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情感资本主义》新书分享会
骆頴佳:当情感打通 可成社会变革力量

【时代论坛讯】情绪,在现今功效为本的社会往往被视为阻碍生产力的负面力量,最近却有新书讨论情感的积极能量。香港浸会大学人文及创作系高级讲师骆頴佳博士最近出版《情感资本主义》,探讨情感所隐藏的道德力量,即情感在唤醒良知及推动社会改革上的重要性,于十一月六日举行网上新书分享会。骆頴佳期盼香港人能保守自己的情感触觉,以免让速度化、劳累化的资本主义社会使自己的良知麻木,并找到推动社会变革的可能。

现代人成为功绩主体进行自我剥削

现代社会的职场上,员工总是被要求保持平稳情绪、好好管理情绪以确保工作效率,而人们亦总是被灌输要作仔细的生涯规划,追求一个「成功」的人生。作者骆頴佳梳理社会哲学家韩炳哲(Han Byung-chul)在《倦怠社会》的理论,指出资本主义发展至今,不断将人塑造成过度追寻功绩的「功绩主体」。在工作中其方式并不是透过惩罚,而是透过不断的肯定,令人甘愿就範压迫自己、进行自我剥削、约束自己的情绪,什至会谴责自己做得不好。

骆頴佳举例称,有特效伤风药广告描述一位在办公室病得很严重的员工,工作没精打采,被看起来很凶恶的老板叫进房间。老板没有责备她,而是把标榜「无睡意」的药递给员工,最后员工恢复精神状态继续工作。骆頴佳认为这是资本主义社会的病态,「病到死唔系返屋企休息,而系要快速好返,继续工作,系病都无得病」,指出这样的社会机制容易令人感到怠倦。

服务性行业亦要求员工经常保持笑容面对顾客,骆頴佳指这工种属情绪劳动,「明知自己唔开心,但都要对住佢地笑」,个人的情感被职场文化操控,不再由自我出发。骆頴佳亦提到社会鼓励每个人自己增值、追求成就的文化,成就一个忧郁和倦怠社会,人与人之间渐渐与别人产生距离,减弱自我与他者的联系,「同人有比较,惊人叻过自己」,使人变得孤单,只追求生活安稳。

让情感重新流动 关心他者及公共事务

骆頴佳提出假设,认为若要进行社会改革,不能单靠理智,更需要有情感力量作支撑。他指资本主义下,人们的情感被工作压抑,若要从冷漠主体变成会关怀别人的主体,首先要寻找释放情感的中介。

骆頴佳引述法国哲学家斯蒂格勒(Bernard Stiegler)的说法,指出在力比多经济(libidinal economy)中,即一种透过情感流动来运作的经济,情感「同时是毒药,同时也是解药」。当情感是毒药,指的是在资本主义文化中,原本的情感动力被转化成满足资本家赚钱的目的,或政治家的目标,令人对他者及公共事务冷漠、不想思考,造成「情绪短路」;骆頴佳指可理解为「港猪」。而当情感能够流通就会作为解药,人们能关怀他者、建立正义感,人与人之间形成情感共同体,构成社会改革的新力量。

骆頴佳阐述,过往有不少人工作累了,就会透过消费、享乐来释放工作时压抑的疲累和欲望,消费够了又再继续工作;但在过去一年到今天的反修例运动中,不少人能够透过游行、集会等方式释放愤怒,当情感不再短路,便能促进公民社会的力量。他又引述荷兰思想家史宾诺莎说法,指出人的情感流动并非单向,而是能够互相感动、充盈。

他举例,去年曾有一群香港妈妈在遮打花园集会,哀悼反修例运动中受伤的年轻人,正正就是将大家在面对社会事件时的哀愁情绪,转化成社会运动能量的重要媒介。他强调,这些仪式能令大家在哀悼过程中,情感得到抒发,获得道德力量。他亦提到社区中的连侬墙,令大家重新思考和布置社区空间,也是重新将正义感等能量转化到公民社会的方法;黄色经济圈的小店,就是将大家的消费情绪,转化成一种追求公义的力量。他又提及,教会群体也可以建构这种情感共同体,当情感被打通,便可成为一种改革社会的力量。

个人层面的情感转化操练

骆頴佳在分享会上亦提供了一些方法,让人能在个人层面进行情感转化的操练。首先,他认为人需要学习辨识自己的情绪,为情绪命名,而非压抑和否定。此外,他亦觉得人需要有停顿和放空的空间,以新的目光检视日常。他引述熙笃会修士梅顿(Thomas Merton)的说法,人的停顿是一种独处,可培养对弟兄姊妹更多的爱。而人难以「单打独斗」,他肯定「围炉」的价值,认为群体有助建立情感共同体、彼此充盈、巩固彼此的心灵能量。最后,他强调透过修炼,如跑步、写作等来建立专注力。

在回应交流的环节中,骆頴佳表示过往对公民社会多是较理性的讨论,认为建构有关情感的论述可有助促进理想社会。他又认为这个新的理论框架可以应用至不同地方的抗争运动中,因不同的运动皆涉及情感。

是次分享会主题为「一个受伤的社会,可以谈情感吗?」,由小息书店主办,dirty press协办。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城市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