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神召會牧師當選東非馬拉維總統
籲為疫情禁食祈禱 矢志打擊貪污

全球最貧窮國家排第六的東非馬拉維,最大宗派之一的神召會牧師、神學院老師查克維拉(Lazarus Chakwera)當選第六任總統。面對嚴峻的新冠肺炎疫情,他甫上任即呼籲全民禁食祈禱三日;他又聲言矢志打擊貪污,追討前任總統達十億美元貪款。

六十五歲的查克維拉曾在哈該國際事工(Haggai International)受訓,擁有哲學和神學雙學位,是美國三一福音神學院畢業生。他亦是一位牧師,並曾在泛非神學院(Pan African Theological Seminary)及神召會神學院任教,一九八九年起出任馬拉威神召會會長廿四年。他在選總統的宣傳片中形容從政是回應呼召:「上帝對我的心說話……祂說:『我不是從事工拉走你,我反而是擴展你的事工,我要你從政。』」

查克維拉過去七年擔當該國最老政黨馬拉維國會黨(Congress Party)黨魁,六年前他曾率黨參與各項選舉,支持率僅次於穆塔里卡的民主進步黨,但查克維拉選總統落敗。去年他捲土重來,以些微差距敗給穆塔里卡後,他以法律挑戰選舉結果,其後最高法院發現選舉有重大違規行為,推翻結果,頒令重新選舉。經過逾一年政治抗爭,查克維拉終在今年六月以58%得票率勝出;而穆塔里卡成為非洲首個在位總統於法院頒令重選中落敗。

馬拉維逾八成人口是基督徒,神召會袐書長瑪塔布瓦(Matilda Matabwa)道出信徒的國族夢:「基督徒夢想有個更好的國家和領導,我們期盼目睹並親歷新國家的誕生,為德高望重、屬神的人成為國家元首而雀躍。」鄰國不少信徒都對查克維拉滿有期待,肯雅內羅畢國際基督教中心基努西亞牧師(Leo Kinuthia)大力支持他:「馬拉維人選出查克維拉,已清晰地、響亮地發聲,願非洲從你那裡學習如何以僕人的心去領導。」

誓言要建立取信於民的政府

查克維拉在就職演說承諾竭力取信於民:「有大家幫助,我們力求重建人民信任——信任一個服務人而非統治人的政府;一個啟發人而非觸怒人的政府;一個聆聽而非叫囂的政府;一個為你們奮戰而非批鬥你們的政府。」他重申要破除困擾國家的任人唯親及不公義,發展經濟,讓人人得享豐盛。

他於七月底發表全國講話,指控上任總統穆塔里卡(Peter Mutharika)政府透過貪腐,盜取國家十億美元,審計長報告詳列兩年來前政府如何搜刮國庫,查克維拉誓言會毫不留情地懲治貪污者。他說:「早前我雖曾說舞弊者只需還款,但並不足夠,因納稅人被盜款額巨大,說句『只管寬恕他們』是錯的。」其中爆出水泥醜聞——穆塔里卡被指避交七百萬美元水泥入口稅,包括他保鑣在內的三人已被捕,穆塔里卡則否認指示他人購入該批一百二十萬袋水泥。另外,查克維拉已指示司法部長約談各持份者,包括警隊反貪腐局和司法機構,以加快完成調查盜竊和腐敗案件,同時審查財產與收入不相稱的公務員,凍結他們財產。

(綜合報道)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城市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