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报道

教会啲年轻人去咗Hypersonic Fest!

三月七日,Hypersonic Lab在观塘的工厂大厦举办Hypersonic Fest,全日共约一千四百人流水式参与。音乐节齐集各类音乐人,卅三队音乐团队在四个专区演绎不同类型的音乐:有敬拜诗歌、自创音乐、摇滚电子音乐等。不论在各专区,都见参与者投入地一同颂唱歌曲。另外亦有市集,共十多个摊档展现信仰「美」的一面,让大家认识福音。是音乐连系了一众教会年轻人

 1. 小记们的音乐之旅 

下午二时多,吃过午饭后,一整天的音乐之旅正式开始。到了音乐节的场地──观塘骏业里世贸大楼,激昂的摇滚声已从天台传来。楼下人头涌涌,长长的人龙正等候上楼,大部份都是来参加音乐节的。我们首先要到五楼换票,甫出升降机便看见Hypersonic Fest的海报,填好网上健康申报表、消毒、量体温后便可前行。扫过入场的QR code后,获发一条通行各场地的手带,之后便可自订个人行程,到四大专区观看表演。

我们急不及待上到天台的主舞台看Milk&Honey Worship的表演。迟了一步,天台已经差不多挤满了人,还有人不能进入,要在楼梯听歌。Milk&Honey Worship唱了多首熟悉的网上热爆歌:〈荣雨降下〉、〈得着自由〉、〈呼喊〉等等,骤眼看,几乎所有在场的人都投入地跟着唱,就真如参加一场演唱会很有感染力的现场敬拜一样。主音Matches也很投入和激动,以音乐和祷告鼓励眼前这群「被时代选中的细路」。

来到三楼的基督教专区,是老牌机构HKACM的环节。这室内场馆同样满了人(场地因防疫而设有人数上限),幸好还是挤进去了。一首首熟悉的、满有少年回忆的诗歌,如〈动力信望爱〉、〈主信实无变〉,经过重新编曲,听起来却是新鲜。他们也请了不同的新晋队伍参与演唱。相比起天台的主舞台,这里的气氛虽然没有那么热烈,但大家都齐唱诗歌,赞美上帝。

听众在完场时大叫encore,Milk&Honey Worship便再多唱几首热播曲。


ACM的环节有个多新晋队伍演出。


音乐节当日有Carlos Choi与其乐队演出。

回到五楼,十多个单位摆设摊位介绍他们的手作产品,包括All Things Bright and Beautiful、神学生组成的「载野孩」、制作精美版圣经的Alabaster等等,细心看遍每个摊档的话,大概可能需要用上起码半小时。摆摊的都充满活力,非常积极介绍其作品和理念,寻找共鸣。穿过市集,便可以进到原创分享区,但这场地较小,因此也没有多作逗留。

黄昏时段,也到访了位于另一大厦亚太中心廿二楼的独立乐团表演场地。听说春丽的表演很特别、很正,不但玩电子音乐和rap,还讲了见证,但可惜表演已经结束,大家却仍在场地中hea和回味一番。也有参与教会新生态导赏的牧者分享感受,说今日的体会很震撼,没有想到教会的青年喜欢听和做的音乐是这样的。

再赶回世贸中心三楼,由基督教善乐堂成员组成的HeArtz,阵容鼎盛,成员思汉笑言,他们教会六、七十人,今天一半人都来了。多首主题丰富的歌曲,配以不同的乐器和组合,让人在短短大半小时内,思考公义、和平、爱等课题。

其后又再跑到亚太中心听了一队独立乐团De Tesla的表演。他们以音乐节的所在地观塘作为表演的主题,与大家回顾观塘近几十年来的发展,配合他们的原创歌曲,带出对政府施政及社区变化的无奈和不满,让大家反思社会现况。

简便晚饭过后,到了五楼原创分享区听相当罕见的handpan表演。一般以为handpan做出的都是治愈系音乐,表演者Ah Ding却展示了这乐器的丰富,既可配合钢琴演奏,也可独奏。

一整天的音乐和激情,使人心情愉快,也为沉闷的抗疫生活带来了一点姿彩;第二天早上上班时,却发现身体留下了去过mus fest的痕迹──双腿和腰都隐隐作痛了,很是热血!

