剛過去的聖誕節報佳音活動為例,質疑教會有沒有藉報佳音回應香港情況,還是只擔心社會運動影響教會運作。他反思,若教會取消報佳音是為安全著想,不想因事情而煩憂自己,這個似乎也是用了堂會運作的思維。不過,他知道有堂會針對香港情況作出回應,如報佳音時唱一些安慰人心的詩歌、寫一些心意卡給市民等。黃偉健強調,最重要的是思考如何回應社會情況,而不要避談政治。

在總結時,他提到在一月一日舉行的「與王怡牧師並肩同行」祈禱會中,邢褔增院長分享王怡與妻子蔣蓉的對話,當中讓黃偉健反思到持守信仰的本質,提醒自己教會使命應凌駕堂會運作。「……堂會是實踐基督使命的工具和載體,她不是千秋萬世,所有堂會可能都會因地上政權而瓦解,但作為牧者、基督徒,我們的信仰、使命、身份並不會因此而失去。」他提到今天仍有堂會把大部份資源放於堂會運作上,他盼望堂會在新一年學效耶穌為公義發聲,與被欺壓的人同行,並不把堂會運作放得高於其使命。

黃偉健其後帶領眾人為香港所有堂會禱告,盼她們能為公義發聲,關心被欺壓的人。最後,大會主持馬保羅牧師表示,現場亦設聲援王怡網上聯署的QR code,歡迎信徒教牧參與。

兩節祈禱會均有約一百人參與,祈禱會設有同步手語翻譯。大會在祈禱會旁邊,亦設有禱告站牧者為有需要者作禱告服侍。大會表示是次聚會為宗教聚會,已知會警方有關安排,現場並沒有警員在場駐守。而在關浩然分享信息至第二節詩歌敬拜期間,現場音響因發電機故障停電,惟祈禱會仍繼續進行,會眾則靠到講台前的位置聽道及唱詩。

黃偉健(左)

\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