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社評

紅線處處,是否有助新世代面對未來?

縱使特首林鄭月娥在今年五月《港區國安法》立法之前,已公開表明會處理教育界,指有人有心在校園傳播歪理;到了近日,教育局公佈一個撤銷小學教師註冊的個案,仍然讓輿論譁然。一份去年被親建制媒體披露,題為〈不能逾越的紅線〉的小學工作紙,換來撰寫的老師被當局指「有計劃地散播港獨信息」而除牌,刑罰之重比起過往不少涉及性倫理的教師嚴重專業失德個案均嚴苛得多。此外,涉事的校長、副校長以至曾經使用過這工作紙的老師均被當局譴責或警告,此等「連坐」讓輿論咋舌。

平情而論,工作紙是否可以加入其他不同類別的影片作為討論素材,使學生接觸更全面,有討論空間。不過現時教育局的做法,是將一條問及「根據影片內容,提出香港獨立的原因是甚麼?」的閱讀理解式題目定性為鼓吹,這正正就如工作紙的標題所言,為教育劃下一條不能逾越的紅線。然而,一個紅線處處的教育空間,對於裝備新世代,讓他們有足夠能力來面對未來急遽多變的高風險全球社會,是否利多於弊?能否足以讓香港聯同我們的中華大地鄰舍迎向未來變幻莫測的新挑戰?這個問題實在值得深思。在親建制媒體所公開的工作紙之中,學生對於另一條問題「沒有了言論自由,香港會變成怎麼樣?」有如下作答:「可能沒有進步這麼快,因為如果每個人說話都有顧忌,大家就可能不會知道自己的缺點,也不會從中學習。」這個今天小學生也看得懂的道理,今天的掌權者又有多少明白?

值得留意的,是相關的上訴程序正在展開。姑勿論結果如何,我們仍然深盼在現行制度之內,以至現有的社會輿論之中,可以有更多的人樂於維護理性討論的思辯空間,不事事訴諸恫嚇與滋擾,更不訴諸暴力。在極端處境裡,這樣的一份以身作則精神,對於未來新世代來說,也是重要的身教;既激勵他們成長,也裝備他們的生命面對未來高風險社會的種種嚴峻挑戰。

基督教信仰並沒有為特定的政體背書;然而任何地上政權均不會永續的信息,卻貫穿整部聖經。而當每一個人,無論是老百姓抑或掌權者,都有罪性,都會犯錯,我們就更需要一個不以言入罪的空間,容讓大家彼此守望,進而自省己身。這樣,對自身和鄰舍社群的長遠未來,肯定有所裨益。我們深信,未來世代無論遇上甚麼挑戰,能讓他們「到老也不偏離」的,也正正是這樣的一份來自擁抱生命真相和互相守望的自我反省態度。求上主光照我們,加力給我們。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