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报道

好邻舍员工总辞不信任陈凯兴
教会不追究离职的法定权益

【时代论坛讯】十二月廿六日,一众好邻舍北区教会员工发表总辞声明。文章由该会二十名员工共同撰写,以集体总辞方式,表达对该会前堂主任陈凯兴的「失望」及「不信任」。他们不满陈凯兴未能释除员工的疑虑、未曾重视员工的安危,令他们感到不受尊重,以致未能安心工作。声明中也指,「总辞一举正中政权下怀,若非万不得已也绝不出此下策。」他们虽预计乱世中会有险阻,但不希望被动地被推至无法预测的风险。故他们发起声明,以正视听,「令公众对教会以至陈先生有更多的了解」;并祝愿好邻舍北区教会继续为社会弱势发声。声明最后提到「受保密协议所限,我们未能透露太多细节,只希望公众明白我们的行动和难处。」

十二月廿七日,好邻舍北区教会在FB上发声明回应事件。声明指,教会银行户口在十二月七日被冻结,以及两位教会人员被捕,至十二月十二日,该会收到多名员工要求即时辞职。他们承诺宽松酌情处理员工离职事宜,「不追究未有依据合约劳资双方离职通知期及代通知金的法定权益。」该会欢迎与现职及已离职的同工沟通,理解同工担心法律风险、家人压力、情绪困扰等。在此阶段,该会会听取更多法律意见,处理内外事务、行政安排和沟通;亦「承诺为所有现职及离职同工作法律支援。」他们提到弱势社群服务受波及,但仍会秉承圣经的教导、坚守信仰,守护弱势和服侍基层。另外,陈凯兴亦在十二月八日辞任该会秘书和传道。

本报曾联络总辞声明其中一位发起人Y。他表示,教会的银行户口被冻结后,有部份同事已很害怕和担心,但未触动大家离开;真正的原因是见到有同事和前董事被捕,他们希望当时的堂主任和董事能安排和交代,可是等了一个星期教会仍未有任何通知,因此让他们觉得不能再留任。另外,他们的声明提到对陈凯兴的不信任,「众所周知他(陈凯兴)不在香港,所以他不会被捕,只会是我们有事。」Y提到,这些情况都令他们感到迷惘,如声明所说不想被推至一些危险的位置。他补充,他们是由传媒报道才知道教会户口被冻结。

教会声明亦谈及,有关员工离职的事宜,教会因顾念他们的劳苦而不追究。不过,Y认为,「教会在出事后,从未有交代、(作出)确实的承诺关于往后的出粮安排;另外是我们的安全问题,而教会服务也受影响。」他指那时员工也不知道可向谁查询,也没有人通知他们任何安排。教会声明指,会为员工提供工作和法律援助,但Y表示,当时得到的回应「只是打给612(人道支援基金)」,事后才多给一两个律师的联络资料。

至十二月廿八日下午七时截稿前,本报未能成功联络好邻舍北区教会和该会前堂主任陈凯兴。

信徒社福界于平安夜登全版广告

十二月廿四日,「一群播道人」、「一群圣公会人」、「一群宣道人」、「一群浸信会人」、「一群神召人」共同发起联署,在《苹果日报》刊登广告,关注好邻舍北区教会的事件。文中提到,耶稣的降生使希律王不安,却为世人带来平安;而「好邻舍」坚持守护弱势,反为香港见证平安。同版广告亦有二十个社福机构的工会或组织发起联署,当中有五个基督教团体,如浸信会爱群社会服务处员工会、香港基督教服务处职工会、循道爱华村服务中心社会福利部职工会等。他们质疑事件为打压教会,并担心日后筹款触红线,令户口被冻结。

本报向「一群播道人」的代表杨树荣查询,他表示登报的原因是看见「政权用无理的手法和措施打压教会」,他们不同意当局对好邻舍北区教会的指控,而该会亦难以为自己发声,故想为他们发声。他也回应到社福界的声明,指「纵使他们(好邻舍北区教会)的钱有混乱,也应该用慈善团体的机制,由社署跟进。」他不同意事件现在由警方处理,并控以涉嫌洗黑钱罪名,政府应以正常的途径去处理。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