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疫中仍實體聚會及傳教
拉美百多牧者染疫離世

拉丁美洲多國天主教會暫停實體彌撒,但福音派繼續實體聚會及進行外展事工,加上政府防疫訊息混亂,甚至不設防,以致信徒和教牧染疫者眾。重災區之一玻利維亞,有上百位牧者死於新冠肺炎,有些堂會三成會眾確診。

傳統上拉美以天主教徒居多,近年福音派著力開拓禾場,許多堂會輕視政府的防疫指引,仍實體崇拜,同工繼續探訪等事工。在玻利維亞,即使教堂被勒令提早關門,不少牧者仍密切接觸會眾,支援病者。全國基督教協進會的阿魯基帕牧師(Luis Aruquipa)表示已有上百位牧者病逝:「他們去祈禱、探病,就在服侍中染疫亡。」亡者之一是七十九歲的福音派教會聯盟(Evangelical Churches)創辦人阿里斯門迪(Roberto Arismendi),包括兒子查維亞(Javier Arismendi)在內,全家八口都被他感染,但已康復。查維亞說:「我們不曉得他何時染疫,但他把病毒帶入全家。」「先父從沒停止幫助人,他總親近他的會眾,給他們信心、食物和平安。」玻利維亞九月初已近十二萬人確診,在拉巴斯的平民社區,一家中型堂會有三成人即近百人染疫。

另一個重災國家尼加拉瓜,自三月以來,至少四十四位福音派教牧染疫身亡,其中兩位是六月五日病逝、首都馬拿瓜(Managua)伯特利復興會(Bethel Restoration church)的牧者。「現存太多錯誤資訊,」死者之一華拉達里斯的兒子魯爾(Raúl Valladares)接手牧養工作:「單是我們宗派,約有二十位牧者死亡。伯特利有一位牧者、先父和廿五位會友死於新冠肺炎。」但他相信他們並非崇拜時感染。伯特利復興會疫中一直開放,直至神召會尼加拉瓜大會要求屬會五月中即時關閉。當地福音派大小堂會爆疫初期照常開門,因政府淡化疫情,仍舉行大型活動,學校不停課,球季如常。總統奧爾特加(Daniel Ortega)跟巴西總統博爾索納羅(Jair Bolsonaro)都認為,國家輸不起停擺。

巴西有新五旬宗(neo-Pentecostal)的領袖主張神蹟醫治,或宣稱新冠肺炎是要殺死小信者的瘟疫,堅持實體崇拜。他們是總統博爾索納羅(Jair Bolsonaro)的忠實支持者,得總統撐腰。博爾索納羅指疫情下宗教活動是必須的,三月還容許教會開放,教牧活動不受限;不過有些州份自行推出防疫措施。偏遠的查瓦利溪谷(Javari Valley)保護區,原住民領袖馬魯波(Beto Marubo)批評疫中實體崇拜危害居民:「有信徒參加完北阿塔拉亞(Atalaia do Norte)的崇拜,把病毒帶來我們的土地。」

踏入八、九月,拉美多處會眾重新實體崇拜。在尼加拉瓜馬薩亞(Masaya)一間教會帶領敬拜的甘保斯(Maynor Campos)說:「我們活在艱難時代,不單我們的國家被衝擊,全球皆是,現在是時候尋求神臨在。」在那教會裡,七十位會眾不戴口罩跟樂隊又唱又叫,沒幾個人進場前洗手,並非人人嚴謹防疫。

(取材《今日基督教》)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