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癌症關懷過五關展基督愛
余德淳:以戰友身份陪患者打仗

【時代論壇訊】癌症是香港的頭號殺手,患者除了身體受煎熬,有時心靈及情緒上更見孤單。作為基督信徒,如何對患者展示上帝的關愛?香港基督教癌症關懷事工聯會(下稱癌聯)日前舉辦十週年感恩及年度專題,主題為「關愛、被愛、付出愛」,邀得該會顧問余德淳博士以「五關」分享癌症關懷(癌關)的意義。余德淳說,因為上帝的愛,要以戰友的身份陪患者同行打仗,幫助他們看見自己是全然無助,唯有信靠主,並透過禱告來領受從上帝而來的信心與平安走下去,這亦是對關愛者的一份福氣。

余德淳說,若沒人聯繫病友,他們會感覺焦慮及寂寞,但做癌關(癌症關懷)時亦有冒險成份,因關懷患者時,會擔心自己會否「講錯嘢」,不被患者理睬等,其實癌關有很多好處。他強調,做癌關要心軟及有同情心,而當關懷患者及其家人時,亦會發現自己脆弱的一面,有助塑造自己,同時又發覺自己原來可以對陌生人表達愛心,希望每次探訪都能帶給患者歡笑,因而堅持力亦會增強,「病人唔能夠去到教會,但同你傾偈,就睇到你嘅質素同平安。」

至於如何做到關愛,余德淳說,癌關是經驗,要過五關。第一關:思想。在思想層面下工夫。當見到病友,有時會很怕講出自己的意見,因各自有其價值觀,怕有頂撞。與其怕,不如說「一齊諗吓啦」,意見就會豐富多了,氣氛自然亦會好起來。第二關:鼓勵。病友很多時會擔心要用上巨額金錢,或一次「使光」又未必醫好,加上子女年幼,故對治療有猶疑,很怕做錯決定。關懷者此時最好是聆聽,不爭拗,「佢見你咁好傾,可能會接受醫落去。」以戰友的精神陪他上陣「打仗」。第三關:開心。與病友一起做開心的事,做癌關不能太嚴肅,要令患者「見到你就開心」,更多地想見你,以同伴的身份開心活下去。第四關:留意。作為基督徒的關懷者,要留意病友的心情變化,亦要幫他們看見自己是全然無助的,唯有信靠主,藉此將耶穌介紹給他們,並為他們祈禱。第五關:提醒。關懷者作為忠友,應聆聽病友的傾訴,助他總結一些不好的事,並作出提醒,勸勉他不要太快做判斷。關懷者不要怕說錯,只要平靜地憑真愛表達,就能拉近雙方距離。余德淳強調,雖然病友不知最後是否康復,但也要耐性地等待醫治,心裡平靜,並愛其他病友。關愛者更要與病友交心做「老友」,要情願地服侍,給對方提醒及禱告。

唯有在基督裡重拾信心

在答問環節中,有與會者問及可否在第五關加入傳福音,余德淳指這是個機會,先引起他的興趣,並從他感興趣的方面談及基督信仰。另外,也可說想介紹一位大能的神給他,而這個神在聖經是可以找到的,然後用約兩分鐘時間,與病友一起看聖經來認識耶穌。

對於有病友覺得自己時日無多,不想繼續治療,如何作出關懷?余德淳說,不一定要幫他們做決定,可提供多方意見,如指出西醫在這方面的治癒率,那是上帝給醫護人員的智慧,也是一份給病友的禮物,基督徒病友接受這禮物是正常及應份的。他又說,要為末期癌症患者重拾信心,唯有在基督裡才有更大的信心活下去,因此要鼓勵他們一起禱告,透過禱告來領受從上帝而來的信心及平安。

有本身患病的牧者問及如何改變心態去接受別人的關愛,以及關顧其他病友?余德淳指照顧人不單是「我同你」,關心最後的目的是「我們」(We),「佢會覺得牧師咁辛苦仲嚟探我,好難得,提醒你也有辛苦,大家關心對方。」他勉勵牧者不要介意講出自己牧會也有困難,因病友也會為你祈禱,大家是一起同行,一同看到神的愛。

病友家人是福音大禾場

至於談及如何關心病友的家人時,余德淳直指這是一個大禾場。他說,若病友的家人不是基督徒,但當他們看見基督徒也為親人的患者祈禱,見他們成為患者與家人的中間人,便令他們感覺像家人,有真愛的表現,接受福音也較容易。如何在關愛中不致消耗(burn out)?余德淳指不要看成功感,要明白每個病友的生命,亦是留給周遭人的一份禮物,大家學習珍惜,因與他們度過亦是福氣。余德淳強調,自己最愛的經文是「我所賜的平安不是世人所賜的」,因上帝的平安,是在不可能下也可以不膽怯,是一種經歷;而平安可改變人的態度,令人更強盛。

是次活動是癌聯十週年的年度專題,該會主席何慧芬談及事工展望時指,日後會著重三方面,包括幫助教會建立健康癌關、推動癌關及於社區,以及製作教材開發資源網絡。講座在九月十二日於ZOOM及FB網上直播,有逾三百人參加。

余德淳(講座截圖)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