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社評

制衡失效不公湧現
誰會回應呼召愛鄰舍?

為著配合一個看來是「忽然」發生的國家主席南巡行程,特首林鄭月娥在原訂公佈今年度《施政報告》之日的前兩天,宣佈押後發表日期,被質疑以便北上參與習近平在場的深圳經濟特區四十週年慶祝活動。對此,本地社會輿論雖不意外,仍有議論:到底香港社會在特首(以至特區政府)的心目中,佔了一個怎樣的位置?

全國政治格局的演變,並不是小小一個香港特區政府可以左右。不過,即使北京將「全面管治權」高唱入雲,依然存在於內地官方論述之中的「一國兩制」四字,仍在清晰地提醒大家:要活在同一屋簷下,求同存異還是不可或缺的態度,特區政府仍然不可以說沒有據之力爭的理據。

換一個角度來看,即使特區政府將七百多萬港人的人權自由與生活福祉置於何處,成了一個有待歷史解答的問號;即使行將掩至的移民巨潮到底會帶走多少港人,仍是未知之數;每一位無論因為甚麼原因而留在這小城的香港人,他們的需要與想法,還是需要關心。縱然在上的心如同隴溝的水,很多人難以明白也難投信任,民間社會還是可以彼此守望、關心、尊重、付出—這不因為現今香港社會在國際政經排名升跌多少,也不因為香港作為內交外交的博弈棋子在各地政要與政客心中還有多少剩餘價值,而在於大家在同一天空下依然彼此為鄰,仍然希望在生活裡有公義、有憐憫,哪怕只是點點滴滴。

在今天的香港,因著《基本法》之中的權力制衡框架備受《港區國安法》所削弱,人性的陰暗面亦乘著權力的肆意擴張而掩至,社會裡得見更多的不公不義:以言入罪,未經審訊,可以因為新法例所限而難以假釋,疑犯不知扣押至何時;老師被指有計劃散播港獨而被高調取消註冊,教育局卻不提教師向學生所播的時事節目其實包含了各方立場的見解,其後更有本地國家級領導人在社交網絡公開其他同類案件的當事人姓名、年齡、學校等個人資料;十二港人偷渡離港被內地當局扣留,家屬自聘的律師被阻無法接觸當事人,還被特區政府辯稱當事人已接受官派律師,法律權利以至人身安全保障均無從得證,公義無法昭然於日光之下。不過,公民社會尋求公義的呼聲,仍然不輟。其實,人心底出於公義的吶喊,即使被噤聲於一時,石頭也會代言!這既是出於對公義的渴求之心,更是出於對弱勢者和受欺壓者的憐憫之情。無論在上掌權者心意如何,自己鄰舍仍然可以由自己去愛。

對基督徒來說,按耶穌所說的「好撒瑪利亞人」喻道故事(路十25-37),承受永生的人,會主動成為他人的鄰舍,憐憫他人的需要。當這城有更多的人為著眼前的社群需要動了慈心,擺上自己,成了上主賜福世人的流通管子,其實也就讓更多人可以有信心的說:上主沒有撇棄我們。無論你有甚麼位份,在甚麼位置,活在甚麼樣的人中間,這都是一個心靈的呼召,等待真誠的回應。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