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基督徒關注「明日大嶼」不足
黃國維勉關顧世界勿破壞環境

【時代論壇訊】政府擬推行造價約六千億元的「明日大嶼」計劃,有學者在一個研討會上指出,若強推計劃,或令政府出現嚴重財赤,認為應發展新界棕地代替填海。會上,另有中國神學研究院助理教授黃國維博士則從聖經角度分享,指神創造萬物,各有其份,相互依靠;亦慨嘆僅有少數基督徒關心「明日大嶼」的項目。他勉勵信徒關顧世界,勿破壞環境,做好按秩序治理世界的責任。香港中文大學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教授伍美琴說,若對世界的不公義視若無睹,不是好的生活質素。

學者:若政府強推計劃會加快財赤

特首林鄭月娥於二○一八年施政報告提出「明日大嶼」計劃,擬於香港中部水域填海一千七百公頃興建人工島,估算項目達六千億元,料可提供十五至廿六萬單位,當中七成為公營房屋。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教授引述早前與綠色和平進行的研究計劃,指出本港正面對結構性財赤問題,若強推計劃,只會加快財赤,從而令香港提早三至四個財政年度用畢財政儲備,即提早令政府破產。他亦提到本港人口老化問題愈趨嚴重,勞動人口減少,長期支出增加、收入減少,緊縮性的經濟政策令香港「更快死」,窒礙經濟復甦,即使舉債亦未能解決財赤問題。他認為政府對公共財政應有先知先覺的管治及審慎理財。

伍美琴認為經濟發展要有高的包容性,一方面要有經濟增長,另一方面要有綠色生活,改善環境。她批評政府不以環境改善為優先,未有解決公屋密度過高、貧富懸殊嚴重的問題,只以「明日大嶼」為出路。伍美琴說,疫症令人重新反思,在發展資源的同時,也要在大自然規劃中復原生態系統,又強調所有事物都是天父所賜,地球大家都有份。

萬物和平共處是聖經願景

黃國維認為「明日大嶼」中的「明日」是指將來的日子,而願景(vision)則決定「明日」應做甚麼。他闡述,願景是長遠的目標,若想達致願景不應只根據過去的習慣,不應有「以前係咁,咪繼續做囉」的態度,強調不應因為過去會填海便繼續填海;亦指不要被今天的處境催迫,去作明日的決定。黃國維舉例指,雖然很多人正在住劏房,但不代表需要「好快跳到去一個要做好多地出嚟(嘅決定)」。他認為,人應該首先思考如何在資源有限的地球內,與萬物長遠共處。

不少信徒會引述創世紀一章1節至二章3節中的「生養眾多」,指出因人口增長,填海是合理和必須;黃國維則指,從神的創造中,可見萬物各從其類、多元豐富、互為影響,以及有各自的界線和限制,有其位置、秩序。黃國維提醒,上帝造人並叫人治理世界,目的是維護創造的秩序,這是責任而不是特權。他強調,上帝創造世界的願景是要承認萬物有其秩序,相互影響及依靠;人的責任則是按秩序治理世界及自我設限,使萬物都能和平共處。他說,人犯罪是人超越了三方面的界線,即人與神、人與人、人與萬物的界線,籲人類不應再破壞環境,要在界限內與萬物有一種和諧的願景。

伍美琴強調,基督信仰關乎關係建立及和諧,而不是物質豐富,若對世界的不公義視若無睹,不是好的生活質素。她認為即使發展經濟也要有大的重整,要解決人真正的問題,而不是只為多賺一點錢。黃國維舉例指,耶穌是貧窮的榜樣,但祂卻滿有豐盛。

學者:可發展棕地代替填海

問答環節中,有參加者問及土地應如何發展,關焯照及伍美琴均認為香港不是沒地,新界便有很多,如農地及棕地可作發展。關焯照則質疑政府推行填海是否真的為了解決土地問題,還是另有目的。

亦有參加者問及如何令基督徒更關心「明日大嶼」,伍美琴與黃國維均直言有些困難。黃國維對教會整體無力關注感可惜,他提到因著社會運動及《港區國安法》的實施,令「明日大嶼」變得不太受關注,基督徒對議題亦不太熟悉,而大部份教會的每週祈禱事項中也不見有為這事代禱。他指教會信息較為狹窄,偏重於個人得救及傳福音,「明日大嶼」與城市息息相關,卻僅得少數信徒關心,他希望教會能有更多相關宣傳,增加認識。他認為信徒要關顧世界,因萬事都是神所造的,「上帝會出手嘅,近年社會發生嘅事,都迫使基督徒面對世界。」伍美琴則說:「基督徒有祕密武器,就係求上帝幫助我地,喺社會同教會講多啲呢啲議題。」

十月五日,研討會的主辦單位基督徒護守大地聯盟發起〈撤回明日大嶼人工島 善用棕地〉聯署。當中提到土地是上帝所賜,人類為管家非擁有者,基督徒應謙卑自己,「回歸可持續發展的原則,建立生態與人類並存的共享社群」。聯署向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出三點要求,分別是:一、撤回「明日大嶼」計劃和撥款申請;二、善用棕地解決土地不足及房屋問題;三、將《新城市議程》納入社會及經濟發展的政策。

上述網上研討會由基督徒護守大地聯盟主辦,題目為「明日大嶼vs明日香港」,協辦的有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香港基督徒學會、香港基督教協進會社會公義與民生關注委員會,於十月三日晚上在FB專頁直播。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