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談爭議社會下的子女教育
程翠雲:家長應以謙卑態度先裝備自己

【時代論壇訊】在九月六日九龍大遊行期間,十二歲女童遭防暴警員撲倒制服事件引起市民關注,多個組織亦發表聲明對警方採用的手法表達不滿。在極端和爭議處處的社會環境下,家長應如何教育子女?九月十日的D100《恩典時刻.時代論壇》節目邀得觸動輔導中心總監、家庭治療師程翠雲作分享,她勉勵家長以堅強與有盼望的心態面對,對子女表達愛護及關懷;又要以謙卑態度裝備自己。她又相信年輕人經歷衝擊與磨煉後,在思維、表達能力和世界觀方面均會有所長進。

持守對人的憐憫與愛心

程翠雲表示,該名十二歲女童的驚恐情緒未必僅源於其遭遇,更可能受複雜、累積已久且包含著驚慌及憤怒的社會情緒所影響,相信她需要長時間始能平復心情。她直言,目前社會狀況未見改善,張力甚至比之前更大,家長們要先教育自己,接受世界已經改變,明白以前那一套未必適合現今這一代。她指出,時下年輕人習慣在網絡世界接收資訊,具備獨立思考能力、不會接受單一命令,家長也要培養自己擁有廣闊的世界觀,不能只從政府、傳統媒體理解資訊,要學習「Fact Check」,與時並進地跟子女溝通,關心他們。有時候政客們或會「講一套,做一套」,假如家長誤信相關政客,可能就會激怒子女。她指,雖然大家的政見可能不同,但有些價值如對人的同情心、憐憫、愛應是永恆的價值,家長需要持守。

面對日趨兩極化的社會,她勉勵家長要對子女繼續抱有盼望,以謙卑的態度和子女相處,不要自以為必然正確,更應以愛維繫家庭,不要讓社會事件影響關係。她指曾接觸一位「警二代」,因不能接受警暴,而將情緒投射至父母身上。雖然該年輕人不能認同家長的立場和政見,但卻仍然知道父母是愛護自己,可以分辨當中的不同。

先學習照顧自己的心靈

與其說怎樣教育子女,程翠雲指家長亦要先處理自己的情緒。不過她提醒,有家庭會刻意壓抑自己,保持家庭的「表面和諧」,亦會換來反效果;事前沒有處理矛盾和討論的機會,「到有事時會很有爆炸性」,因此要盡量在兩者間取得平衡。

程翠雲又認為,除了該名十二歲女童外,其兄長及母親的心理狀況亦值得關注。家長應控制情緒,避免令子女覺得是自己做錯事,保護子女免受網上言論影響的同時,亦應避免極端地令他們萌生「警察必然會帶來傷害」的想法,卻要讓子女知道家長會保護自己。她提醒家長,子女在遇到暴力事件後或會出現失眠、發呆、發抖及發惡夢等情緒反應,家長此時應避免讓子女再接觸相關資訊,而應多陪伴他們或讓他們做感興趣的事分散注意力。假如子女出現生理問題(如女孩子的月事受到影響)時,就要盡快求醫及接受輔導。

她亦提醒大家如情緒受到困擾應求助,如可學習禱告或請別人為自己禱告。她認為社會矛盾在短期內無法解決,但大家可先學習照顧自己的心靈。她相信,年輕人在經歷這個時代的衝擊與磨煉後,在思維、表達能力和世界觀方面均會有所長進。

D100《恩典時刻》由《時代論壇》統籌製作。節目重溫:https://bit.ly/35rFZfi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城市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