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校園團契前總幹事性騷擾案判囚八月

【時代論壇訊】因在三年多前性騷擾一名實習女生,台灣校園福音團契(下稱校園團契)的前資深同工,曾任總幹事、執行委員會主席的饒孝楫牧師,去年被台北地方法院民事宣判需向受害人賠償六十萬元台幣(約十五萬港元)。而在刑事部份,檢方考量饒孝楫已認罪並與受害人和解,台北地方法院剛在一月初依三項「強制猥褻罪」,判處有期徒刑八個月,可以罰金廿四萬台幣(約六萬港元)代替,並可上訴。惟暫時未有饒孝楫一方的相關消息,未知會否上訴。

據台灣媒體報道,饒孝楫在二○一六年九月起,以年老身體不適,需要人幫忙按摩為由,要求一名在校園實習的女傳道,每週在他住處為其按摩,一再要求女方按摩他腹部至陰毛間的私密部位,甚至露出生殖器,強迫她用手按摩鼠蹊部位。事後更開始傳送大量不雅的訊息,包括「爺爺真疼愛你的不得了,抱著妳、親著妳入眠好嗎」、「爺爺要睡了,是要光溜溜地抱著妳睡」,令受害人感到嚴重困擾,因而作出提告。

校園團契董事會曾在去年五月發表牧函,詳細交代自二○一六年起接獲合共有三位受害人對饒孝楫干犯性騷擾的投訴,以及檢討團契在處理事件手法的失誤。他們認為校園團契未有建立「前線同工與輔導的學生可以直接呈報的適當管道」,以致沒有即時反應及保護受害人。董事會最後決議對饒孝楫用「免職」字眼,是因原先公佈的「離職」/「辭職」字眼,引起外界誤會或批評以為有所隱瞞或包庇。校園團契又承認在過程中調解不足,以致受害人將事件告上法庭,但團契尊重受害人的選擇。最後董事會在該牧函公開向受害人及其家屬表示鄭重道歉。

在校園團契的網站亦可見兩方在去年五月的公開信自白。在【牧函回應一:受害姐妹的公開信】受害女生們真的累了——校園牧函沒說的事中,被饒孝楫性騷擾的三位受害人聯名發表公開信,交代事件原委及當中受傷害的感受。她們批評饒孝楫在二○一六至二○一八年間屢次犯案,對於校園團契與受害女生的表現只是應付,並非悔罪,又對校園團契處理這些事件方式表示失望。而另一封【牧函回應二:饒孝楫的悔過道歉信】中,饒孝楫自白犯上性騷擾罪行,亦是對罪不儆醒,使校園團契和眾教會受到嚴重的虧損,公開地表達悔過道歉。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請選擇:💳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城市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