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宗教活動放寬限制人數為場地可容納三成
民政事務局建議用安心出行 憲報未提

【時代論壇訊】近日疫情放緩,政府在(三月卅一日)豁免宗教聚會在第599G章以外,即可以公開舉行宗教聚會而不限於四人限聚令下,並於同日刊憲及生效。宗教聚會放寬的條件為參與人數不可多於該活動地點可容納的三成,而且活動不可提供宗教禮儀外的餐飲。同日,香港基督教協進會義務總幹事王福義長老向本報表示,收到民政事務局向六宗教領袖座談會發出的信件,當中提到各座談會成員在舉行宗教聚會時,必須要求參與者進內前先使用「安心出行」或登記個人資料。四月一日,民政事務處於以書面回覆本報表示,指引不是以法例形式列出各項預防措施,故容許一定的靈活性,讓宗教據以往經驗、自身情況及聚會的性質,制訂不同預防措施。

政府在三月卅一日刊憲,修訂《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群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俗稱「限聚令」),在附件二中的第13項──豁免宗教活動的群組聚集,規例於同日生效。放寬宗教聚集的條件是,該活動的地點「是興建作或慣常用作崇拜地點的處所」,而參與人數須「限制在不多於該處所作為崇拜地點通常可容納的人數的30%」,另外活動不得提供餐飲,宗教禮儀除外。

同日,香港基督教協進會義務總幹事王福義長老向本報表示,收到民政事務局在前晚(三月三十日)向六宗教領袖座談會發出〈恢復豁免宗教活動中的群組聚集〉的信件。信內談到放宗教聚會的放寬條件,大致跟政府刊憲的內容無異,惟信內要求各座談會成員在舉行宗教聚會時,「必須要求所有參與聚會者在進入有關宗教處所前利用手機掃瞄『安心出行』場地二維碼,或登記該參與聚會者的姓名、聯絡電話及到訪處所的日期及時間」,並保留有關資料一個月。王福義亦表示,協進會已向該會成員發放以上通告。

可是,政府刊憲的放寬宗教聚會條件未有提及需使用「安心出行」的應用程式,而民政事務局的信件對象只是六宗教的成員,其他的教會需否遵守亦成疑問。王福義指不清楚信內「座談會成員」的意思,該局難以寫信給全港的宗教領袖及提出要求,「他其實不單寫給座談會成員,只是叫他(座談會成員)留意而已,並且叫全港參加的信眾做好各方面的措施。」他認為,當局希望以六宗教座談會的成員作為目標,告知各宗教團體,所以他覺得當局限制的「不是座談會成員,而是宗教團體的聚會。」

回應法律基礎:容許靈活性

本報於三月卅一日向民政事務局查詢有關措施的法律基礎。民政事務局於四月一日以書面回覆指,因有不少宗教團體希望就宗教聚會有更詳盡的健康指引,該局早於去年五月中公佈一份「給宗教聚會的健康指引」,並按疫情發展不時更新,指引中亦有提及記錄和追蹤病毒的措施(使用「安心出行」或登記個人資料)。回覆亦提到,上述指引有助宗教場所負責人從不同範疇採取防疫措施,而他們「以指引而非法例形式列出各項預防措施亦容許一定的靈活性,讓不同宗教能夠因應以往經驗、自身情況及聚會的性質,制訂適用於不同宗教儀式的預防措施。」

本年二月中,食肆放寬部份社交距離措施,但食肆負責人和員工須每兩週做病毒檢測。早前有傳聞指,政府曾向六宗教商討宗教處所的同工也需作定期檢疫,王福義確認有關消息,指在疫情嚴重、餐廳放寬員工須定期作檢測的時期,討論過有關議題,不過宗教界普遍覺得沒有需要。王福義提醒,香港教會在未來恢復崇拜應更小心,若在教會聚集出現感染,是不理想的情況,大家要做足所有的預防措施。

自從第四波疫情爆發,政府在去年十二月初撤銷宗教活動在《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下的豁免。在二月中當局放寬部份食肆和表列處所的限制,惟宗教聚會未獲豁免,期間協進會亦多次向當局反映教會盼放寬聚會。至今年四月在復活節前夕,宗教聚會才獲放寬。

香港六宗教座談會為由佛教、天主教、孔教、伊斯蘭教、基督教、道教聯合發起,而基督教的代表為協進會。協進會的會員教會和機構名單共有廿一個單位,其中包括中華基督教香港區會、基督教香港信義會、香港基督教循道衛理聯合教會、香港聖公會等宗派,故協進會的會員堂會(計算所有宗派的堂會)逾二百多間。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