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新形勢下牧養需要有非常心志
周兆真勉追求真理忠心信服神

【時代論壇訊】前年的社會運動及去年的新冠疫情,讓本港教牧面對著一個「非常」且充滿挑戰的牧養處境,他們在這新形勢下,如何捉緊其牧職使命回應挑戰服侍主?信義宗神學院院長周兆真牧師早前在題為「非常牧養下的非常牧職」的講座上,作培靈講道,指在社會新常態下,教會不能忽略牧養,必須著重宗教教育,學習在聖經裡的追求,並要有非常的心志,常存盼望及感恩的心,忠心信服神,才能迎難而上。他強調,因著耶和華以勒,神在新處境下必在牧養上作預備。

兩大危機引發新常態

面對新形勢下,周兆真在主題「非常牧養下的非常牧職」前加上「時代工人」四個字,他指現今社會踏入新時代處境,既似熟悉又似陌生,令人不知如何應對。他引用傳道書指,當時的情況亦似走入非常態,詰問存在有甚麼意義。在新常態下,社會進入新領域,如科技及資訊爆發等,但人與神的關係疏離,人被物化,個人主義高企;以及教會的家長式管理失效,這種種都對信仰造成衝擊。

周兆真說,香港出現兩個危機,即前年的反修例事件,令社會撕裂;以及去年的新冠病毒,致巿民失業和商舖結業,民生受影響。在這翻天覆地的情況下,信徒需要集體復和及認罪,但疫情下又不容許聚集。他指出矛盾的地方說,上帝叫人彼此相愛,但各人看自己的觀點比別人強,甚至看得比神的命令更強,各方爭鬥,是否有愛?新處境下,信徒又會問神在這裡嗎?信徒相信父神是慈愛的,但見公義的人受苦時,會質疑上帝還有愛嗎?我們在不知怎樣祈禱時,惟有讓聖靈用說不出的嘆息來代禱。他又以被哥哥賣到埃及的約瑟的故事為例,指要得知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我們不致灰心,要學效約瑟對上主絕對的信心,深知神有其美意,為要成就今天的光景,榮耀祂。

世情變真理永不變

至於如何在新常態下作牧養?周兆真指日光下無新事,社會環境雖然改變了,但我們仍要傳古老的福音,傳為我們釘死的基督,正如希十三8-9所指,基督昨日今日直至永遠都是一樣,不要被諸般怪異的教訓勾引去,「二千年來世界變了很多,變化很巨大,但要相信基督仍是同一位主,一點都不增加不減少。」他直言,宣講不是要信徒的耳朵聽得舒服,否則會失去傳統信仰的真義及整全性,因此牧養不能只講神的公義,不講十架,只傳福音不做服侍,只講恩典不講律法,「耶和華以勒,只要忠心信服,神必會有準備。牧養在新常態下縱然何等辛苦,進路可新穎,但真理不變。」

周兆真強調在新常態下,不能忽略牧養,要在理性上達致健康及有智慧,因此教會必須注重對信徒的宗教教育,訓練時代工人有正確的聖經觀、神觀、人觀等,透過聖經學習做一個謙卑的傳道人。他又指在行動上要緊守神的誡命,常存盼望等候主,堅固自己的心,在非常情況下有非常的心態及心志,靠著那加給我們力量的神,常存感恩的心,才能迎難而上。

最後周兆真勉勵說,在主題加上「時代工人」四個字,因相信今日是上帝呼召服侍的時候,這時代是屬於我們的,雖然不知這是否最好的時代,但從時代工人的角度來說,卻不是最壞的時代。因此求主賜下非常的心志,做非常時代的事工。

周兆真牧師(聚會直播截圖)

歐醒華:推動TG文化重建家庭關係

除培靈講道外,大會亦分別舉行三場研討會,其中一場由中國神學研究院副教授歐醒華牧師主講「非常牧養──後疫情時期的家庭」。他指香港現今的處境已不能「返轉頭」,應想如何向前行;而經歷前年的社會事件,家庭變得撕裂,有子女被趕離家;但去年因疫情,家庭又變成困獸鬥,因此已不能再用舊的方式來進行家庭牧養,家庭要改變。他續提到不同層面也出現的張力,如長輩與後輩、家長與子女、兄弟與姊妹之間,「一九年新名詞『手足』出現,出面的手足friend過家裡的手足。」

歐醒華認為,要改善家人的關係,要推動溝通及聆聽,建立TG文化,即信任(trust)及接納(grace),不以自己為中心。他直言信任與接納都不易做,但要信得過滿滿有恩典及憐憫的天父,因衪也接納了他們。因此,新時代是好的機遇,大家要悔改、謙卑及聆聽對方,才能在家庭中彼此牧養。

3L重視聆聽結連依靠神

歐醒華又提到在現今處境下,分齡牧養對家庭的關係弊多於利,如削弱家人間的關係,忽略學習相處及甚少靈裡交流。談到後疫情時期的家庭牧養,他指家庭是展現三一神的家,是上主賜的,是學習彼此相愛、信任及接納的地方,因此牧養要由家庭開始,正如創十八18-19所說。他重點提及牧養的3個L:Listening,每人都需要用心聆聽;Link to God,將對方帶到神那裡,及用主的角度來看事情,代禱依靠神;Life Together一起生活,與家人有連結。

另外,歐醒華談及家庭禮儀的牧養與宣教,認為透過如感恩、祝福及奉獻等禮儀,將福音與未信的家人分享,把握時機,在生活中展現信仰,藉此拉近親友的關係,灌注聖經的教導,引入上帝的參與,並結連教會的信徒。他總結說,非常的家庭牧養是包括建立信任與接納的氛圍,竭力學習聆聽與表達,真誠地活出所信之道,把握時機來展示信仰,以及好好地忠於自己的召命。


歐醒華(聚會直播截圖)

是次培靈講道及研討會為信義宗神學院舉辦的「2021年黃德榮教牧學講座」活動,於三月十五日舉行,現場及Zoom同步進行,培靈講道共約有一百四十人參加;歐醒華主講的分題研討會則約有六十人參與。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