HeArtz

Handpan表演

 2. 音乐节、市集、Tour的理念 

一个让音乐人自由发挥的舞台

在音乐节当日,主办方Hypersonic Lab的创办人Harold接受本报访问,分享他构思这次活动的理念。Harold说,一直以来堂会都透过举办布道会和音乐会等活动,鼓励大家带身边的家人朋友来,「让弟兄姊妹serve个布道会」,但这较为只着重堂会内部的人数增长。而Hypersonic Fest就相反,聚集堂会外不同音乐团体,「你想做乜,我畀个舞台你」,这种由外到内(outside-in)的形式,反而能让更多喜欢音乐的人留意基督教的圈子,让更多人认识信仰。Harold指,这次音乐节气氛超出预期,全靠社交媒体的力量,招聚了一群音乐爱好者来参加。

而对于一众音乐人来说,Harold亦希望借此推动大家继续做好基督教音乐。这次音乐节共有卅三队乐队参与演出,Harold说:「如果无音乐节,乐队唔会无端端练歌、谂新嘢。佢见到个line-up(演出阵容)咁劲,自己(自觉)都要再劲啲,要再练嘢喇。」同时,音乐节展示教内音乐的多面向,可让观众看见:「原来基督教音乐可以咁样㗎」。能扩阔观众的眼界之馀,亦以敬拜音乐激励人心。

音乐节除了有音乐元素外,还设有市集。Harold表示,这次市集的摊档均有筛选过,都是有参与Instagram的基督教文化运动(Delta Movement)。作为运动发起人之一的他亦希望善用这次音乐节平台,让不同专页展现信仰「美」的一面,吸引信徒及非信徒接触福音。


市集里的摊档均有基督信仰元素。


载野孩的人肉「YES卡机」

跨代共融Tour教会新生态实验

除了市集外,Hypersonic Lab当日亦与推动香港教会活化及转型的Ecolesia教会新生态举办了两场「Ecolesia Tour:世代共融」教会新生态实验,由年轻信徒带领教牧长执游览音乐节,从而让参加者了解年轻信徒的文化,以及探讨「教会啲年轻人去咗边」。

有份负责这次tour的Steven事后表示,这次活动最想表达的是,音乐节是年轻人的主场,同时其实也可以是牧养场景,教牧若要牧养年轻人,先进入年轻人的世界是很重要。此外,tour由年轻人主导路线,过程中年轻人可以与教牧长执彼此分享和聆听,亦让教牧体验年轻人的音乐活动。「年纪唔系问题,放低角色对等沟通,可能先系新转机。」Steven指这次活动让他感受深刻的是,有参与的牧者分享:教会常常问「年轻人去咗边」,但音乐节却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参与,可能是因大家亦有音乐这个共同兴趣,而这里提供了开放空间让年轻人实践所想。

 3. 参加者眼中的音乐节 

Matches:神的故事在不同楼层贯穿

在音乐节期间,Milk&Honey Worship的创作人麦濬思(Matches)接受本报访问,指很久没试过有那么多敬拜团队和喜欢音乐的人聚集在一起,「供与求」终有机会一起交流、碰撞,感到兴奋。他留意到五楼有市集,不同的人用自己的作品述说上帝的故事,这也是一种敬拜,因此当日就像是神的故事在不同楼层贯穿。此外他提到,大家认识的Milk&Honey Worship都是acoustic一点的,但今次现场演出则尝试多一点band sound,并加入rap,希望更配合主题「时代的呼喊」。他说美中不足的是,音乐节最终用不到更大的场地,令参加者要穿梭不同地方,希望来年再办时可以找到更好的场地。

