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倘收紧《税务条例》第88条
教会将面临的三大危机

【时代论坛讯】香港大部份教会均是《税务条例》第88条所指、合规格收取「认可慈善捐款」并获豁免缴税的团体,信徒奉献也可以免税。辛福台在早前的直播节目探讨若政府收紧第88条,对教会团体所造成的影响。讲员提到此举会对教会造成三大危机,包括:一、教会场地用途受限制,要缴交场地市值租金,什至要把收入纳税;二、冲击奉献来源,也更考验信徒奉献的心;三、海外宣教支出若占捐款比例太高,或有风险。

政府望人捐款慈善团体 转嫁社会慈惠责任

现时,香港法例允许应课薪俸税、个人入息课税或利得税的个人或业务捐款人,可将在课税年度的评税基期所作出认可慈善捐款申请扣除,总额最高可达应评税入息或利润的35%。「认可慈善捐款」是指捐赠给第88条所豁免缴税的属公共性质的慈善机构或慈善信托,作慈善用途的款项,或指捐赠给政府作慈善用途的款项。大部份教会均是第88条所指合规格收取「认可慈善捐款」并获豁免缴税的团体。

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高级讲师、有会计师资格的李兆波指,根据现时的税务指南,认可之慈善用途包括救助贫困、促进教育、推广宗教,令社会得益。换言之,香港的信徒奉献亦可以免税。而慈善的扣税额由过往的10%,提高至二〇〇八/〇九年起的35%,他认为政府想借此鼓励更多人捐款,把更多社会慈惠责任及功能转嫁给慈善团体。然而,在政治敏感的大环境下,若政府收紧监管规例,或会对教会造成危机。

危机一:教会场地用途与纳税

过往政府没有太规範教会的场地使用,是否与服务内容必然挂钩,教会团体亦未必对场地用途及租金(支付/收取)抱严谨态度,反正在第88条下,获认可的慈善机构及教会一贯毋须课税。

香港教会更新运动总干事梁国全传道认为,以往在政府而言,教会充当服务社会的角色,与政府之间有默契。只要场地用于支援主轴服务,便没有特别处理场地支付或收取租金所包含的税项。若果政府开始规管教会,便会失却过往默契。根据香港教会更新运动在二〇一九年进行的教会普查显示:在1305间参与普查的教会里,有322间教会借用学校作教会服务场所,102 间教会借用社会福利服务场所。若政府开始限制教会的场地及服务内容,并要求教会就非支援慈善服务的场地租金课税,梁国全表示,现时至少424间教会将受影响。

受影响的地方包括:教会借用社福机构、学校,或需每个月缴交市值租金并课税;反之亦然:教会有物业,把地方出租予合资格扶贫、教育、推广宗教作用可以免税,但若果是租给酒店、商业组织,李兆波认为这类租金亦该课税。然而,收取租金作教会常费在过往实属平常,若没有免税保护伞,所收取的租金需纳税,变相教会营运资金减少,终归对教会有冲击。李兆波指出规例以往松散,现在更规範化。但他认为,第88条用意规管挂着社福慈善机构名衔却以商业模式营运的牟利团体。李兆波建议教会就租用场地和财务管理,寻找专业法律人士,釐清新法规下的高风险地方及处理方法。

危机二:教会奉献来源及用途

现时,捐献者凭合资格机构开发的捐献收据便能获免税,但若日后规例收紧,教会选择不再申请成为获豁免缴税的慈善组织,便不能提供奉献收据,讲员认为这无疑会冲击奉献的来源,也更考验信徒奉献的心。

然而,即使信徒如常奉献,并不要收据作免税用途,仍可被挑剔奉献不透明。教会奉献箱、奉献袋中的金钱,本意就是不透明。主持王礽福进一步推问:收奉献是变相的众筹吗?在现今政治环境下众筹,却恐会被扣「收黑钱」的嫌疑,那教会有违法的风险吗?李兆波认为,教会把奉献用于推广社福,问题应该不大;但若触及敏感政治话题,便有危机。

除了奉献的来源及透明度,教会在奉献使用上仍存在不少隐忧。王礽福担心,若教会的钱用在堂会教友身上,会否像「塘水滚塘鱼」,有私相授受的嫌疑。梁国全亦表明这种情况过往在教会间实属常见。有办学的教会,聘请自身堂会传道人担任学校宗教主任的位置。那教会和学校的职务该如何分割?若该传道人的主要工作仍是教会职务,那该同工是属于教会还是学校的职员?若不属教会,教会需课税吗?

又或教会想做金钱的好管家,用部份奉献作投资用途,会否违反政府对慈善组织的规例?李兆波指出,根据政府二〇二〇年四月的指南:若该投资是促进慈善宗旨,或如第三十八段所提及,若买股票、债券,收入或利润来自香港利得税法团所派发的股息、政府债券条例入面的债券、存放银行或认可的储款机构所给予的利息即可。

危机三:教会服侍群体的本地性

王礽福问,第88条要求慈善组织把服务和金钱用在本地,若教会想用于外地宣教,是否违反规例?若果教会不做政治,但可否奉献予政治组织?李兆波表示,规例要求金钱「绝大部份」用在本地团体,若海外宣教占服务太多百份比,或有风险。教会可另开设宣教差会,及以其他收入支援宣教士。而对政治组织的献金,在《港区国安法》下亦有危机,他建议教会尽量不要碰政治事务为佳。

若日后规例收紧,政府借取消免税额或加大限制,来打压民间组织财政来源,宣道会康怡堂主任张伟昌牧师认为,这亦无疑是收窄教会空间的措施。政府来日或开设慈善事务委员会,以管理在规例下合资格获免税的慈善机构,将来慈善机构或会被「DQ」。梁国全敲问,那是否表示政府也有可能组织委员会去管理宗教界?对教会又是否好事?张伟昌回应,香港教会在过去二、三十年所享受的社会稳定和便利,在现今世代已不适用。新时代有新考验,教会及信徒在走旷野的路时,或会更见挑战。他希望信徒都能在这时,更思考生命的摆重。


是次节目主题为「Section 88,免税脚镣?」,于一月十二日晚上在辛福台FB专页直播。截至一月廿一日下午,累积近四千九百人次观看。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