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白羅斯基督宗教齊轟警暴
福音派發聲不做沉默少數

白羅斯(Belarus,前稱白俄羅斯)大選後爆發三十年來最大型抗議運動及警暴,一向避開政治的基督教宗派雖不投入聯合抗爭,但發起每日禱告運動,福音派領袖更發表聯合聲明,其中浸信會和天主教領袖異口同聲譴責警暴,大主教直指警暴是大罪。

白羅斯八月九日舉行脫離蘇聯獨立後第六次大選,在位廿六年、「歐洲最後獨裁者」的總統盧卡申科宣稱得票逾八成,落敗的季哈諾夫斯卡婭(Svtlana Tsikhanouskaya)及反對派,直指他操縱選舉,觸發連日示威及罷工,首都明斯克曾有廿萬人上街。

在當地的基督新教徒人數不多,卻並非沉默的少數,新教徒團結起來,每天早晚九時為局勢禱告。福音派領袖包括福音派基督徒聯盟——浸信會(Union of Evangelical Christians-Baptists)、福音信仰聯合基督教會(United Church of Christians of Evangelical Faith)及完備福音教會協會(Religious Association of Full Gospel Communities),發表題為「禱告與盼望」的聯合聲明,呼籲國民脫離仇恨、報復和苦毒。除了為掌權者禱告,聲明提到基督徒要祈求終止殘酷、暴力和血腥,為受害者和其家庭代禱:「主耶穌基督是我們的盼望,『信靠祂的人必不至於羞愧。』(彼前二6)」

浸信會領袖米霍维奇(Leonid Mikhovich)選舉前後大逆轉:選前他撰文,以耶穌和使徒保羅為例,主張信徒只應有限度參與政治,更不應摻雜仇恨和暴力,只管為在上者禱告;但大選後,他撰文讉責警暴,盼上帝終極的公義降臨:「似乎我們自認為可更好更有效地執行復仇,(其實)耶和華曉得如何報仇。」他認為禱告和愛(charity)是基督徒參與政治的兩大房角石:「環境沒變,但先知哈巴谷的態度變了,他的心改變,哈巴谷書耳熟能詳的結語顯示,他準備好面對任何結果,在任何情勢他都準備好信靠神。我們是否準備好信靠神、敬拜祂,為神的拯救而歡欣——即使馬鈴薯不發旺,當局關閉互聯網,甚至選舉作假?要為所愛的白羅斯不住禱告。」

全國一千萬人有七成三是東正教徒,盧卡申科亦自稱「東正教無神論者」(Orthodox atheist),一直同隸屬莫斯科宗主教區的白羅斯正教會保持友好,莫斯科大牧首基里爾曾祝賀他當選,但教區網頁上的賀辭在數日後消失;而白羅斯東正教會領袖則收回道賀之餘,更讉責警方殘暴,警方曾動用催淚氣、橡膠子彈、水炮及閃光彈對付示威群眾,拘捕約七千人,被指濫暴,並暴虐被收柙者。

一成二國民是天主教徒的白羅斯,大主教康德史維斯(Archbishop Tadeusz Kondrusiewicz)迴避祝賀盧卡申科,大選後數天他呼籲停止暴力,各方舉行圓桌討論;但其後他再發聲明,直接指摘政權不人道對待示威者,又指那些昩著良知下令警員暴虐的人是犯了「大罪」。

(取材自《今日基督教》)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