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特写

通往内心的随意门
共享空间「小籽」设展馆重整人生

【时代论坛讯】假如给你一道随意门,你会想去哪里?位于葵涌的「Truly.Little.Things小籽」共享空间在去年十二月设立「打开随意门」体验展馆,希望香港人在经历社会运动及疫情后,能重整信仰及人生,找回初心和盼望。

打开首道随意门,就可展开重整旅程。每次只限一人进场,第二位要等十分钟才可进去。首两个展馆设有声音导航,第一区以「被困」的场景作为开始,第二区「毋忘」希望大家反思生命经历。至于第三区「看见」,有插画及经文回顾香港这两年来的经历;最后第四区「待续」设有三个邮箱,让大家写信给一年后的自己、在囚人士或神。整个体验需时约三十分钟。活动后亦设灵修导引(须另外收费)协助整合信仰和现实生活,疏理思绪。

小籽负责人暨「打开随意门」的统筹人阿嘈表示,部份展馆是希望大家从中找回自己,她指有些人其实是害怕面对自己的内心世界。整个展馆的策划以「随意门」为主题,她解释,在《多啦A梦》中,随意门是一道可以通往任何想去地方的门,但后来发现有些人其实没想过透过这门到哪里去。「我们很希望离开困局,但有没有想过自己想去哪𥚃?」阿嘈指,生命在我们的手中,部份展馆需要大家寻找通往下个展馆的出口。她说,曾有人建议出口的位置可以更清晰,不过她则觉得:假如连找一个出口的气力都不想花,就很难去overcome生命各个挑战。只有找回自己的「随意门」,才能坚强地走下去。

开设这展馆,其实是阿嘈在经历反修例运动后,眼见社会发生的冲突,令她觉得不能无动于衷。于是,在二〇一九年末,本从事设计行业的阿嘈就用了那笔原先打算和丈夫移民的储蓄,在葵兴区的工厂大厦租了一个地方,希望提供更多创作空间,让年轻人表达自己。但其后疫情来袭,打乱了她的计划,最后在二〇二〇年十月才公开招募展馆设计,之后亦陆续收到几个年轻人投稿,当中有信徒及非信徒。其后聚集了几位策展人分享大家在社运下生命的转变,就好像一个团契。阿嘈相信创造神学:神有创造的特性,每个人都有神的样式,所以当人创造一些事物,就会遇见神。不同的策展设计可让大家经历神,而不同展馆的主题就如「被困」、「毋忘」等等,亦反映大家眼中的反修例运动。

阿嘈说:「有很多人都觉得(运动)告一段落,但我认识的朋友还在不同的法庭进行不同的事情。」谈及有些年轻人因社运被捕、被囚、上庭接受审讯,阿嘈更感触流泪,她指年轻人虽然有做得不好的地方,但政权都不应这样对待他们。因此,阿嘈和策展人希望可以「做啲嘢」,与香港人分享基督信仰带来的盼望,与大家同行。而展馆就像「信仰实验室」,让参加者思考和重整生命。

去年十二月,展馆正式对外开放,阿嘈坦言本来打算在圣诞节后就拆毁展馆,但后来不同参与者都表示在体验后觉得很震撼,劝她继续保留展馆。其中有位男士更表示,展馆让他再思考神如何爱他;另外亦有一些离开教会的人参与体验。有家长在参与后鼓励学生来参与,更表示会赞助所有学生的入场费。不过,也有参加者体验后,觉得展馆设计偏颇,事后阿嘈也有再检讨展出的内容。

现时展馆继续开放,大家可预约参加,每位入场人士收费$50,全日制学生在出示学生证后均可免费参与。小籽亦欢迎团体预约,四人成团。另设专业辅导导师或灵修指导导师在体验后带领分享活动,详情及收费可参考:https://www.trulylittlethings.com/。除了展馆外,该处亦提供空间工作、温习、创作、交流共享空间,欢迎团体寄卖,以及开办工作坊。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