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基督徒演員廖啟智安息禮
追思智叔一生如短跑衝刺

【時代論壇訊】本港知名基督徒演員廖啟智上月安息主懷,終年六十七歲,安息禮於昨天(四月二十日)下午在尖沙咀聖安德烈堂舉行。會上,廖啟智的太太陳敏兒形容廖啟智的人生是短跑,盡力氣衝完全程。當天的主禮文見歡博士在慰勉時,以保羅在提後四6-8的經文,形容廖啟智是個清楚自己長處並盡力地活出來、培育下一代、不畏懼的人,相信廖啟智在天家能得「冠冕」。

在述史的片段中,提到廖啟智很想幫助有志投電影行業的年輕人,即使工作很忙也會去浸大幫忙教授演技。太太陳敏兒形容廖啟智的人生是短跑,全程用盡力氣,衝到最盡。在緬懷的時候,陳敏兒也提到二〇〇六年,他們的三兒子諾諾因病去世,一家把聖經形容天堂的圖像寫成一首歌〈天家裡〉,歌詞提到天堂冇醫院冇受傷,人人健康,天家裡沒有痛苦、眼淚,與耶穌歡聚興賀。廖啟智每天聽思念兒子,而在當天的安息禮拜也有播放。

播道神學院聖經科助理教授文見歡博士負責慰勉,他提到〈天家裡〉的歌詞,形容天國的燦爛,因此廖啟智是到一個叫人開心快樂的地方,可能已經與諾諾重聚。文見歡透過提摩太後書四章6-8節作慰勉,經文中保羅所提及的也是與運動有關,如「美好的仗」可以指摔跤、「當跑的路」可以指馬拉松或短跑、「所信的道」是指當時運動員要守的法規、「公義的冠冕」就是得獎運動員所得的,與陳敏兒形容廖啟智的人生如短跑相似。

文見歡認為,可以說出保羅這段經文的人,需要有幾種特質:忠誠看見自己的長處,然後盡力地活出來,是個有責任感的人,就如保羅知道從上帝而來的召命──在世傳福音,到不同地方宣教。而文見歡指廖啟智也是同樣的人,看見自己的天份,然後盡力發揮。廖啟智得獎時曾感謝上帝讓他有演戲的恩賜,讓他在世時可以好好演戲。

另外,文見歡也指出,第二個特質是看見後輩需要提攜,致力培育下一代,就如保羅寫信教導提摩太。而廖啟智在浸會大學教授演戲,正因他看見後輩的需要,此外,他在片場與不同後輩相處,也會將他內裡的火熱感染他人。即使廖啟智到了人生最後的階段,也會記怗下一代。

第三個特質就是對死亡不畏懼。文見歡提到,保羅的話不單是指他完成不同的事,而是有公義的冠冕為他存留,「在世的獎已拿完,之後還有新的獎正等待他」。對於陳敏兒形容廖啟智的人生是一場短跑,文見歡指那場短跑暫時停止了,並轉去一個較輕鬆的賽道。廖啟智曾在兒子諾諾的安息禮中提到,他不再懼怕死亡,因他有永生的盼望。文見歡相信廖啟智不單有永生的盼望,更是有冠冕。最後他以廖啟智在程序表的一句話作結:「如果你的人生將其他人放在首位,不斷製造美好的回憶、奉獻自己,那就算你死了也不是真的離開,你仍活在每一個你曾經感動過的人心裡⋯⋯」文見歡盼望在日後的「頒獎台」上能與廖啟智重逢,得到冠冕的禮物。

當天述史的片段提到,廖啟智年輕讀愛國學校,因此曾遭遇不公對待及歧視,這建立了他「尊重人,覺得人人平等,尊重人的差異」的價值觀。片段中,陳敏兒憶述,一九八四年,無綫電視與中國電視台合拍電視劇,無綫的監製要求所有內地演員剃光頭,然後戴頭套,不過香港演員可豁免。廖啟智向太太重提事件時指,當時他心裡很不舒服,不明白為何香港演員有這個特權,因此,他當時甚麼也沒說,只是與內地演員一樣把頭髮剃去,把自己與內地演員看齊。陳敏兒聽完後,內心很感動,見到丈天不以自己的特權為驕傲,反視人人為平等。

廖啟智生前也曾提到,自己最喜歡的作品是《籠民》,因那是反映社會的問題、籠屋的情況,他覺得很有意義。但同時,他覺得十分諷刺的是,當時籠屋的問題在今天還未解決,三十多年後的香港更出現劏房,形容這是香港人的恥辱。陳敏兒認為,從這能看見廖啟智關懷社會和基層的心。

當天也有詩班獻詩〈雲上太陽〉,詩班中亦有知名基督徒藝人蔣志光、王祖藍、張崇德、黃愷欣等人。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