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忧政治打压教育专业
余震宇:前线教师人人自危

【时代论坛讯】最近,至少两名教师疑触及政治红线而遭「钉牌」,教育界面对着极大的政治压力。中学教师余震宇在一个节目上分享,除了名校爆发退学潮,有教师亦打算移民,而他发言时都会反覆考量,确保没有敏感字眼,什至想好一旦遭举报后应如何解释,叹情况可悲。前中学老师胡清心认为,专权社会下,父母及教师更要坚持讲事实,保留与学生有人性、爱、真诚的交流,就可尽量不被极权操控。

面对政治打压 前线教师人人自危

现时教育界屡受政治打压,香港多间名校爆发退学潮。中文科中学教师余震宇指出,也有教师沽楼打算移民。他观察到身边有教师开始「少讲为妙」,也会将社交媒体上的帖文删掉,什至更改用户名称,认为《港区国安法》已起震效果。他认为反国教及占中时,气氛仍算缓和,依然可以「讲真话」,但到了二0一九年,则是「讲真话都要谂下先」,形容情况是人人自危。

余震宇曾任教中史科,认为教学时难以避谈政治。他举例,中三的中史科範围会谈及共产党的历史,认为「一定会踩中(政治红线),只系唔知边日会踩得深啲。」他坦言不清楚红线的範围,担心诠释历史事件时会否不符合中央要求,从而变成「假历史」、「反中思想」。余震宇指,虽不曾被「笃灰」,但曾试过在政府场地演讲时,提到六七暴动的史实,遭人质疑有「弦外之音」。他直言现时发言时都会反覆考量,确保没有敏感字眼,什至想好一旦遭举报后应如何解释,叹情况可悲。

邢福增:教育界是中共「争夺群众」的重要环节

前中学老师胡清心是在内地接受小学至大学的教育,○八年来到香港。她分享国内的教育情况,指胡锦涛、温家宝年代在校内也会有言论审查员,监察老师上课的内容,但空间较大;直至习近平上台后便有了很大变化,教师会因为发表「不当言论」而被开除。胡清心举例,有教师在课上使用的中国地图,因涉及中国主张南海主权範围的「九段线」部份有错,被指控「反对中国统一」;亦有教师提出「中国四大发明并非原创」的观点,而被指控「没有民族自信」。

中大崇基神学院教授邢福增表示,在中共的历史中,一直都对教育阵地抓得很紧,因教育牵涉青少年意识型态、价值观的形成,是中共「争夺群众」的重要环节。邢福增提到,四九年以前中国大多为教会团体办学,但后来便国有化教育。他表示,从历史中可见相近模式,中央现时希望重新整顿香港教育界,亦指二○○四年通过的「校本条例」就是将办学团体的权力收归政府,这是重新分配的第一步。

现时泛政治化的氛围,检举的不只限于教学领域,连教师的社交媒体、与朋友的私人对话内容都受到监控。邢福增认为,政治权力入侵私人领域是最可怕的事,不但会令人自我审查,更会因害怕遭身边人检举,而扭曲人与人之间本来可信任的伦理关系。胡清心亦指出,在内地有人利用政治举报压迫任何与自己有私仇的人,「喺网上见到唔锺意嘅说话就笃灰」。她认为当人们认为举报是正常的事时,是非常危险。

余震宇:疫情过后或现移民浪潮

余震宇称,有学生告诉他,本来希望成为教师,但看见现时教师面对的政治压力,便打消了这个念头。余震宇认为,高中生正在思考他们的将来,例如会否在香港升读大学、将来的职业是否需要面对政治压力。他苦笑道,结论是任何职业都将会面对压力,中产的家庭或会安排子女到外国升学,又指其实不少人只是因疫情关系所以还未离开而已,推断将会出现移民浪潮。

胡清心曾修读通识科教育文凭课程,慨叹香港教育本来给予学生许多独立思考的空间,亦能容纳不同声音,如通识教育强调学生要多角度思考;惟现时政权将政治放于教育专业前,形容教育局处理教师被投诉的逻辑与中国内地相似,将危及学校的教育质素及文凭试的认受性。她批评官员为政治利益牺牲学生的未来,认为「就算系蓝丝家长,见到学校咁样堕落落去,一样会离开。」

王礽福传道问及,在专权社会下,教师可以如何训练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胡清心认为家庭很重要,指很多人没被改变均与家庭有关,强调需要「讲老实说话」,若父母只着重子女成绩好、听话的话,就要有心理准备子女一定会被洗脑。此外,胡清心认为教师在高压环境下保留与学生有人性、爱、真诚的交流,就可尽量不被极权操控。她指,教师要为良知设底线 ,一直退让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是次节目由辛福台制作,题目为「红太阳下的香港教育」,于十一月十日晚上举行。至十一月廿四日逾八千人次观看。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