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社评

红线处处,是否有助新世代面对未来?

纵使特首林郑月娥在今年五月《港区国安法》立法之前,已公开表明会处理教育界,指有人有心在校园传播歪理;到了近日,教育局公布一个撤销小学教师注册的个案,仍然让舆论哗然。一份去年被亲建制媒体披露,题为〈不能逾越的红线〉的小学工作纸,换来撰写的老师被当局指「有计划地散播港独信息」而除牌,刑罚之重比起过往不少涉及性伦理的教师严重专业失德个案均严苛得多。此外,涉事的校长、副校长以至曾经使用过这工作纸的老师均被当局谴责或警告,此等「连坐」让舆论咋舌。

平情而论,工作纸是否可以加入其他不同类别的影片作为讨论素材,使学生接触更全面,有讨论空间。不过现时教育局的做法,是将一条问及「根据影片内容,提出香港独立的原因是什么?」的阅读理解式题目定性为鼓吹,这正正就如工作纸的标题所言,为教育划下一条不能逾越的红线。然而,一个红线处处的教育空间,对于装备新世代,让他们有足够能力来面对未来急遽多变的高风险全球社会,是否利多于弊?能否足以让香港联同我们的中华大地邻舍迎向未来变幻莫测的新挑战?这个问题实在值得深思。在亲建制媒体所公开的工作纸之中,学生对于另一条问题「没有了言论自由,香港会变成怎么样?」有如下作答:「可能没有进步这么快,因为如果每个人说话都有顾忌,大家就可能不会知道自己的缺点,也不会从中学习。」这个今天小学生也看得懂的道理,今天的掌权者又有多少明白?

值得留意的,是相关的上诉程序正在展开。姑勿论结果如何,我们仍然深盼在现行制度之内,以至现有的社会舆论之中,可以有更多的人乐于维护理性讨论的思辩空间,不事事诉诸恫吓与滋扰,更不诉诸暴力。在极端处境里,这样的一份以身作则精神,对于未来新世代来说,也是重要的身教;既激励他们成长,也装备他们的生命面对未来高风险社会的种种严峻挑战。

基督教信仰并没有为特定的政体背书;然而任何地上政权均不会永续的信息,却贯穿整部圣经。而当每一个人,无论是老百姓抑或掌权者,都有罪性,都会犯错,我们就更需要一个不以言入罪的空间,容让大家彼此守望,进而自省己身。这样,对自身和邻舍社群的长远未来,肯定有所裨益。我们深信,未来世代无论遇上什么挑战,能让他们「到老也不偏离」的,也正正是这样的一份来自拥抱生命真相和互相守望的自我反省态度。求上主光照我们,加力给我们。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