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社评

网上教会音乐展现的新酒新瓶

一群基督教新晋音乐人的努力,让本地教会在面对社会寒冬的同时,也有感受到一丝暖意。在顾及防疫安排下,有逾千本地信徒教牧流水式参加的音乐节庆Hypersonic Fest(见今期跨页报道),成了信徒教牧之间的网上热谈和分享焦点,既见证了本地基督教音乐的生机重现,新旧音乐人共冶一炉;也反映出在受到疫症肆虐和政治高压双重打击之下,本地信徒教牧在信仰里寻找方向的心灵动力。

信徒教牧在堂会制度以外,为着共同志向而系结妙连,在教会历史里比比皆是。对本地教会而言,近几十年就曾经蜂涌出现大大小小的机构组织(昔日称为翼锋教会parachurch)。他们承担了堂会因为在制度或资源等限制而未能直接参与的信仰事工,很多时还担任了先锋角色,一如今期头版专题所报道的社关机构,在本地失业潮里走到服侍失业者的最前线,也为整个教会群体带来贴地的视野、动力和反省。时至今日,因为互联网应用的普及,加上近年疫症下因为种种限聚抗疫措施,导致不少教会活动都要转到网上进行,志同道合的信徒教牧透过社交网络互相结连,在堂会外形成愈见庞大的自发网络;就好像众多的新兴基督教乐团,透过网上影像平台不断发放的诗歌创作,几成现今众多堂会网上聚会的必需品,也反过来结连更多的人。而基督教音乐只是其中一个例子,还有儿童主日学、培灵研经讲道、社会关怀的信仰探微,以至大大小小回应当下社会处境的祈祷会,不一而足,形成一个个堂会建制以外的新网络,既与堂会互补,更拥有自己的生命力,比起昔日的翼锋教会,更见活力和机动。

某程度而言,这种教会形态的变化,跟数年前本地信徒教牧所讨论的「运动型教会」(Movemental Church),一译「创新性教会」),异曲同工,成为迎接新酒的新皮袋。一方面,近年本地神学院校的学术调查显示,在经常参与教会聚会的信徒教牧以外,存在一个数量相若的人口群组,他们承认自己持基督教信仰,却没有定期参与堂会聚会;形态跟近年坊间「有信仰,无宗教」的说法,不谋而合。另一方面,随着本地社会政治形势急剧恶化,更多香港人时刻面对浪急风高的生命挑战,要在信仰里寻求力量。要盛载这两方面的贴地牧养需要,信徒教牧的教会视野实在无法只聚焦于堂会的四堵墙之内。尤其是面对当前北京「全面管治权」下的特区,港人一般基本权利亦因为红线处处而动辄不保,对于宗教自由也难言有很多乐观的理由;堂会建制如何得以健康维持,本身也是一项挑战。如今活跃于堂会以外的信徒教牧网络愈趋成熟,既是盛新酒的新瓶,也是如水一般秉持信仰价值和维系信任的社群,在社会不公愈见明目张胆的当下,成为支持更多人坚守初心与真诚的点点空间。

回望昔日耶稣基督在世的经历,主要工作贯穿当时会堂与宗教建制的墙内墙外,什至挑战宗教权威的沉疴,以至被宗教领袖诬告,死于十架,某程度其实也是「有信仰,无宗教」的表现。这并不是说耶稣基督废掉了律法,圣经所说的其实刚刚相反。而事实上,耶稣基督所建立的教会,日后也发展成为一个庞大的建制。问题是今天作为宗教建制中人的基督徒,可又承传了多少耶稣精神?这个问题,每一位信徒教牧都应该在祷告里时常反躬自省。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