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建道青少年音樂敬拜與牧養講座
方文聰:敬拜祈禱會吸引黑衣年輕人信主

【時代論壇訊】這一代的青少年音樂敬拜,會如何影響教會的青少年牧養模式?兩者又能如何相輔相成?最近建道神學院邀請了多位從事青少年牧養與音樂事奉的同工與機構,在「神人相連 和你敬拜」青少年敬拜專題講座上分享有關心得。

玻璃海樂團負責人方文聰傳道分享了一些樂團的經歷和領受。他在開端邀請場內會眾組成不同敬拜模式的組別,現場即時演繹,例如有詩班、敬拜隊、琴與爐等等。演繹過後,方文聰向會眾問:年輕人怎樣才能投入敬拜?他續回應,年輕人不是在乎敬拜的模式,而是需要在當中與主相遇,在歌中與主相遇。「我是因著與耶穌相遇,我的心靈才能改變、更新,以致衪的愛激勵我,我就回應衪的呼召。年輕人需要的就是這樣,年輕人需要與主相遇。那我如何締造一個契機讓年輕人與主相遇呢?」方文聰指,不論教會任何模式的敬拜,若年輕人沒有在當中與主相遇,他們還是在那邊按手機、翹起雙手、不理會別人的老樣子。若年輕人在敬拜當中與主相遇,就算是繼承傳統聖詩文化亦不受限。方文聰又簡述現代敬拜讚美的一些條件,如歌詞平民化、容易有共鳴、能反映這一代的心聲,「歌詞要啱音」等。

歌詞需帶出時代信息

方文聰又帶出,玻璃海本著「讓每一個弟兄姊妹在歌中與神相遇」的使命,不少人對他們說,「你的歌很讓我與神相遇,得著安慰、造就、勸勉、信心的挑旺。」方文聰其後分享了兩個玻璃海樂團的經歷。玻璃海因應時代的需要,發放貼近社會和時代的信息。而今年的時代信息,「神又豈止於聖殿中 祂憐恤受壓的人 主帳幕在人間」,是〈願你公義降臨〉的其中一句歌詞。樂團因著這個信息的感動,決定在麥花臣舉行一場大型敬拜讚美會,歡迎任何弟兄姊妹一同敬拜。「幾時見過返教會聽歌要收錢?」基於這個原因,樂團憑信心的不收分文入場費。不過實際經濟壓力是的確存在的,方文聰指,舉辦整個讚美會需要龐大的費用:二十萬,但上帝一次又一次的預備和供應,各界弟兄姊妹的奉獻,由原先仍然是不足夠涵蓋的開支,在最後竟然收到足夠有餘的奉獻去涵蓋這一場讚美會的開支。方文聰指樂團深深感受到神的供應。

另外,因應社會衝突持續,玻璃海樂團及職場教會Aspire早前在終審法院外舉辦了一個「Hope敬拜祈禱會」。玻璃海樂團負責人方文聰傳道分享,據一位抗爭界KOL的分享,發現當中有一個十多歲「Full Gear全身黑衫」的年輕人,而祈禱會現場會眾有八、九成都是普通衣著。經了解後才知道,那年輕人在Telegram文宣群組看到這個祈禱會,以為是其中一個有關政治訴求的集會,到場後才發現不是,但他選擇繼續留在祈禱會。他表示「都好好,頭先有幾個感動,又好多人走過嚟同我傾計」,對教會有改觀。最後,他在祈禱會禱告中決志信主。方文聰表示:「你說我們的主奇妙嗎?這就是我們玻璃海樂團的存在,讓人與神相遇。」

李志剛:教會可設咖啡閣增進會友間的關係

馬鞍峰香港教會主任牧師李志剛牧師則分享了教會牧養青少年的策略和心態。他指教會不應只叫年輕人「坐喺度聽」音樂敬拜會,而是讓該年輕人在音樂敬拜當中所領受的感動,有實踐的途徑。有關青少年事奉,他提及到我們需要協助年輕人發掘屬於自己恩賜的事奉。若對教會的愛,因應教會需要而作的事奉,這只能是短期的事奉,唯有協助年輕人發掘其恩賜,基於上帝對每一個人的創造,才能培養為長期的事奉。「當你燃點他的心與恩賜,一切都自然發生,找到適合位置」,這是能夠真正豐富弟兄姊妹的生命,並且持久的服事,亦能推動更高參與教會事奉的弟兄姊妹的比例。

李志剛又提議,教會最天然的牧養年齡差距是大約是十五年,每一年齡層相隔十五年的牧養,為最優質的服侍。即使不足十五年,只要該牧者足夠「老成」亦可。他又提到,現時年輕人期望的有四個R:Relational、Relevant、Relax、Real。分別是深度又可信的交往、要有落地而又實踐性的講道、使其放鬆的環境、牧者真實行出來的不只是口談的生命見證,而是真正活出生命的道。

不少教會都設有咖啡閣,在崇拜前後的時間讓弟兄姊妹享用。李志剛牧師建議每間教會都應提供咖啡。因為平日崇拜完結後,會眾大概只花了三至五分鐘便迅速離場,不多停留。李志剛指,若教會在崇拜後能提供一個喝咖啡的空間,讓會眾停下來花五至十分鐘喝杯咖啡,藉此時間與不同的弟兄姊妹交談,這能大大增進教會肢體間的彼此關係。


會上有年輕人一同敬拜的時間

冼偉程:青少年事工需要和他一同hea

G-power青少年事工聯盟的冼偉程傳道就「適合時代青少年的敬拜」分享了一些拓展青少年崇拜牧養的元素。他認為可以加入更多影音媒體,例如一起觀看主短片,或在獻呈上(唱/奏/藝)上追求更高質。冼偉程更指,除了講道,其實也可以作訪談分享,隨機選一個年輕人,與他一問一答的形式作訪談。在沒有預備過下的情況下,冼偉程更認為這樣可以讓年輕人更深反思自己的信仰。

冼偉程更分享了一些核心牧養策略和方針。分三個階段,初中、高中及大專。他認為,初中需要「以同行為實的生活場所」,實踐群體神學的愛。冼偉程形容未必能容易發現初中年輕人的恩賜,因為尚早,但需要花時間「同佢hea、hea佢。」例如冼偉程提供一個讓年輕人可以「打機」的空間,有幾位年輕人每天放學後就來「打機」,「五年過咗,佢地嚟緊二十五號冼禮喇。」冼偉程認為「首先你自己都唔好覺得出面嘅野好玩過我地啦」。他強調生活場所的重要性,亦提醒大家,初中生命的成長可能需要三至五年才看得見,要有信心亦要願意花時間。至於高中,需要「以宣教為本的門徒訓練」,以成長神學為本。例如舉辦短宣團,在正式出發前,由前期籌備至回來後的檢討,冼偉程指這樣就能有半年貼身牧養這些高中生命的機會。最後對於牧養大專生,冼偉程指是「走唔甩的深度同行牧養」,大專生需要「以召命為竿的生命見證」,使用使命神學的方針。

冼偉程其後引用幾首他親自填詞的詩歌,解釋其創作廣東詩歌包含的元素:要使用現代化的字、內容要貼近這個世代、歌詞能讓人聯想到聖經但又不是太「爆」。

是次講座由建道神學院主辦,已於十二月十六日分上下午兩場在該院市區校園舉行,下午場則由Milk & Honey Worship團長麥濬思、同心圓GLOW敬拜青年負責人熊諾恩及一眾新加坡神之心教會的同工主講,另有詳文報道。而上午場則有約八十人出席。


除了講座分享外,參與者亦有共同討論音樂敬拜的方向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城市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