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全球華人教會疫下崇拜情況調查
料實體崇拜將流失信徒最高達三成

【時代論壇訊】日前,漢語網絡神學院發佈一項有關全球華人信徒在疫情下參與網上崇拜的調查結果。調查於今年二月至三月進行,當中發現有近六成受訪者過去一年參加過兩間或以上的網上崇拜,估計這種情況不會因疫情結束而停止。調查數據顯示,約有一成受訪者同意網上崇拜將會是他們在疫情後參加教會崇拜的主要方式;兩成多表示「一半半」(介乎同意及不同意之間),調查由此推斷疫情後實體崇拜流失的信徒最高可達三成多。

是次問卷調查成功收回812名十八歲以上華人信徒的問卷,調查地區涵蓋香港(63%)、北美(27.9%)、其他國家或地區(9.1%)如中國內地、台灣、澳門、馬來西亞、英國、澳洲、挪威、新西蘭、泰國、非洲、南韓、汶萊和巴拿馬。有八成九受訪者崇拜的主要語言是粵語,約一成是普通話。

研究結果指出,58.8%受訪者在過去一年參加過兩間或以上教會的網上崇拜,當中有15.8%更表示參加過四間或以上的教會網上崇拜;只有40.2%只參加一間教會的網上崇拜。

調查亦發現,26.1%的受訪者同意疫情過後會不定期參加其他教會的網上崇拜,30.1%則表示「一半半」(介乎同意及不同意之間)。研究推斷,疫情後信徒遊走不同教會網上崇拜的比例,將會介乎兩成半至五成多(26.1%+30.1%=56.2%)之間。此外,研究數據顯示,疫情後實體崇拜將會最高流失三成多信徒,因有11%受訪者表示非常同意或同意網上崇拜為他們在疫情後參加崇拜的主要方式,以及有22.4%表示「一半半」。然而,有66%受訪者對此表示不同意,當中「非常不同意」的佔17.6%。

調查亦列出其餘幾個華人教會的發展趨勢:

一、結合網絡及實體牧養:超過八成(82.8%)受訪者認為,牧者應結合網絡及實體方法牧養會眾,持相反意見的佔4.5%;認為「一半半」的有一成多(12.7%)。
二、願意參與網上聖餐:近七成半(74.4%)表示,願意參與教會的網上聖餐;認為「一半半」的約佔一成六;不同意或非常不同意的共佔一成。
三、滿意網上崇拜的影音製作效果:約七成(71.4%)受訪者對網上崇拜的影音製作效果表示滿意;表示「一半半」的約佔兩成(21.9%);不滿意只佔6.7%。
四、建議教會把崇拜錄影留下,讓會眾稍後重溫:82.5%受訪者對此表示同意或非常同意;表示「一半半」的佔12.4%;不同意或非常不同意的共有5.1%。
五、教會在疫情後應增設專職IT、媒體和網絡同工:近六成半(64.2%)受訪者同意教會增聘專職的同工負責IT、媒體和網絡的工作,持相反意見的不足一成(7.2%);表示「一半半」的約有三成(28.6%)。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