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好鄰舍北區教會銀行戶口被凍結
陳凱興:事件衝擊香港 巿民資產不獲保障

【時代論壇訊】繼前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及其家人的滙豐銀行戶口一度被凍結後,十二月八日凌晨,好鄰舍北區教會發表聲明,指教會、堂主任陳凱興傳道及其妻子的三個滙豐銀行戶口同時被無故凍結,批評事件是政治報復,嚴重打擊宗教界。教會亦發起聯署,要求滙豐解凍戶口。同日下午,十位毒品調查科警員到該會觀塘聚會點搜查,傍晚另有警員搜查三間該會的無家者宿舍,以及進入粉嶺聚會點。

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胡志偉牧師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政府以這次的事件殺雞儆猴,要教會「聽話」。他亦提醒教會應有健全且高透明度的財務,若處理不善,容易被有關當局針對。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則指,銀行有責任要求警方交出法律理據,並應向客戶交代凍結其戶口的合理基礎。

教會發起聯署要求滙豐解封戶口

十二月八日凌晨十二時許,好鄰舍北區教會在FB向香港上海滙豐銀行副主席兼行政總裁王冬勝發出嚴正聲明,表示教會唯一的銀行戶口在十二月七日被無故凍結,同晚該堂堂主任陳凱興傳道及其妻子的戶口也被凍結。同日凌晨二時許,教會發起聯署,要求滙豐解凍戶口。截至八日晚上七時,已有逾一萬八千人參與聯署。

該會認為事件是政治報復,因該會的義工團體「守護孩子行動」在過去一年,多次在示威現場作人道支援,「在政權的眼裡,⋯⋯是反抗的代表。」他們也提及,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及其家人的戶口亦被凍結,質疑「難道不合政府心意的,都要開刀嗎?」他們評論是次事件嚴重打擊宗教界,甚至是剝奪社區工作的自由。聲明末段嚴正要求滙豐銀行立即解凍該會戶口,並提供合理解釋,批評滙豐「正在衝擊所有香港團體、個人、在港外國投資者資產保障的底線。」

教會在聲明中強調,他們為本港政府認可免稅慈善團體,並附上註冊編號(91/14411),「所有資金皆由香港各階層有心人和本會會友捐贈,每一分一毫均為合法捐款」,以支持他們服務社會上的弱勢群體。教會一直以「行公義、好憐憫」為基礎,關心基層需要,並開展無家者服務,提供免費宿位,又指是次事件會令無家者住宿服務終止,迫使他們流落街頭。

陳凱興亦於今日下午在該會FB發佈影片,指其教會、他及妻子的三個滙豐銀行戶口同時被凍結。他指現正與家人身處英國放安息假,因戶口被凍結,他們在當地沒有生活的費用,更提到現在的情況下難以回港。他又認為,事件亦直接影響該會的無家者住宿服務,指戶口被凍結後,無法支付租金、社工和照顧者的薪金,「這個舉動是不人道的,罔顧基層的需要。」

陳凱興認為今次滙豐和政權的舉動是在打壓宗教和社會服務。他自言是奉公守法的家庭和註冊的慈善團體和教會,「現在滙豐因著政治的原因可隨時凍結用戶資產,我到現在還未收原因,這件事不是我們教會或家庭的事,更是衝擊著整個香港所有的人。⋯⋯所有的資產亦不能被保障。」他呼籲大眾向政權和滙豐施壓,保護香港人的核心價值,希望大家關注事件和祈禱。

同日下午,滙豐銀行發言人以電郵回覆本報指,他們不能評論相關賬戶事宜,「無論在哪個市場營運,我們都必須符合當地的法律法規。有關個案的情況請向相關執法機構查詢。」

另一方面,十位毒品調查科警員在今日下午到該會觀塘聚會點搜查,傍晚另有警員搜查三間該會的無家者宿舍,以及進入粉嶺聚會點。

胡志偉:教會財務應健全透明

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胡志偉牧師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他估計事件與許智峯戶口被凍結的情況相若,是以《港區國安法》的名義或以行政的手段去對付一些有可疑的對象。他相信政府會以這次的事件殺雞儆猴,「高調地找一間堂會開刀,告訴其他堂會、機構、宗派,你們要聽話,不然你們的銀行戶口也將會被凍結。」他認為,本年初就任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主任的駱惠寧過往在浙江省拆十字架、拆教堂,而這些打壓行動現已在香港開始了,就如內地教會所面對的事情。

過往好鄰舍北區教會曾被質疑財政混亂。就著今次事件,胡志偉提醒堂會和機構要有健全且高透明度的財務。他知道有些機構至今仍沒有健全的奉獻和支出處理,指若做得不好的話,便容易被有關當局針對。他也留意有宗派已將教會、教育、社會服務的戶口分拆,「若你(宗派)一個戶口處理所有學校、服務和有關機構,確實是高危的事情。」因此他奉勸宗派分拆不同的戶口,「(否則,)只要有一個單位出事,就會整個宗派戶口都被凍結。」胡志偉最後補充,今次事件是對香港教會的警告,因當局要「處理教會」,是不會以宗教原因作迫害,而是用行政手段或過時的法例。

張達明:銀行有責任要求警方交法律理據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對本報指,若警方要求銀行凍結部份戶口,銀行在短時間內是難以不服從。但他強調銀行有責任要求警方交出法律理據,如基於甚麼法例作出指令,「有些情況是需要法庭批准或由保安局發出指令。」張達明提到一般情況下,若警方未能提供相關理據,銀行只會凍結戶口幾小時供警方申請文件,「所以銀行是有責任的,不是所有的事也要照單全收。」張達明也認為,銀行應向客戶交代凍結其戶口的合理基礎。

張達明坦言,若其他教會面對同樣的情況,是難以解決。他也聽聞有教會將部份事工分拆出來,或設獨立戶口。但他認為「現在根本不知道,政權幾時會運用權力封你的戶口」,而有關戶口在短時間內不能解封,教會便沒有相應的資金和能力聘請律師抗辯和訴訟,難與財雄勢大的政權抗衡。

他指在今次的事件中,並沒有所有實質的事實證據,現階段難以分辨當局的做法是出於政治原因,抑或是合法使用權力。但他認為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香港整套法律正走向內地的人治方式,失去了有效的權力制衡機制。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