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信義人聯署反對協進會對港區國安法回應
要求信義會表立場及是否繼續留在協進會

【時代論壇訊】一群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的教牧同工及信徒發起網上聯署聲明(http://shorturl.at/tDLMO),表明完全不認同香港基督教協進會在六月五日發佈的「香港基督教協進會常務委員會對全國人大通過訂立『港區國安法』的回應」(http://shorturl.at/fyRVX),指他們「默認國安法對香港所具備的權力」,沒有指責政權破壞法治之餘,更沒有「為港人的困境作出呼喊」,並斥他們的建議不負責任及不誠實。他們要求信義會表明對協進會一文的立場,並收集會眾意見,重新討論和議決是否要繼續成為協進會會員教會。

聯署中有三點聲明、兩點要求。聲明包括:一、驚訝協進會只對國安法提出小修小補,默認國安法對香港的權力,無視法例根本性摧毀本港立法權和法治,並暗示「現實當前不要挑戰極權底線」,見其信仰立場在現實中的空洞;二、協進會一文沒有點出中共政權的邪惡,並不能回應基督信仰中「人皆生而平等、共同追求公義和平的原則」;三、認為協進會的提議「既可笑復荒謬」,而且不負責任、不誠實,同時認為他們在「勸降」,完全沒為港人的困境作出呼喊、憐憫和安慰。要求包括:一、信義會立刻說明協進會的立場是否等同信義會就國安法的立場;二、信義會應收集同工和信徒的意見,並重新討論及議決是否要繼續成為協進會會員教會。

是次聲明共有七位發起人,其中包括五位信義會教師。本報曾向發起人查詢,惟他們表示暫不接受訪問。截至六月九日早上,聲明累積近一百六十個聯署,並繼續接受聯署;會友可同時匿名表達對協進會一文的意見,有會友寫道:「不要向極權低頭,我們只有三一的上帝,應順服神,而不應向惡勢力低頭」、「為真理護航,是基督徒的本分,也是基督徒領袖的責任」、「不知所謂!枉為基督徒!請記得《聖經》清楚說明『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有關聯署全文如下:

一群信義人的聯署聲明: 反對「香港基督教協進會常務委員會對全國人大通過訂立『港區國安法』的回應」

我們是一群基督教香港信義會(下簡稱「信義會」)的教牧同工、信徒及機構同工,信義會作為協進會的會員教會,我們極度關注近日香港基督教協進會(下簡稱「協進會」)於6月5日,在其網站所發出的「香港基督教協進會常務委員會對全國人大通過訂立『港區國安法』的回應」〔註1 〕 (下稱「回應文」)。在細閱及討論協進會的「回應文」後,我們實在無法認同當中所表達的立場及內容。更深恐信義會因作為協進會一員,其立場意見會被視作等同信義會對「港區國安法」的立場。信義會在未有對國安法在教會內各層面討論應對之前,實在不願無端「被賦予立場」。對回應文的內容我們謹作以下聲明:

1. 協進會在「回應文」中第二點宣告其機構信仰,內容包括:認定世人為上主的創造,故眾生皆為平等;追求公義、和平、真理和誠實;及在世作鹽作光,扺制罪惡,維護人性尊嚴。但在閱讀「回應文」時,我們驚訝協進會只是對國安法提出無傷大雅的小修小補,實質上默認國安法對香港所具備的權力。(第三、四點),全文於其對本港立法權和法治帶來根本性摧毀隻字不提。「回應文」的基本論調大概是現實當前不要挑戰極權底線,信仰立場在政治現實下儼如空洞的文字!

2. 中國共產黨是一個人權記錄劣跡斑斑的政權。在其極權統治下,中央權力如上帝般絕對而且不容挑戰。人民生活全方位受監控,個人言論動輙得咎,輕則「被旅行,被消失」數天以至數月,重則被冠以不同危害國家安全罪名而被極重刑期,甚至從此消失於世間;凡此種種港人看在眼裡,心生無比恐懼。港版國安法實在是國內極端控制並泯滅基本人權統治的延伸,以完全繞過本地立法形式通過,並表明會派內地人員在港執法。我們敢問協進會,面對如此惡法,「回應文」中沒有點出其邪惡所在,對法治所帶來的破壞作出指責,這回應如何體現基督信仰中,人皆生而平等、共同追求公義和平的原則?更遑論在維護人性尊嚴下得以對抗邪惡?

3.港版國安法在人大通過當日,舉世嘩然,更彷彿是向過去一年,歷盡極端警暴和不公義審判的香港作出更徹底的打擊。我們痛心在我們城市陷落之際,市民應有的自由、權力被打壓得體無完膚時,協進會這個札根香港,以服務香港為己任的機構,在「回應文」中卻完全沒為港人的困境作出呼喊,並向受傷的羊加以憐憫和安慰;相反行文語調更像在勸降,現實地著眼於國安法已在兩會通過,只提出三項修定建議作為回應,但這三點完全未能針對國安法的根本問題。再者,對於一個屢次對簽署承諾任意否定和修改的政權,協進會代表會員教會及機構,只是向一個滿口謊言、視承諾為廢紙的政權求取一個「小辣一點」的國安法版本,這提議既可笑復荒謬。我們更想問協進會,這是否一個負責任及誠實的建議?

故此,我們完全不認同整份回應文,協進會理應以其宣示的信仰作出對國安法的回應。我們在其中找不到一個基督徒群體對極權政體及其惡行的拒絕,發出先知的斥責,在黑暗中點亮真光。更找不到站在困苦,被壓迫人民的一方,維護世人平等及人性尊嚴的牧者心腸。為此我們堅決反對回應文中的曖昧觀點,更不要說將之成為信義會對國安法的立場。

為此我們要求:

1. 信義會立刻向全體同工及教友說明,協進會「回應文」是否即等同信義會就國安法的立場。

2. 信義會應在同工與信徒中收集意見,對繼續成為協進會會員教會作出重新的討論及議決。

願上帝的真道藉聖靈在我們心中動工,使我們大有盼望、信心和愛心,在黑暗的處境中,仍然帶著活潑的信仰生命,作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上帝同行的僕人和信徒。求主憐憫幫助!

註 1: 「香港基督教協進會常務委員會對全國人大通過訂立『港區國安法』的回應」連結: https://www.hkcc.org.hk/acms/content.asp?site=hkccnew&op=showbyid&id=82161

發起人 (排名不分先後) :
余笑霞教師
盧智榮教師
雷東超教師
卓誌雲教師
王國樑教師
林炳釗
文靜孄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