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香港教牧网络两核心成员离港
陈恩明:原有班底已解散

【时代论坛讯】香港教牧网络两位成员王少勇牧师及杨建强牧师,据悉现已离开香港。教牧网络前成员陈恩明牧师表示,于数周前得知消息,对两位牧者离开感到沉重和难过,并鼓励众教牧同工清心寻求神,坚持做善良正直的人。他又指,教牧网络原有班底已经解散。

香港教牧网络前身为香港基督教教牧联署筹委会,过去一年反修例的教牧联署、多场守望香港祈祷会,王少勇及杨建强均为发言人。五月底,教牧网络曾发表《香港2020福音宣言》,并公开二十位发起人名单,其中首两人正是王少勇及杨建强。七月七日,亲中媒体《大公报》及《文汇报》针对宣言发表报道,批评宣言的宣传短片「充斥分裂国家、颠覆政权意图」。同版另文公开了宣言发起人名单,并点名杨建强、王少勇等及其所属教会名字。

同样为宣言发起人之一的陈恩明接受本报访问时指,七月一日《港区港安法》实施后,原有的教牧网络、宣言的二十名发起人经已解散。据了解,香港教牧网络仍保留了FB专页,以及举办祈祷会,但陈恩明指,这些都已经是由新人管理。

谈及王少勇及杨建强离开香港的原因,陈恩明估计一方面可能是由于家人有所顾虑,另一方面或许是「被点名后的一种考虑」。他表示不知道他们两人有没有被跟踪、恐吓、警告等。「可能(他们)觉得在这样的环境、自己被攻击下,担心牵连其他人,特别是自己服侍的群体。」

二人离港的消息在八月初于基督徒群体圈子间传出。陈恩明称,他是在数个星期前得悉两人离开香港的消息,坦言当时难过得流下泪来,「觉得有这样的情况,非常沉重。这些生于斯、长于斯,用心服侍的教牧同工要面对这样的压力……事出突然。如有移民浪潮,都可理解。」

同样曾经被「点名」的陈恩明表示,自己则不太担忧,会坦然面对一切,「惊都惊唔嚟」。他表示自己的言论都是公开的,也没有做过些什么。「如果应讲的都不讲,就很悲哀。」

不过,他估计整个教牧网络、教牧关怀团的成员都会面对一些压力,包括自己心理上或客观言论上。他认为值得探讨的是,教会群体善良地投入是非分明的运动中,却被当权者铺天盖地的打压、扭曲事实,大家都陷入这网罗当中。陈恩明鼓励众教牧同工清心、安心地应对环境,不要自乱阵脚,继续坚持做善良的人,也不需要委曲求全。

据悉,王少勇的教会基督教会活石堂(九龙堂)八月初在网上崇拜期间宣布其离职及离港的消息,但未有透露原因及去向。目前,王少勇及杨建强所属教会的网站,均仍显示他们二人为堂主任。

本报曾尝试联络王少勇及杨建强,他们均婉拒受访,但表示目前处境平安。

(本文于八月十一日截稿付印。截稿后编按:八月十四日,基督教会活石堂(九龙堂)原顾问欧醒华牧师回覆本报查询时证实,王少勇已于八月一日离职。而王少勇及杨建强所属教会网站的同工名单,已除下他们的名字。)

(本报道刊出后,香港教牧网络在FB专页上澄清,网络并无解散;随着时局急剧变化,确有个别核心成员选择以不同方式参与,或淡出、退出网络之工作。而原有工作人员经过重组后,仍不忘初衷,继续宣扬福音真理及以祷告守护这城。)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