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離港前最後講座析讀何西阿書
羅慶才:人不能透過政治勢力尋安穩

【時代論壇訊】羅慶才牧師於四月二十日離開香港,並辭去香港浸信會聯會會長一職。本身是美國南方浸信會神學院哲學博士羅慶才牧師,於離港前最後一次的公開講座中解讀何西阿書,指出上帝喜愛的良善是指人穩定的態度與真誠的信靠,而非祭祀。面對政治形勢轉變,人透過不同的手段抵禦外敵時,更需要尋求上帝;人不能透過政治勢力尋得安穩,只有親近上帝方能得救。

羅慶才藉何西阿書中所記載的以色列人和上帝的審判與復和,帶出何西阿所經驗到的上帝拯救。他首先提到何西阿書的歷史背景和幾類閱讀何西阿書的方法,認為正因為有複雜的背景及詮釋方向,令何西阿書難以進入讀者的世界。之後他提到何西阿的神學理念及基礎,指出西乃山的立約記號為何西阿的神學思想資源。他亦解釋到「敘以戰爭」和當地以色列人的政治發展,從而觀察何西阿如何理解當時的政局和時代警號。

藉先知婚姻狀況帶出上帝對以色列的愛

羅慶才首先以歷史背景作為分享,讓讀者了解書卷的整個脈落。按推斷,何西阿先知大概在公元前七百五十年到七百廿一年作先知,在二十多年的時間裡,何西阿在以色列國作先知。當時新亞述帝國的興起,控制整個中近東地區的形勢,包括以色列國及猶大國。除了受亞述帝國的控制之外,以色列及猶大國常有衝突,以色列國內部亦十分動盪,整體情況十分混亂。

對於何西阿書的解讀,第一章到第三章記載何西阿先知的家庭情況。羅慶才指,第一章及第三章有一定關連性,都是記載同一件事,但文學風格不一。而中間的第二章,則是何西阿先知對事件的屬靈及神學分析。他認為這部份的理解有難度,其中一個較多人關注的問題是,為何何西阿娶一個淫婦作為妻子。有學者認為,這部份僅是比喻、寓意、異象等,並沒有真實發生,只是為了帶出信息;但羅慶才認為,這是真實記載的事情,而何西阿娶淫婦為妻也帶出上帝修復與以色列人的關係,並認為先知娶淫婦為妻亦無大問題。羅慶才指,可以將何西阿書理解作自傳式的傳記,是先知藉著自己婚姻狀況領悟耶和華對以色列的愛;亦可把書卷理解作象徵性的行動,記載上帝與以色列民復和的過程。

上帝甘願挽回背叛不忠群體

羅慶才指,何西阿娶淫婦為妻子的原因,是象徵著以色列人與上帝關係出現的危機;上帝與以色列人立約的關係,就如婚姻的關係。以色列人沒有忠心跟隨耶和華,在信仰上,他們敬拜偶像;在政治上,他們與別國建立盟約,多於信靠上帝。然而,經文指出上帝會帶來更新,在一章10節到二章1節所記載,包括人口增多、重新合一、重獲土地等應許。這種對比突顯出,上帝的計劃必然會成就,即使人有軟弱的時候,但上帝的旨意不會改變。經文一開始提到何西阿的妻子跟從了別人,以妻子比喻作以色列人,而以色列人則跟從了巴力。這部份記載了以色列人離開上帝,當中經歷許多責備和警告,但同時顯示上帝對以色列的挽回。到二章16節開始,則記載了上帝賜給人的新開始,上帝與人重新立約。

羅慶才指,經文記載著人與上帝之間的互動,背後有西乃山之約的神學假設。西乃山之約象徵人與上帝關係的開始,這亦反映在定立約的時候,人與上帝在最親密的關係中。他強調,何西阿先知與西乃山之約有緊密關係,何西阿相信,建立人與上帝的緊密關係要先回到西乃山之約的基礎上。二章16至20節中,用下聘禮及結婚作為立約隱喻,提及兩種不同的關係。「伊施」指的是丈夫、愛人的關係,「巴力」指的是主人、服從的關係。上帝以仁義、公平成為聘禮,祂亦以自己作為立新約的保證。而在三章1-5節中,何西阿先知娶回前妻,即表示上帝期望這段關係能夠恢復。羅慶才指,從經文中可見一個連貫的信息,就是從以色列人的背叛,到上帝的審判,到關係的復和。當中,我們可見上帝作出主動的角色,亦可見到上帝甘願為背叛、不忠的群體、民族付出代價,將原本不配的人挽回。

祂所喜愛的是穩定態度與真誠信靠

至於第四章到第八章,羅慶才認為,何西阿書和其他先知一樣,除了要宣告上帝的審判外,也是要彰顯上帝的救贖計劃。四章1-19節是第二部份的序言,記載耶和華對以色列人的訴訟,是上帝對以色列的審判和爭辯。當中提到,地上沒有誠實、良善,沒有人認識上帝。羅慶才指,認識上帝有兩個層面,一是知識上的層面,對上帝的律法有所認識;二是經驗的層面,指的是以色列人與上帝的關係;但當時人們不斷犯罪,在道德上便遠離上帝的律法。

第五章講述有關政治的影響,提及以色列將會有戰爭臨到,因為領袖沒有認真履行他們的職責,成了百姓生活的絆腳石,故上帝要對他們發出警告,反映以色列人與上帝在危機當中。第五章8節至六章6節中,記載「敘以戰爭」的發生,羅慶才指「敘以戰爭」是始於新亞述帝國的興起,當時亞述帝國企圖吞併以色列國,故以色列和北方的亞蘭帝國結盟,並意圖藉攻打猶大國,迫使猶大成為「反亞述聯盟」。但猶大國不想參與其中,繼而向亞述求救,亞述其後出兵,消滅了亞蘭及拿下以色列國的大量土地。

第五章則是記載著猶大國與以色列國的戰爭。但羅慶才指,戰爭不是重點,從何西阿書顯示,戰爭是一個警號,讓人知道大家不能透過政治的勢力尋求安穩,親近上帝才能最終得救。人民及後回轉,但六章4節表示:「因為你們的良善如同早晨的雲霧,又如速散的甘露」,上帝認為百姓的回轉並不真誠,他們的心意就如雲霧一樣快速消散。而在六章6節指「我喜愛良善,不喜愛祭祀;喜愛認識神,勝於燔祭」是指出上帝對人的要求。當中良善指的是穩定的態度、真誠的信靠,而非靠燔祭獻物親近上帝。

羅慶才指,何西阿書的以色列人面對政治的形勢,設立不同的方法、政治陰謀來抵制亞述的入侵,卻沒有想到上帝。「他們中間無一人求告我」人們把上帝視為旁觀者,沒有機會讓上帝插手改變。先知以行淫來形容以色列民的做法,指他們僅依循自己的欲望而行。

在整個何西阿書的脈絡中,先知記載以色列民違背上帝的約,在政治上、宗教上等不同方面背靠主而行;書卷以審判開始,以復和結束。這個過程在何西阿書重複記載,羅慶才總結指,審判和拯救是兩者同存,人的罪是不會挫敗上帝的旨意,上帝旨意也必然成就,故此人能藉著悔改,得著上帝的更新。

是次講座由環球聖經公會舉辦,於四月十六日在YouTube以錄播形式舉行,截至四月廿二日已累積約一千七百人次觀看。有興趣的人士仍可在網上重溫,影片設立兩星期的開放時間。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