古丹青、音乐节义工:能展现不同类型音乐

资深音乐人古丹青亦参与了今次音乐节,并在ACM的环节中有简单演奏。她主要在三楼基督教专区观看了多队的演出,感觉各有特色。她在当日接受访问,指今次音乐节在众多限制中已经做得很不错,她曾参与外国的音乐节,感觉都与这次差不多,但外国的会有更多如舞蹈的元素。但她认为,今次音乐节能带出不同风格和类型的音乐,并能启发到大家继续努力做好音乐。

几位有份帮忙音乐节的大专生义工则觉得这次Hypersonic Fest是新突破,是好的开始,难得基督教界内有多队现场乐队表演,不同的音乐人能聚集(assemble)起来,亦让听众能有平台听不同音乐。他们认为,音乐节之所以能吸引年轻人参加,是因之前教内没有举办过这样的活动,成了教内的先驱。此外,音乐节亦能「食到文化趋势」,融入年轻人文化,例如举办市集。

李浩贤:香港基督教音乐的新盛世

多年来致力推动广东话诗歌创作及翻译的CantonHymn发起人李浩贤(Anthony),当日被邀请负责三楼基督教专区的场地管理及司仪,他对今次音乐节感觉相当正面,形容这是本港基督教音乐界的里程碑,并且认为新一代原创诗歌已进入新的盛世。活动后他接受本报访问时表示,他对最后一场原始和声的演出感到十分震撼,在无歌词的情况下所有参与者都投入地颂唱歌曲,很感受到神的同在。综合一整天他看到基督教专区的情况,年轻一代的音乐和投入,令他对新一代的基督教音乐感到十分有希望,到了一个「大家唱外语诗歌不能达到的境界」。

Anthony曾经用不同方法鼓励本地诗歌创作,坦言也曾经想办这样的音乐节,但最终由更年轻且新成立的Hypersonic Lab负责人Harold顺利举办。Anthony表示欣赏Harold有能力召集那么多年轻人帮忙,又认为时势造英雄,以往他感觉到很多人不想唱广东话诗歌,但这两年广东话诗歌的发展却明显蓬勃,在乱世、黑暗中能孕育本土意识和使命感,创作更多本地诗歌。他什至认为,现时这波广东话诗歌浪潮已超越上一代的诗歌盛世,无论在歌曲深度、阔度及文化氛围亦然。他感叹自八十年代基督教音乐是年轻人主导,其后都是几乎由同一班人主导;现时终能再回到年轻人主导的时代。现已作为前辈的他也感到欣慰。

谈到CantonHymn的角色,Anthony说他们希望只做背后支援和网络连结的工作。他又希望借此时机做一些长远的工作,因为热潮有一天总会过去,但希望广东话诗歌创作可以继续维持及发挥得更好,因此他们和一些团体早前成立了基督教音乐发展联盟,希望就音乐版权等不同方面进行研究和倡议,又希望长远能成立发展基金支持本土诗歌创作。

他也希望未来能继续举办音乐节,今次他看见绝大部份参与者为年轻人,期望下次会有更多上一代参与,与年轻人有对话交流的空间。

Harold说,「融合、抗衡、互通」是想像两束可以看得到的声音,寻找彼此的过程。

 4. 音乐节之后 

音乐节后,热潮未散,不少人在社交媒体上继续分享交流:有Clubhouse的音乐节后交流会、有人上载当日在音乐节拍摄的vlog等等。

Harold表示,这次音乐节大致上顺利完成,惟最后一队因突发事件而被迫终止,有点可惜。事后检讨,Harold指今次因临时转场、多了租务及人手支出,最后仍要蚀钱;而且在安排及公布上未算清晰,希望汲取这次经验,下年再举办音乐节。他期望来年可以在户外空间,如西九文化区举行,又或继续像今年这样,在工业风味道较重的工厂区进行。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