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自稱國安人員要求參與教會網上講座
牧師同工多次被移離會議室原因未明

【時代論壇訊】中華基督教會屯門堂於八月三十日,透過網上視像通訊軟件Google Meet舉辦第三講「紅旗下十架的歷史變遷」講座,邀請講員談及近代中國教會在政治局勢下的變化。不過,當日講座分別有三個自稱國安及政府人員的用戶要求加入。講員最終順利完成講課部份,惟在問答環節,該堂堂主任陳勉宜牧師先告知參加者有上述事情發生,發言時多次被移離視像會議,最後教牧同工宣佈須中止聚會。陳勉宜猜測,有「五毛」或支持中國政府的人士騷擾聚會。香港科技大學副教授兼高級顧問黃岳永提醒,Google Meet是較新的軟件,有可能不太穩定,建議教會使用一些付費會議軟件,如出現甚麼狀況也可向軟件公司追究。香港浸會大學計算機科學系講師邱祖淇則提醒,使用Google Meet時,大家需要好好保護個人電郵帳戶安全。

陳勉宜接受本報電話訪問時表示,是次講座約有五十人參與,全部都須經主持、管理會議室的教會同工核實批准,才能進入是次視像會議室。講座其間有幾個顯示為未經驗證的「中國國安局香港分局」、「中國國家安全」、「Shenzhengovernment」(深圳政府)的用戶要求參與,負責同工拒絕他們加入。講座隨後順利舉行,但在最後半小時的問答環節,陳勉宜首先向參加者報告上述情況。發言不足十句話,他突然被移離會議室。

隨後,陳勉宜成功再次進入會議室,並表示會議室內可能有「國安朋友」,他說:「我們是正當的教會聚會,請你們尊重信仰和尊重教會。」他亦講述一些福音內容,其後則再被移離會議室。他隨即再進入,但又再被移除,這情況重複了約十次。陳勉宜轉用太太電話加入會議室,又再被移除。幾位負責主持的同工和講者亦被移離會議室。當主持同工能再進入會議室,他們就宣佈聚會因被騷擾而中止。

對於是次聚會是否被中國政府國安人員介入,陳勉宜認為機會是「一半一半」,猜測亦可能是「五毛」(泛指受雇發表有利內地的網絡評論員)或熱心支持中國政府的人士所為,因他留意到「中國國安局香港分局」與駐港國安公署(全名: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的官方名稱不同;深圳政府亦應不會用英文名稱。

陳勉宜表示,早前因擔心另一視像程式Zoom會外泄參與者資料,教會已轉用Google Meet。教會已註冊中小企Google帳戶,而教會同工和他都是使用同一教會Google帳戶登入。他們亦已就是次事件上報Google Meet,並將會在下週第四講講座前請教保安專家,加強保密措施;對比以往多堂講座都使用同一條連結,第四講會開設新連結。

「紅旗下十架的歷史變遷」講座有四講,由八月十六日開始,連續四個週日下午二時至四時在Google Meet進行,主要談及近代中國教會與政權、政黨的關係變化,希望弟兄姊妹以史借鑑,反思今日教會前路。講座歡迎該會會友及屯門區教會信徒參加。在八月三十日剛舉行的第三講,主題為改革開放後政教關係的劇變。

(受訪者提供圖片

黃岳永建議教會使用付費會議軟件

科大黃岳永教授接受本報訪問時提到,大部份行內人士皆認為Google Meet較新,故有可能不太穩定。有關參加者被移除的情況,黃岳永指「被踢」的原因有很多,可以是網絡斷線、被會議主持人移除,「Google Meet是beta software(測試版軟件),(被踢)可能是漏洞也不奇怪。」

近期大部份的教會也會使用網上會議軟件,黃岳永建議教會使用一些付費的會議軟件,如出現甚麼狀況也可向軟件公司追究;另外,他也提醒教會可因應不同網上聚會的性質,作不同的設定,如點齊參與人數及人名後把會議室上鎖、設定指定的使用者才可進入會議,也可以FB直播會議以減少進入會議室的人數。

有不少人因Zoom有中資背景,擔心該軟件的安全性較低。黃岳永指出很多人都不知道Zoom.us和Zoom.cn是有分別,而大部份人使用的免費版是Zoom.cn,他笑言,人們可自行判斷安全與否。他另外提到,Zoom作為一間大型的上巿公司,若真的爆出把資料賣給第三方必會影響公司,「他會否冒險?這個險又會否在香港這個小的地方發生?」他認為使用Zoom時,只要是使用付費版、不用Facebook或gmail的帳戶登記,在技術層面他認為Zoom有足夠安全。

早前,Zoom也宣佈將會停止向中國用戶直銷,黃岳永指這反映了其取態。不過他也補充,「任何在中國註冊的公司,國家是可以取其hard disk(硬盤)中的資料」,但美國政府取得法庭文件後,也可取得美國公司的資料。

邱祖淇:保護個人電郵帳戶十分重要

香港浸會大學計算機科學系講師邱祖淇則認為,Google Meet目前提供的服務較基本,出現的問題相對較少,因此是一個安全的軟件,但使用者需要好好保護個人電郵帳戶安全。

邱祖淇解釋,Google Meet除了會議主持人外,其他人是不能移除參與者;而參與者須以電郵登入,並自訂參與的名稱進內,主持人只是會見到其用戶名稱,但不會知道對方的電郵。他提到,Google Meet可設定只開放予某些電郵帳戶進內,這個做法是較安全,可是有關功能只適用於Google提供服務的電郵地址。

雖然只讓指定電郵帳戶進入會議是較安全的做法,但邱祖淇表示亦要留意那些帳戶有否被入侵。如帳戶本身已被入侵,駭客便可以該帳號進入會議,再作不同的行動,「因此(這個情況)問題不在Google Meet,可能是個人的保安漏洞,才引致有人以此渠道進Google Meet然後『搞事』。」故此他提醒,小心保護個人的電郵帳戶是十分重要,具體保安做法包括可設定雙重認證碼、更新密碼等。

此外,邱祖淇建議教會每次聚會都使用新的會議連結,原因是舊的連結有可能被散佈開去,愈多人知道連結,安全風險也會增加。加上會議若沒有限制參加者的電郵帳號,單靠參加者名稱便讓其進內,風險更高。「若沒有較嚴謹的核實,會議的連結被散佈出去,繼續用舊的連結,如有其他外人也知道會較為危險」。

(9月2日晚上新增邱祖淇訪問內容)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