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強烈譴責防暴警壓十二歲女童
信義會社會服務部工會發聲明

【時代論壇訊】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工會於昨日(九月八日)傍晚,在其面書專頁發表聲明,就九月六日有十二歲女童在旺角街頭遭警方以膝壓制服,以及票控一事表示強烈憤怒,並強烈譴責警方使用過度武力。

工會在聲明中提到,綜觀不同新聞片段,他們相信「女童在驚惶失措下想逃離現場」是絕對可以理解的,而警方亦「絕對有能力以更合理的方式截停女童」。故此,他們認為當時防暴警員是採用了不合理的武力程度,將女童撲倒在地上制服,並壓於警員的胯下。他們表示女童兄長雖及時上前保護女童,避免其頭顱位置直接撞到地上,而女童面對警察的粗暴對待,身心靈必定已造成創傷。他們亦認為警方的事後解說與實際情況完全不符,「假若女童之後看到警方如此扭曲事實的解說」,更有機會對女童造成二次傷害。

最後,工會敦促警方必須盡最大努力維護兒童權利,並就著處理未成年人士的指引向公眾解翻,確保有關指引符合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的精神,以防止類似行為再次發生。

聲明全文如下:

《強烈譴責警方使用過度武力膝壓制服十二歲女童》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工會就九月六日十二歲女童在旺角街頭遭受警方以膝壓制服而受傷,事後更遭受無理票控一事表示強烈憤怒。

工會從不同新聞片段可見年僅12歲的女童,當時因受驚或不懂如何面對情況下而想立即離開現場是絕對可以理解的。然而當時遭數名防暴警員以不合理的武力程度撲倒在地上制服並壓於警員的胯下。女童面對警察如此粗暴之對待,對女童身心靈必定已造成創傷。

就現場環境可見當時警方已有大量警員在場,女童驚惶失措下想逃離現場,本會認為警方當時絕對有能力以更合理的方式截停女童而絕非新聞片段所見數名警員粗暴地將女童撲倒地上。幸好女童兄長及時上前保護女童頭顱位置避免直接撞到地上,否則後果更不堪設想!

警方就上述事件的事後解說,工會認為更有機會對女童造成二次傷害,因從警方Facebook所說認為女童形跡可疑下需要警察尾隨追截,這個說法與實際情況完全不符,女童在遭受警方粗暴對待之後,已需要家長甚或專業人員輔導。假若女童之後看到警方如此扭曲事實的解說相信更會對其心理有進一步的傷害。

本工會強烈譴責警方使用過度武力,並敦促警方必須盡最大的努力,維護兒童權利,防止類似的粗暴行為再次發生,並向公眾解釋及公開就處理未成年人士的指引,並確保有關指引符合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的精神。

二○二○年九月八日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工會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