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港师国是

一位由香港走进内地的港产大学老师,分享他对内地社会生活文化的观察,见微知着。

【港师国是】

医院梦魇

自从在内地生活,最怕就是到两个地方,一个是政府部门,另一个是医院。不要以为这是香港人的偏见,不少身边的国内朋友都有相同的观点。对政府部门的抗拒自然是他们那张官僚的咀脸,十问九不知,也懒得为你提供服务,什至有时会替国家替党来教训你。至于医院,除了官僚外,还有很多匪夷所思的地方。

国内极少私家医院,也没有什么所谓私家诊所,就算有,质素技术仪器也无法与公立医院相比,再加上国内的保险和社会褔利制度,只有官方大型医院才会受理,也就是国内所谓的三甲医院。所以,除非小问题到可以自行到药店买成药治理,否则大小毛病都会入医院,可想而知,医院必然是人满之患。倘若大家觉得在香港公立医院轮候急症室已经又慢又人多,国内的医院才真让你明白什么叫人多。

首先,医院的每位医生是要派看诊名额的,出名的医生可能名额早就经已三天前派完,等于须要预约三天后;其次,预约了也不等于可以看到医生,例如﹕约了今早十时,同时间其实有超过二十人是这时间,也就是十时看病的病人其实是预约九时,但人太多只能一直顺延;还有,医生是会放午饭时间的,最后预约十时,其实到下午四时才看到医生。那你可能会说﹕那四时来就好了。但问题是你永远不知道十时到四时之间会不会有病人不来,而可能三时医生见没病人了就会离开。

其次,更恐怖的是,当你在房间看病时,外面的病人是会随时跑进来,问医生各种奇怪问题;什至那些在等候的病人并不是在房间外而是站在你身后!在国内医院看病,是没有所谓隐私的。我至今仍搞不明白为什么会这样。有次,我乖乖的站在外面等,眼白白看着一个又一个的病人拿着病纸等东西跑进房间,我跟自己说要有礼貌和规矩,最后我真是等到医生出来,是他下班五时准备离开。

国内的医院梦魇又怎会只有这些,下次再讲。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