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青山灣中心羈留者疑遭不人道對待
探訪義工:他們是上帝尊貴的子民

【時代論壇訊】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Castle Peak Bay Immigration Centre,CIC)一直用作關柙違反本港入境條件的人,近月被質疑無限期關柙及不人道對待羈留者,包括受到言語、肢體暴力對待、洗完衣服沒有乾的衣服可穿等,部份羈留人士自六月底開始絕食抗議無限期監禁,至今已有七十多日。而入境處在回覆傳媒查詢時,指所有羈留都有法例根據,也承認有羈留者拒絕領餐,但無人表示不適。九月十七日的D100《恩典時刻.時代論壇》電台節目中,CIC的探訪義工C(化名)及關注組成員Amy指現時暫未知絕食人士的情況。他們希望公眾能繼續關注事件,多點理解羈留人士的處境。C亦指,羈留人士都有上帝創造人的那尊貴身份。

基於防疫理由,CIC自八月起因防疫為由,中止外間探訪。Amy提到,CIC已關閉了約一、兩星期,本來CIC宣佈今星期重開,但近日由改指下週一才能開放,故未能肯定確實開放日期。至於被關柙在該中心的羈留者只能不定期打電話,如每週或每月一次,與外界通話。Amy指,目前她也不清楚現時中心內絕食人士的情況,未知他們是否繼續或暫停絕食行動,只知道有兩名羈留者確診新冠肺炎,沒有足夠的物資,如中心兩週才派發一塊很薄的香皂。有在內的羈留者曾致電向她表示,「可否帶香皂給我?我已經沒有香皂可用了。」

羈留者不是十惡不赦犯罪人士

C曾探訪CIC的羈留人士十五分鐘,觀察到他們都很擔心和緊張。她舉例,有一位參與絕食行動的羈留人士雖然精神渙散,但仍能堅定對她說出來港原由——那位羈留者本來是在家鄉為居民爭取應有權益,結果被當地政府打壓,被控十八條控罪,最後來了香港申請酷刑聲請。C指,那位羈留者更強調不論在家鄉或香港也好,都想爭取公義。

有羈留人士決定絕食,Amy指,他們是希望投訴CIC無了期的監禁,未知自己何時才能獲釋。月前,立法會議員張超雄、邵家臻、朱凱廸曾與入境處對話,入境處有檢討情況,最後只有四人獲釋。Amy說,最高峰時期有廿八人集體絕食,後來CIC則分隔羈留者,不允許他們討論及參與絕食行動。

入境處上月曾經回應指,當時進行絕食的人,大部份涉及嚴重或暴力罪行而需被遞解離境,部份人曾向法庭提出申訴要求終止羈留,惟申訴均被駁回。C相信,入境處可能抹黑羈留人士,猶如把他們描述成「十惡不赦」的罪犯,但其實有很多在CIC的羈留人士已完成刑期,但不知道為甚麼仍然被困於該處。當中有人曾想來港申請酷刑聲請,入境處卻給他們一疊文件,指他們獲釋會危害公眾安全,要繼續羈留他們,這令羈留者覺得很不公平,而且面對很大壓力。

我們曾為寄居者應了解羈留者處境

對於這次事件,C亦有一些信仰反思,希望為羈留人士禱告,並且帶給他們從信仰而來的盼望。她不相信上帝會以國籍、邊界來區分和判斷對方是否值得被愛,但在現時制度裡,羈留人士因為沒有所需的文件,卻受到很不人道的對待,如洗完衣服後,沒有乾的衣服可穿,這些待遇都違反了上帝創造人的那尊貴身份。C反思,在香港大部份人其實都是寄居者,都是從別的地方移民過來,「曾經我們也做過寄居者或寄居者的後代,我們也更應了解他們的處境」,而且聖經亦有教導我們要善待寄居者,「我們要拿一杯涼水給有需要的人」。她希望大家都能反思自己有沒有驕傲,以致有一種排外的情緒,覺得羈留者是低人一等。

那麼公眾可以做甚麼幫助改善羈留人士的處境?Amy希望公眾能繼續關注事件,多點理解羈留人士的處境。Amy解釋,這些從外地來的難民,需要因為逾期居留才能提出免遣返保護聲請。「(希望大家)不要用有色眼鏡看他們,覺得他們是假難民;嘗試從他們的角度,了解他們為何(來到香港)尋求協助」。

Amy指,日後會持續關注事件,並希望能繼續探訪行動。他們亦有出版一本小雜誌,記錄探訪者的反思。C補充,每週日上午關注義工亦有在中心外的行動聲緩羈留者,希望在羈留者能在中心內望見外間情況時,為他們送上一些鼓勵。

如若了解更多資訊,可留意CIC detainees right concern group” FB專頁

D100《恩典時刻》由《時代論壇》統籌製作。節目重溫:https://bit.ly/3hC93mr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城市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