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时代短评

【时代短评】

港版国安法:社会由法治扭转为人治的分水岭

如无意外,全国人大授权常委会订立「香港国安法制」的草案,将于明天全国人大闭幕前通过。按内地的党国法制运作,大概香港社会对草案的高度关注和焦虑,也无法在立法过程中得到什么反映。但我们还是有必要讲清讲楚事件对香港的严重性。

绕过香港的立法程序,让国安部门在香港设立机关来配合需要,以至调查和执法,这所反映一国两制的失效问题,法律界的论者已多。对社会大众来说,香港多了一个不谈人权、本地法制也无法规限的执法机关,本地法律对人身权利的保障也就难以确立,这是很切身的。「一国两制已死」一说,并非子乌虚有,因为制度已无法保障原有的生活方式——连《基本法》第五条所说的五十年不变,也做不到。对一个国家来说,这是否诚信守约之举?

从现实看,在香港实施这样一套国安法制,难言让外商放心在港工作而不用担心在国际贸易战方兴未艾之际会不知何时遇上资金人员被扣押,什至遇上「铜锣湾书店式」的遭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未来前景,可想而知。从社群看,这相信是香港从本地法治社会变质为内地人治社会的分水岭;内地如此替香港「拆墙松绑」所带来的,是一个脱离公平竞争而转为互相批斗倾轧以谋私自保的温床,也让秉行公义指出当权者错误的成本愈来愈高。

一个在举世面前失去独特性的香港,还能替邻舍作出什么贡献?这是个老掉牙的问题,却愈来愈沉重。当然,对于基督徒来说,平安的源头在上帝,彼此相爱的动力在上帝,效忠的对象也是上帝,活在什么制度下并不是生命最大的前提。但一个人身权利不保的社会,实在无法称得上是公义,亦难言合乎上帝心意。人心底对公义的追求,不会因为制度更替而有所变改,只是未来的公义路将会更难走。那时,在认识上主的人之中,有没有愿意做个好撒马利亚人,与神与众同行? 今天,当社会制度变得跟上主的公义和怜悯渐行渐远,在认识上主的人之中,又有谁愿意大声呐喊,持续守望,为着对邻舍和对上主的爱?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请选择:💳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