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民政局:大型聚會如崇拜仍未能恢復
個人宗教活動四人限聚 群組間須隔1.5米

【時代論壇訊】新冠肺炎疫情放緩,政府近日再公佈四人限聚措施延長至十月一日,但未有特別提及宗教聚會的安排。昨日(廿三日)香港基督教協進會(下稱協進會)表示,早前收到一些教會的反映和要求,上週亦曾聯絡民政事務局,表達希望放寬教會聚會限制。協進會義務總幹事王福義長老表示,昨天晚上收到民政事務局的書面回覆,指在現時限聚令規限下,宗教活動仍不獲豁免。另外,該局又指個人的宗教活動不能多於四人、群組間須相隔1.5米進行;至於大型的聚會,如崇拜仍然不能恢復。

王福義今日(廿四日)對本報表示,他們於廿三日晚上收到民政事務局的書面回覆,該回覆中並無指出宗教活動能獲豁免,所有聚會都受限於《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群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即「限聚令」)下進行。該回覆指,一些在宗教處所進行的個人宗教活動,須按照限聚令的要求,即不多於四人、群組與群組間相隔1.5米進行。至於大型、多人參與的聚會,如崇拜、典禮式的祈禱集會及宗教慶典則仍然禁止。回覆亦提到,當情況許可,政府會再次豁免宗教活動,如像今年五月時的處理。

有網絡消息指,昨日有宗派代表致電政府部門了解限聚令下對教會聚會人數限制的要求,有政府人員回覆,教會須遵守政府頒佈的有關限聚令的條文,即最多四人一組、每組相距至少1.5米,另亦提及總聚會人數上限可為教會座位的一半,惟王福義引述民政事務局的回覆,指未有聽聞聚會人數上限為教會座位一半的說法。他強調宗教活動仍受限聚令所限,未獲豁免。

本報今日亦就宗教聚會人數限制的要求向民政事務局查詢,該局書面回覆指,於七月十五日至十月一日期間,五月時獲豁免在宗教場所內的群組聚集繼續被撤銷。具體而言,個別信眾於宗教場所內進行的個人宗教活動,不能夠超過四人,並須保持群組與群組之間1.5米或以上距離;而涉及群組聚集的宗教聚會,如崇拜,仍不能恢復舉行。該局表示,理解宗教聚會對信眾的重要性。他們會繼續與宗教界別保持密切聯繫。在疫情受控的前提下,政府將適時考慮重新實行豁免,以允許宗教聚會進行。

(9月25日更新)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