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社评

移民潮下的香港教会牧养新想像

中秋佳节当前,传统上华人社会很重视那份「人月庆团圆」的意义。然而香港社会的此刻气氛,不乏离愁别绪。近日公布的一项大学民调研究显示,有两成受访港人打算移民离开香港,当中有约四成五希望两年内实行。最终有多少移民计划成真,是未知之数。然而,眼见近日的新闻,由十二港人偷渡流亡不遂被「送中」扣押,到海峡两岸军事对峙气氛愈见升温;再到月前有终院海外法官在林郑月娥宣称香港「没有三权分立」后请辞;还有更远一点但震撼力丝毫未减的《港区国安法》在本地普通法制划出缺口,政治红线随时飘移……说移民离开香港社会的拉力愈见加强,是不争的事实。即使将全球疫症的因素算成移民阻力,恐怕还是未能扯平。若按过去本地教会的经验来推算,信徒教牧今后移民海外的比例,相信只会更高。

香港从来都是人口流动频繁的城巿,新一浪的移民潮会否超越过往,仍有待观察。对于立足香港的本地教会群体来说,移民潮肯定会为教会带来重大挑战,亦会结合今天的全球视野,迫使教会重新认识使命之所在。

跟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移民潮相比,今次移民潮冒现之时,港人对社会现况更为悲观。最新的本地大学民调研究显示,港人对社会「繁荣」、「自由」、「安定」、「民主」、「法治」等五项核心指标的评分,全数创九七后有纪录以来的新低。而因着海外各国主动因应自身经济需要,而定下不同的收留条件,香港移民者不再集中于高薪一族。两项因素交乘起来,无法跟随移居而留在香港的家属,所面对的照顾问题预料会更为严重。本地教会群体要如何递上一杯凉水,宜未雨绸缪。

与此同时,对于离乡别井的香港移民来说,无论是教会活动的忠实支持者,抑或是「有信仰无宗教」一族,他们的牧养需要,实在也不是海外教会群体一时三刻能够全面照顾得到。特别是经历过香港社会近年的剧烈变化,海外肢体要向这批香港移民提供深入灵性支援,其实亦绝非易事。香港本地教会丰富的牧养及神学资源,能否在这批海外港人的移民初期,提供适切支援?大半年来的疫情,让网上聚会和崇拜变成本地教会生活的日常,不少海外肢体亦有参与原属香港堂会的网上聚会。这些技术经验与人际联系,让本地教会毋须派员到海外移船就磡,就可以直接支援海外港人信徒的部份属灵需要。这当然不能取代当地社区教会对港人移民信徒的牧养工作,然而从离散族群(diaspora)的牧养与宣教角度来看,疫情为香港教会带来的网上牧养机会,其实还有很多什具潜力的发挥空间。

作为基督的身体,教会在每个年代其实都经历过不同的困难,却又在困难里服侍了那个世代的人,见证基督。如何背着十架,走入今天的香港社群,实在有赖更多的信徒教牧,靠着基督,勇往前行。而首要的一步,是用祷告的心,默观香港世情,留心众人需要,甘心乐意为他们付出。承受上主国的人,正是这样的(太廿五34-40)。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