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流堂崇拜談國安法下的香港基督徒
陳韋安:在黑暗時代以敬拜生命回應

【時代論壇訊】面對每天的新聞,我們都感到失望,卻又怕慢慢習慣。面對複雜的局勢,流堂創辦人陳韋安在早前該堂兩堂崇拜中講道,主題為「國安法下的香港基督徒」,並引用了羅馬書十二章1-2節作分享。他強調聖經的教導並非生存方法,卻能在黑暗、無望中藉此尋回生存意志。陳韋安藉羅馬書的經文讓人反思,如何在今天的處境成為活祭,以敬拜積極地回應時代。

從上帝而來的生命指南

陳韋安先提到經文的背景及背後所發生的處境。他提到羅馬書大約在公元55-57年寫成,當時正是尼祿剛上任的時期,人們未有忘記過去羅馬政權的逼迫,對下次風暴的來臨亦有心理準備。而事實是,在公元六十四年以後,基督教經歷了長達二百年的逼迫統治。陳韋安形容羅馬書的成書時間為「風暴與風暴之間的年代」。縱然當時的羅馬政權表面歌舞昇平,背後卻充滿對基督徒的迫害,當時的羅馬教會需轉為家庭教會;對基督徒來說,那是一個壓迫的時代。因此,保羅筆下的羅馬書不僅僅是籠統的生活指南,而是具體對應時代的勸勉,是在羅馬帝國存活的具體教導。

陳韋安重譯羅馬書十二章1節的經文:「我以上帝的恩情勸你們﹕要將身體獻上作為祭物──這是敬拜!」他指,去掉其他的形容詞後,經文的重點是談論敬拜。為何要敬拜呢?在黑暗世代、逼迫的日子,不應要去爭取公義,為受苦者發聲嗎?陳韋安指,在回應現實處境時,基督徒都顯得被動。自二〇一九年起,他在講道中都會回應612、721、831、《港區國安法》、「安心出行」等社會事件,但在這社會形態下,基督徒更應該積極思考我們的使命,反思福音在這裡的時代意義。而保羅告訴信徒,行動的終極意義,其實是一場敬拜。

敬拜的生命旋律

潘霍華在《獄中書簡》稱,我們的生命是一首複調音樂(polyphony),指的是由許多旋律結集的樂章。生命會有快樂,亦會有哀傷、痛苦、傷心絕望;或許生命中沒有屬上帝的單一主旋律,卻要知道這是一整首屬於上帝的樂章。陳韋安指,當心意向著上帝,那就是敬拜。但當生命只有上帝的單一主旋律,或我們過份簡化生命為教會之事時,就會忽略其他旋律,這是一種宗教消費。另一方面,若我們只關注世界,留意到許多不同的旋律,卻忘記生命本是屬上帝的樂章,亦不合適。生命的樂章,就是從許多不同的旋律中找到一個定旋律,一個方向。

二〇一九年六月九日,陳韋安在政府總部外,聽見抗爭者呼喊的聲音、警察的聲音、恐懼的聲音、盼望的聲音,但他亦聽到一個定旋律、一把讚美的聲音──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ad。他提到,當我們身處黑暗的境象,在多種聲音夾雜下,仍然不忘這是天父的世界、想起天父的聲音,這就是敬拜。

不論是保羅、霍潘華或是被囚的香港基督徒,都是在生命中作敬拜。陳韋安指,在《港區國安法》的背景下,信徒更要認清這其實是一場敬拜,黑暗勢力僅是敬拜的背景。他指,這是最壞的年代,卻最能叫我們「all in」的年代;這是最壞的年代,卻是叫我們不再不冷不熱的年代;這是最壞的年代,同時是最好的年代,因為這最能叫我們完完全全經歷福音大能,這亦是百年難得一遇的年代,叫我們真正體驗聖經每一句說話的年代,從盼望到逼迫,從絕望到救贖。陳韋安提醒,信徒要將身體當作活祭,在最壞的年代,「上帝要人﹗」。因此,敬拜不僅僅在教會當中,乃是在生命中發生。

回應上帝召命的三個素質

那麼信徒要如何回應上帝的召命、「all in」給上帝呢?陳韋安在講道第二講中解釋生命力、神聖、神所喜悅之深意。陳韋安談到,生命力,包含「活」的意義,但人們往往將此忽略。而「活」不僅是生存、飲食、呼吸、沒有死去;我們不能用生存模式看待自己的生命,這會令我們錯過生命中許多珍貴的部份。縱使時代黑暗,但仍然有許多微少的東西,是政權拿不走。近來,人們興起行山、露營、整蛋糕、食芫茜、飲水等;陳韋安指當世界愈亂的時候,便能發現生命中最普通和簡單的東西之美好。陳韋安引用余華《活著》中的一句話﹕「沒有比活著更美好的事,也沒有比活著更艱難的事;活著或者很艱難,但也因為異常難艱,活著才有更深刻的意義。」他指出,上帝是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然而,政權並不能毀掉這句話,這也正正是耶穌的應許。信徒應熱愛上帝所賜予的生命,發現生命的美好,這就是生命力的意義。

陳韋安續談到「神聖」,《和合本》將此譯作聖潔。人們總將聖潔視為清潔、乾淨、道德乾淨等。有人更嘗試抽身於世界,以保持乾淨。他指神聖其實並非乾淨的意思,而是全屬上帝,故後來用「神聖」取代「聖潔」。神聖並非抽離任何事情,而是將世界的事件都當成神聖之事,視為上帝的事情,就如基督徒倡議環保議題,他們都視之為上帝之事,認為要保護天父的世界。因此,陳韋安提出,不論是基督徒遊行、戴口罩,或是一切的事情,都應有屬上帝的原因。只要我們將最擅長的事情,當作回應上帝,這就是神聖的祭物。在這時代處境下,我們要謹記自己的身份,記得自己本屬上帝,這就是獻祭。最後,陳韋安提到,神所喜悅之事是真理的標準、行事為人的標準,在亂世中做正確的事,是令人開心、喜悅的。他指出,真理讓人快樂,然而快樂在我們手上。

「我們生命最終極的本質,仍然是一場身體獻上的敬拜。」陳韋安強調,敬拜不單是週末的敬拜,而是理性的敬拜、獻上生命的敬拜。陳韋安指,過去信徒被牽著鼻子走,但今天起要積極、主動地回應。敬拜的方式或會有改變,但陳韋安提醒,信徒今後應活得有生命力,要活得神聖,作神所喜悅的事情,並快樂地獻上一場敬拜。他更指,敬拜無分輸贏,敬拜本身就是勝過黑暗勢力。

陳韋安(流堂崇拜直播截圖)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