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社评

守护言论空间的人心战场

无国界记者组织(RSF)公布最新一次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排名,香港位列八十。报告批评,北京强行实施《港区国安法》,对记者造成严重威胁,并举例《苹果日报》创办人黎智英因而被捕,面对终身监禁的可能。此外,报告又提及香港电台作为公共广播机构被政府全面打压,意图限制编辑自主。事实上,近年香港新闻自由的处境不断恶化,有目共睹:有线新闻裁员导致员工集体请辞、政府零谘询下收紧各项查册安排、港台《铿锵集》编导以查册跟进七二一事件而被控虚报查册用途,凡此种种,历历在目。

未来走势,难言乐观。经历过本港新闻自由名列世界前茅的这一代香港人,在唏嘘不已的同时,亦深明失去新闻自由对未来社会的负面影响会是何等深远。当「第四权」备受压制,公权力更不受制衡,巿民的人权固然难言受到妥善保障;而社会大众的知情权一旦受到破坏,大家亦会无法在公共事务上作出具备准确资讯基础的讨论和判断──无论涉及疫苗的选择,抑或议会选举是否真正反映巿民意愿,又抑或国家外交政策是否有效阻止邻国军阀肆意杀戮平民,能否让世界迈向和平。

正因为长年以来香港社会对新闻自由的普遍重视,近年新兴而具诚信的网络新闻媒体,既得到不少巿民订阅或捐款支持,更吸纳到部份从传统新闻媒体流失的业界精英。巿民在这方面的经济支持,肯定有助香港社会在面对每况愈下的新闻自由处境之时,仍然能够让公共讨论有机会得到全面而可靠的资讯,以及让第四权仍能发挥一定功效。与此同时,巿民大众在公共平台和私人社群的真诚讨论和资讯分享,某程度亦发挥了辨别真伪和守望相助的功能。不是每个讨论平台都具备理性讨论的良好气氛,也不是每种社交网络都能够让深入讨论得以有效进行;如何保护良好的平台不受破坏和打压,不会劣币驱良币,对于平台每位成员的知识、态度、胸襟和智慧都是挑战。际此,愈来愈多公共平台备受打压,民间社会如何透过不同的网络维持足够的讨论,来守望相助,不习非成是,共同面对那恶者对社群的挑战,实在是重要考验。而今天香港的民间社会,比以往任何时间都更需要媒体教育,在事实查证和公共讨论的意识及技巧上加强装备。

教会群体对于社群讨论实在不会感到陌生,然而对于如何让讨论变得理性、和睦及有意义,可以提升参与者的识见和辨识能力,达致某程度上的共识,相信不少主内兄姊都会感到「当走的路什远」。很多时,要做到向真相谦卑,乐于聆听,不强加意见在他人身上,不以立场先行歪曲事实,基督徒所面对的困难实在不比其他人少,需要我们在公义而信实的上主面前寻求帮助;反躬自省之馀,也祈求上主使用,使自己在每一个与人接触的讨论时机,能够成为真相与怜悯的流通管子,以致更多人能够在这歪曲悖谬的世代里,有基础也有勇气拒绝谎言,守护真相。每一句诚实话,都可以为上主所用,让人走在光明里。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