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離港教牧開辦榮光教會
彼此守望牧養海外港人

【時代論壇訊】前宣道出版社社長王礽福傳道移居台灣後,日前正式宣佈與同樣在台灣生活的王少勇牧師在當地成立「台北榮光教會」,另一位離港教牧楊建強牧師則在英國成立「愛丁堡榮光教會」。王礽福在Facebook公佈消息後,表示日後會聯繫信念相同的友好,在不同地方建立榮光教會,牧養流徙的海外港人。

王礽福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開辦教會是因為見到當地有需求,假設有一百萬香港人離開香港,當中有十份之一是基督徒,人數便接近十萬。而在去年,接近一萬名港人移民台灣,部份人也會感到難以適應當地生活,正正需要一間廣東話教會,一同建立群體生活。王礽福亦指,過去幾年香港人經歷不同創傷,需要空間去治療創傷後遺症,而教會正正就是一個空間,讓人感覺到自己被明白。

「榮光教會」將以香港教牧網絡撰寫的《香港2020福音宣言》(下稱《宣言》)為共同信念,希望建立互不隸屬卻彼此守望、在需要時資源共享的聯盟。幾位牧者相信《宣言》是香港教會一個沉痛而寶貴的資源,能夠有效地透過香港經驗來豐富整個大公傳統,傳承在香港的信仰經驗與神學反省。即使榮光教會他日在海外不再是「香港人教會」,甚至有一日會使用當地語言,成為當地教會的一份子,但這些都並非幾位教牧最大的關注,反而是希望把具有天國視野的整全福音傳講開去。

王礽福指,現時台北榮光教會的早期籌備順利,在五月將會借用台灣當地教會的場地進行實體崇拜,由於未知道參與的人數,一開始預想只有崇拜,其後或會加入主日學及探討與當地教會合作的發展可能。他表示,除了想有一個空間讓香港人「同聲同氣」,更希望可以幫助港人融入當地。王礽福希望與當地的港人信仰群體連結。他預告,同樣在台灣生活的孫寶玲牧師也會到台北榮光教會幫忙。

去年五月發表的《宣言》提及教會面對扭曲真相、操控媒體、埋沒真理的極權政治,會拒絕一切的謊言。其後王少勇和楊建強有份參與的香港教牧網絡被《大公報》及《文匯報》批評。而王礽福早前亦因創立「榮光敬拜事工」而被《大公報》批評是「黃絲」教會荼毒年輕信徒。

王少勇:「三自教會」式分流無可避免

曾被《大公報》及《文匯報》批評涉嫌分裂國家、於二〇二〇年離開香港的王少勇,近日接受國際關係學者沈旭暉的網上節目訪問。沈旭暉表示在移居台灣後,因為要陪伴太太到教會聚會而在當地認識王少勇。香港教牧網絡在二〇二〇年五月發表《宣言》,同年八月中成員之一的王少勇及楊建強都離開香港。王少勇解釋,當時受到不同朋友的「好言相勸」,為了家人而決定離港。他重申《宣言》在基督教歷史中並不罕見,而在歷史的艱難時機,教會的宣言正正就表明了教會在當時沒有缺席。而對於選擇留港的教牧,在現在的「人形紅線」之下,他亦會擔心。

沈旭暉及後追問,為何香港教會長年予外界的印象都是「維穩機器」的一部份,為何無法像南韓或北歐教會一樣成為社會上不同的聲音。王少勇表示,基督教在香港曾經有過不同的關心社會時刻,例如早期基建時期或中英談判時期。只是後來因為繼續做慈惠工作,而跟政府和地產商有更多合作,不知不覺間設下了限制,令教會不能再講自己應該講的話。

受不了「三自教會」的教會或會進一步地下化

談到有關教會未來的生存空間,王少勇認為香港教會因為《港區國安法》的高壓而減少分裂,未來教牧講道時肯定有更多的挑戰與不安全感,最終為了大家安全,信仰再次只能回到「個人得平安」的層次。他以中國的成都秋雨聖約教會主任牧師王怡為例,教會日後公共參與的空間只會不停縮小。王少勇又說,香港未來雖然不一定會出現「三自教會」,但仍然會有類似的分流情況,日後也會出現「三自教會」式強調個人福音的教會,而受不了的信徒和教會可能進一步地下化。問及日後香港人可以如何自處,王少勇認為繼續在香港生活的港人可以努力減少不同派系之間的分歧,盡可能地團結,守住最基本的良知,幫助身邊的人。

王少勇亦談到自己正在台灣建立當地的港人網絡,支援未來可能來台的港人,也會藉台灣的自由空間連結國際。王少勇指這一兩年來台的港人有較大的同質性,都是較為關心社會情況。他也提到自己在當地教會的服侍,除了講道外,也會以主日學與會友重新思想福音的意義。王少勇坦言,希望其教會日後不要過度擴張,對來台港人做到真正的心靈關顧,並幫助香港人融入當地社會,不要令台灣人覺得香港人是入侵者。同時也為港人提供「圍爐」的空間,長遠希望一同思考日後如何繼續支援香港。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