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環聖士師記專題講座
曾祥新勉信徒視神為黑暗中的曙光

【環球聖經線上講座】 曾祥新 博士 重尋曙光:從士師時代的黑暗中找希望 8/29(六)上午10:00-11:45 免費講座,自由奉獻 我們將通過【電郵】發送網路鏈接和講義 點我報名: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f_2iOnzwm3Wm6GP-j6pOiF9Gb18SI_rhXIuYF9rmXRZTL17g/viewform

Posted by 環球聖經公會 - 台灣 on Thursday, August 6, 2020

【時代論壇訊】面對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本港亦正經歷第三波疫情,現實生活彷彿已進入了黑暗時代,如何從中尋回希望?近日,《天道聖經注釋》叢書舊約編輯曾祥新博士主講一場有關士師記的講座,說明「希望」才是聖經信仰的本質,勉勵信徒在面對黑暗時仍要對上帝恩典有信心與盼望,只有上帝的作工、同在與應許才是人們在黑暗中的曙光。

曾祥新先指出從約書亞時代到士師時代,亦代表以色列人從平安的有序世界步向痛苦的失序世界,當時以色列人的婚姻與信仰生活均出現問題,兩者互為影響,最終導致以色列經歷分裂與滅國,耶路撒冷聖殿更被夷為平地。他認為人們面對疫情來襲,情況就像士師記中以色列人經歷黑暗時代一樣,如以自己的方式解決問題只會換來更大的黑暗,惟有視神為我們的希望,在艱難中與神同行,才能有力打贏屬靈的仗。

神在黑暗中仍存有恩典

曾祥新提到人的婚姻生活與信仰生活息息相關,亦是士師記以色列人的苦難根源。他認為在約書亞記的時代,以色列人都事奉耶和華,因此就能在神所賜的應許地中得享太平;反過來說,士師記中的以色列人任意而行——與外族通婚,敬拜偶像,與外邦人「撈埋一齊」,終受外邦人所欺壓。而這些苦難其實都是得到上帝的允許,才會臨到百姓當中,換言之,上帝亦有免去人面對苦難的能力。

曾祥新認為基甸的故事在經文中不但甚具代表性,同時亦是士師故事從成功到失敗的轉捩點。起初,上帝從宗教上訓練基甸,把他從軟弱的人訓練成大能的勇士,衝破恐懼打敗米甸人。但此事以後,基甸卻敬拜偶像。曾祥新指出,人如果做出「敬拜偶像」這種對神不忠的行為,自然也會對其配偶不忠,正如基甸與不同女子誕下合共七十個孩子,其中包括示劍妾侍所生、敬拜偶像的亞比米勒。亞比米勒最終為了奪取王位,殺掉基甸其他孩子,血洗基甸全家。他更表示,之後耶弗他無後,以及參孫婚姻失敗、失去性命等事情,亦是源自基甸的婚姻問題,影響深遠。

但他相信,所謂「經一事,長一智」,上帝正藉這些苦難讓以色列人學習戰事,讓他們在屬靈戰爭中獲勝,就如同人在治癒新冠肺炎後會獲得抗體一樣。他指出,上帝會在黑暗中創造光明,又會在混沌中建立秩序,人們只要學習約拿般向神禱告,心懷盼望,就會獲得神的憐憫和拯救。

曾祥新

只有彌賽亞才是理想的君王

曾祥新指出,以色列人在宗教上的不忠與失敗不但會影響個人家庭,更會令國家內部出現政治衝突,導致十二支派幾乎瓦解。他以經文中的米迦與但支派為例,米迦偷了母親的錢,用作造偶像,並請來了利未人擔任祭師,一個拜偶像的家庭祭壇亦由此確立。當後來但支派受外族欺壓北遷時,不但偷走了米迦的偶像,其利未人祭師亦為了個人的權力、地位與享受,轉而跟隨但支派。但支派離開應許地,屠殺拉億城中無辜的人;基比亞城的人所做的惡行與創世記中的所多瑪人無異,「黑暗到極點」。

曾祥新強調,生活在黑暗中的人往往會像但支派一樣,以自己方式解決問題,最終換來更大的黑暗。他表示,黑暗正是源於沒有王,有王就會有和平及公義,社會就有秩序。他指出,士師記唯一的王就是基甸之子亞比米勒,但亞比米勒只為以色列帶來災難與毀滅。因此,曾祥新相信只有彌賽亞才是理想的君王,就如同上帝應許大衛的後裔永遠作王一樣,神是當時以色列人的希望。他藉此寄語信徒在現今世代繼續對神心存盼望,視神為黑暗中的曙光,領受上帝的應許、作工與臨在。

是次「重尋曙光:從士師時代的黑暗中找希望」講座由環球聖經公會主辦,於香港時間八月廿九日早上在網上會議程式Zoom及串流平台Youtube直播,為環球聖經專題講座全球系列(二),邀請全球各地,包括來自美國、加拿大、香港、新加坡、台灣、澳洲的信徒參與。大會表示,共有約二千三百人參與講座。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