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教會要在黑暗時代作光明之子」
香港教牧網絡發表《香港2020福音宣言》

【時代論壇訊】香港教牧網絡在五月廿六日下午發表《香港2020福音宣言》,包含六點信念,表明教會要在黑暗時代中作光明之子,教會為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拒絕謊言,堅守真理等。「面對扭曲真相、操控媒體、埋沒真理的極權政治,教會拒絕一切的謊言,勇敢地指出政權的不是。」宣言現正接受聯署:https://bit.ly/2WZmCFz

香港教牧網絡成員洪國謙牧師對本報表示,聯署主要是一種信仰的公開宣告認信,正如昔日德國的《巴門宣言》。此後,他們將開始香港教牧網絡的工作。

宣言的六點包括:耶穌基督正是福音的本身;唯獨耶穌基督是教會群體的主;教會是傳揚福音的見證群體;教會為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拒絕謊言、堅守真理;靈性與行動不可分割;教會在黑暗的時代中作光明之子。其中提及,福音關乎上帝的國度臨格,戰勝罪惡不義的黑暗權勢,福音不只關乎個人死後靈魂得救,更關乎上帝國的降臨,除滅扭轉黑暗權勢,並展現對現世生命的關愛,涉及人類生命的政治解放和社會關懷。

宣言又指,教會不應依靠世上任何權勢而存活,更不應被其支配主宰;亦不應貪求自己的內部發展,貪圖穩定、安逸與富足,卻應與貧窮人在一起,與受壓迫者同行,向困苦者施予援手,無懼邪惡權勢的苦害和十字架,以行動跟隨耶穌基督的榜樣。

宣言特別提到面對扭曲真相、操控媒體、埋沒真理的極權政治,教會拒絕一切的謊言,勇敢地指出政權的不是。「雖然教會自己不是真理本身,但她憑著無僞的良心,堅持耶穌基督的聖道,隨時聆聽聖靈的聲音,謙卑地不斷更新自己,辨別真相、活出真理。」教會在世上存在的目的,是在黑暗與白晝之間作生命的見證。

香港教牧網絡前身為香港基督教教牧聯署籌委會,去年五月,由三十多位牧者發起教牧聯署,反對港府修訂《逃犯條例》,逾八百名牧者聯署;其後籌委會亦多次舉辦守望香港祈禱會。香港教牧網絡希望發出香港牧者的聲音,以福音回應香港面前的困境和挑戰,守護真理,拒絕謊言,傳揚天國的福音,並策劃一些回應處境的屬靈行動,以及為堂會、牧者及信徒提供牧養上的支援。洪國謙透露,現時已有超過一百名牧者加入教牧網絡。

香港教牧網絡在廿八日晚上再發佈二十位宣言發起人名單,包括多位知名教牧領袖如陳恩明、袁天佑、胡志偉等;神學教授如孫寶玲、邢福增、趙崇明等。

宣言全文如下:

《香港2020福音宣言》

1. 耶穌基督正是福音的本身。
耶穌基督是彌賽亞君王,是福音的根源(可一1)。這福音關乎上帝的國度臨格,戰勝罪惡不義的黑暗權勢,從而改變世界的一切。因此,福音不純粹關乎個人死後的靈魂得救,它更關乎上帝國的降臨,除滅世界的黑暗,扭轉邪惡的權勢;同時,這福音也展現對現世生命的關愛、醫治與守護,牽涉人類生命的政治解放與社會關懷,是具體的、行動的、整全的。

2. 唯獨耶穌基督是教會群體的主。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連於元首基督,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弗一23)。因此教會最終只順服和效忠天國的君王–彌賽亞,而不是地上任何政治經濟的執政及掌權者。教會也不應依靠世上任何權勢而存活,更不應被其支配主宰;當以史為鑒,棄絕一切偶像,尤其在以經濟發展大於一切的香港社會。謹記並活現耶穌的教導:「不能又事奉上帝,又事奉瑪門。」以及十誡的首訓:「除了我以外,不可有別的上帝。」認定除主基督以外,別無拯救。

3. 教會是傳揚福音的見證群體。
教會作為耶穌基督奧祕的身體,在地上成為耶穌基督現世的真實見證(太五13-16)。因此,教會不應貪求自己的內部發展,貪圖穩定、安逸與富足。作為跟隨基督的群體,教會學效耶穌基督的榜樣,與貧窮人在一起,與受壓迫者同行,向困苦者施予援手,無懼邪惡權勢的苦害和十字架,以行動跟隨耶穌基督的榜樣。

4. 教會為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拒絕謊言、堅守真理。
面對扭曲真相、操控媒體、埋沒真理的極權政治,教會拒絕一切的謊言,勇敢地指出政權的不是。雖然教會自己不是真理本身,但她憑着無僞的良心,堅持耶穌基督的聖道,隨時聆聽聖靈的聲音,謙卑地不斷更新自己,辨別真相、活出真理(提前三15)。

5. 靈性與行動不可分割。
主基督說:「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太廿五40)教會與耶穌基督的關係建基於跟隨基督的行動。因此,教會的靈性與行動從不分割。教會的禱告與行動結合:行動是禱告的實踐,禱告是行動的基礎。教會的禱告與行動從不停止(帖前五17)。

6. 教會在黑暗的時代中作光明之子。
聖經說:「黑夜已深,白晝將近。」(羅十三12)教會在世上存在的目的,正是在這黑暗與白晝之間作生命的見證:在絕望之處播下盼望、在不義的社會維護公義、在仇恨之中散播關愛、在虛謊之中尋求真理、在傷痛之處包紮醫治、在暴力的世代甘作犧牲。教會期盼及祈求上帝國的實現。我們竭力維護上帝賜人的尊嚴與自由,守護生命,與香港人同行,在香港社會體現平等、公義、互愛的上帝國度。

宣言發起人:(排名不分先後)

1. 王少勇
2. 楊建強
3. 梁國全
4. 王家輝
5. 陳淑儀
6. 陳恩明
7. 洪國謙
8. 胡志偉
9. 孫寶玲
10. 馬保羅
11. 羅秉祥
12. 邢福增
13. 盧智榮
14. 蔡定邦
15. 袁天佑
16. 趙崇明
17. 麥衛華
18. 關浩然
19. 陳建榮

(編按:2020年5月29日新增宣言發起人名單;2021年4月28日更新名單,刪除原有江丕盛名字。
香港教牧網絡在2021年4月24日在其FB專頁澄清,江丕盛博士由始至終並非《香港2020福音宣言》發起人。早前他被誤列為發起人,是由於陳恩明牧師一時疏忽所致。)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