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剖析心情躁动源于模糊和不确定感
刘佩婷勉寻找「不确定的希望感」

【时代论坛讯】香港人面对一年多来的社会事件和疫情,有焦虑、不安等情绪实在常见。建道神学院辅导系助理教授、辅导系主任刘佩婷博士在一个聚会上分析,这些情绪或源于我们对现今情况感模糊,也对未来不确定。她认为「不确定」是人生的一部份,也可促使人的成长和带来喜悦,只是我们往往对「确定」有过多且不必要的需求。她亦指,基督徒对「不确定」的承受力来自他们与上帝的关系,上帝也是基督徒的希望来源。她勉励信徒要确信神是生命的依靠,不要因害怕受伤而限制希望。

我们正处于「新焦虑」时代

刘佩婷指大部份人面对过去一年的社会事件和疫情,都会感到「躁动」,当中包括焦虑和不安等情绪。她又指我们正处身「集体悲伤」的时代,每日都活在失去中,例如在政治漩涡中面临失去自由的可能,也例如在疫情中失去日常生活的习惯、去旅游的时光、探访亲友的机会,什至和垂死亲友说再见的机会。她认为我们正处于「新焦虑」的时代,因为我们面对一个陌生的社会,有很多不确定,人们苦恼现在,又畏惧未来。

她指对「模糊性」承受力低的人,会因对现况的资讯不足,而难以评估风险、作出决定,令他们感到受威胁、不安定。他们或会逃避、拖延,什至否认现实,什或在冲动、忽略现实的状态下做出非黑即白、过份两极的结论,例如在面对困难时一口咬定自己不能做到就放弃。他们在陌生的环境中会有很大压力,所以在这常变的大时代中,他们会认为自己不能应对现况,因而感到忧虑、痛苦和累积很大压力。

安全感是建构在不安全之上

刘佩婷指,「不确定」是人生的一部份,例如我们不可能预知自己的健康会有什么问题、和人的关系是否一直和谐、人生中会遇见什么际遇。她认为我们要提升自己承受不确定的能力,积极面对不确定。她指「不确定」之所以威胁人,因为我们没有「世事原是不确定」的意识,所以只要有意识地察觉人的无知,便不会被「不确定」吓到。


讲座截图

她指出,人活在「安全的不确定」中,才可建构安全感和带来进步与喜悦。与之相对的「不安全的确定性」指我们清楚某些事情会被反对和否定,这状态危险,会令我们受伤;「安全的确定性」则指规律、重复的生活,即我们熟悉的「安舒区」,会为我们带来满足和安心,但久而久之会令我们感到无聊,不利创意和思维的发挥。「安全的不确定性」反可培养我们的适应力和创意,助我们面对挑战,她举例如转工,会为我们带来成长。

她强调,安全感是建构在「不确定」之上,而非「确定」。她亦指「不确定」会带来喜悦,例如出行时路面意外地顺畅,会令我们快乐,什至更懂得感恩;但她提到现时的科技让人在出行前知道路面情况,制造「确定」,久而久之让我们错误地以为自己需要「确定」。

提升承受不确定能力的两个方法

刘佩婷指,我们可透过多结识和自己有不同工作、喜好、社会背景的人来提升承受模糊的能力。多接触和自己不同的人,可使自己习惯多角度思考、学会谦卑,以及令我们发现其实「不熟悉」的威胁并不大。

她也提出两个方法去提升承受不确定的能力。一、习惯「我不知道」:面对未来,要承认人的确有很多「不知道」。不要害怕不知道,多想像不同可能性,多从不同方面了解事情,令我们对「确定」的需求下降;二、正视内心感受,不要迴避不快经历:要明白情绪不是问题,而是讯息,例如提示我们要休息、放松自己。也例如经历亲人死去的悲痛时,若我们一直不正视,不快经历和情绪会累积,令我们承受下一个转变的能力下降,也会令自己需要更多「确定」。

她认为人生不只解决问题,否则并无人生意义可言;我们反要投入并体会生命,经历人生的高低与未知。

基督徒的「不确定承受力」来自与上帝的关系

刘佩婷指,基督徒的「不确定承受力」来自与上帝的关系,所以要专注在这段关系中,再看信仰所带来的帮助。她强调基督徒只能在上帝中找到「安全的不确定」,要确信神是我们生命的依靠,勉励信徒不要逃避未知的未来。

她亦指神是基督徒「不确定的希望感」的来源。她补充,高希望感的人会对未来有理性的正向期待,较有动力寻找不同方法达成目标、不易放弃,所以更大机会成功达成目标。同时,有希望等同承认人可以控制的事很少,所以很多人因害怕自己受伤害而不存希望。但她表示,其实人承受伤害的能力不低,我们不应先妄自菲薄,限制希望。

刘佩婷提出五个寻找希望的方向。一、活着就是希望;二、在人与人的连系中寻找:她举例指若非海伦凯勒的老师不离不弃,海伦凯勒就不能成就一代伟人;三、从个人成长过程中寻找;四、习惯思考未来,推动前行;五、在黑暗绝望中寻找:如路德记中的拿俄米,即使身陷困境也存有在上帝中的希望。她强调,如果希望不是建基在对上帝的信心上,自然会感到焦虑,而这种焦虑是不健康的。

是次讲座题为「躁动社会的心灵健康——个人篇(躁动背后的安静)」,由环球圣经公会主办。讲座在十月十六日晚上于YouTube直播(影片一星期后下架),直播高峰观看人次为约一百三十人。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