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社评

自强不息的一年抗疫路

同样是农历新年之前,去年香港社会面对来自武汉的患者所带来的新冠肺炎疫症威胁,特区政府拒绝封关。一年后的今天,疫苗未到,疫症未息,政府接连在不同区域作局部封锁进行强制检测,居民禁足,劳师动众,个案发现率只是一般,不时归零,亦不见楼宇污水检测结果变化佐证成效,到底能否将第四波疫情煞住,有待观察。

抗疫当然不单单是政府的责任。事实上,自去年至今,香港社会所表现的抗疫意识之高──商户自行停巿,巿民坚持戴口罩,社区分享抗疫物资──让香港一度成为国际舆论的抗疫教材。不过在大学民调里,特区政府所得的民意认受持续低迷,影响所及,像「安心出行」一类追踪系统使用人数有限,什至有民意调查指,即使日后官方订购的疫苗到港,相信还是观望者众。

不难察觉,抗疫若要事半功倍,重建官民信任,自是重要。然而观乎一年来官方种种抗疫表现,今天当权者的管治意识,似乎对此并不看重。例如当局对于拥有庞大选民支持的区议会相当轻视,什至加以打压:原本经区议会派发的官方抗疫资源没有送达区议员手上,还以抗疫为名,将区议会会议的官方支援大幅削减;以至在社区的紧急封锁检测,也可以完全不谘询区议员,不了解居民处境,所供应的支援食物没有配合基层巿民的劏房生活所需,什至出现向穆斯林居民派发午餐肉的冒犯安排。事实上,后来这项紧急检测计划被官方冠以「突击」之名,由上而下强加意志的味道什浓,而巿民就由需要保护免受疫症侵害的生命,变为需要查找规避的嫌疑人士,由此再看今天政府对官民关系的理解,实在见微知着。

以今天的政治处境,期望特区政府在看待官民关系上改弦易辙,可能有点缘木求鱼。事实上,有消息指作为北京驻港代表的中联办,会有半数员工会换走,改为调入不懂粤语也少跟香港接触的人员,说是期望在处理对港事务上会更为客观。但如此一来,到底未来北京官方对于跟港人沟通了解的态度,动力会有多强?上行下效,林郑月娥政府面对民情的冷漠以至打压,又会否变本加厉?

沟通从来不能单方面一厢情愿。当大学民调里的官民信任度低处未算低,当局又以展现「全面管治权」为尚,民间社会要面对疫情,注意力自不然转移至自救自强的进路之上。至于对教会群体来说,由过去与现在,无论当时社会的处境如何,上主所交托的使命仍然如一,不会因着外来助力的多与少而有所改变。事实上,观乎佐敦区首宗的封区检测,活跃于不同事工範畴的教会及机构,以至个别的信徒教牧,均各按所服侍的对象群体──由无家者、劏房户、少数族裔,以至书室顾客──自动自觉协助他们应对;一时间可以做的事未必很多,彼此也不会有什么具体协调,却能够使到受影响居民在得到点滴帮助的同时,让大家纵有徬徨失措,却并不孤单。同一份各自努力的心意合一,以及那份行公义好怜悯的心,相信也能在未来不知有多漫长的疫境以及逆境里,成为点点与社区一同向前的动力。一杯凉水,主不轻看。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