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評

送豬迎鼠的心靈盤點

在傳統華人社會裡,農曆新年亦是農閒時節,各行各業放下工作,休養生息,盤點過去展望未來。當下的香港,從己亥歲末的乾貨年宵市場,到庚子年初二的煙花匯演,均被政府悉數取消,來提防民眾聚集表達訴求;但防民之口甚於防川,政府漠視民意後果可想而知,歲月難言靜好。然而,在連續數天的公眾假期,放下日常作息來作心靈盤點,其重要性依然不減。保守你心,帶來的是一生的果效(箴四23)。在與惡「鬥長命」的日子,更要如此。事實上,近期本地信徒教牧在靈修操練的探索,需求愈見加增,今期頭版專題的報道,只是其中一例。

走過己亥豬年,很多香港人不再做「港豬」,展現出很不一樣的性格特質:面對歪理謊言,敢於發聲;面對橫蠻威嚇,勇於反抗;面對困難險阻,齊上齊落情同手足。這些性格特質,反映一股屬乎生命的堅持;能否得以延續,靠的不會是去年中絕地反擊的一時爆發,也不會是以惡報惡的毁滅螺旋,而是在世道模糊不清之中,依然恆久常存的信望愛,這也是往後重建之時的重要力量。永不止息的愛,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林前十三6)。這需要靠賴上主,勤加操練,靜中得力,常存清心,辨識真相與謊言。即使是耶穌基督昔日在世為人的傳道歲月,在奔波勞碌之中總是不缺的,是那獨自在禱告裡與天父結連的時光。

另一方面,踏入庚子鼠年,展望新歲,會否有更多港人活出老鼠那靈巧的生命力,積極面對挑戰,繞過封殺?還是會變得膽小如鼠,棄甲曳兵?有多少警覺與提防,是合乎中道?又有多少其實是巨大壓力之下的過敏反應以及被害者心態,甚至讓自己成為自我實現預言的一部份?其實,人難以預知未來,主卻知道我們的道路如何。近期經常出現的一句口號:「不是有希望所以堅持,而是堅持所以有希望」,字裡行間透露出來的,既是看得見的困局,更是看不見的價值召命,讓生命具韌度而不向罪妥協。而召命的建立,需要進深的靜觀、探索與沉澱,在困難的歲月,更要如此;所靠賴的,是那位早在未來等著我們的上主。

二次大戰期間,羅哲弟兄(1915-2005)在法國一條叫泰澤的小村莊,踏出了創立泰澤共融團體(Taize Community)的第一步。當時法國正被納粹德軍佔領,羅哲在泰澤接待逃亡的難民,當中有些是猶太人,而羅哲就經常被文職警察問話,面對被捕和「被失蹤」的威脅。他雖然感到驚恐,縈繞心間的卻是信靠上主的禱告,堅信上主將要在泰澤成就共融團體。到二戰結束前,他們繼續問:誰是最不幸的?於是他們取得當局准許,在星期日從戰犯營接待一些德國戰犯過來一同禱告和吃小點。清晰的召命,能讓人在惡劣的境況裡活出生命的光輝,選擇去愛,榮歸主名。願上主在這庚子鼠年光照我們,堅固我們的心。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