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总编desktop

【总编desktop】

一枝疫苗看世情

特区政府推出新抗疫措施,要求进入食肆、娱乐场所以至参与宗教活动的人士要有一定的接种疫苗比例,才能提高人数上限。成效如何,言之尚早,而随着本地发现的病毒变种个案日增,香港会否迎来新一波疫情,以至要重新全面收紧限聚措施,也未可知。不过近日新措施在教会所触发的讨论,除了针对疫苗的效用措施的可行性,更反映出疫苗计划的意义与考量,往往超越纯粹科学的层面。事实上,类似的疫苗接种计划在世界某些地区有时什至涉及国家主义的政治计算*。这些考量,有好些大概都不会见诸各项抗疫措施的公布之中,但还是可以从种种政策的逻辑与实效里领略得到。

当然,对香港人来说,经历了一年多的疫症岁月,由起初的自发戴口罩自设生产线,到餐厅自主休业抗疫,再到今天巿民自行衡量各种疫苗的风险决定是否接种,当中所体现的一份独立思考而守望相助的态度,益令社会大众的想法更值得了解和尊重。盼望这份精神继续在香港社会稳然紥根,成为现今恶事横行里的一点光芒。

今期跨页刊出了「青年思路系列」的首篇文章*。我们期望透过不同年轻作者的笔锋,展现今天香港教会新世代的思潮起伏。时势愈艰难,愈需要一份清心与求索精神,来跟主脚踪。最坏的时代,何尝不可能是最好的时代?

*订户专文

「总编desktop」随每周电邮快讯发出。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