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北京锡安教会两牧者被捕 疑借财务入罪
邢福增批内地什么理由打压都可以

【时代论坛讯】据媒体报道,一直在内地被监视的北京锡安教会,早前有两名传道人被拘捕。该会四月三十日发布紧急代祷信时证实,传道人郤佳富于四月廿八日晚被昌平区沙河派出所的公安带走,其后以「非法集会」罪名行政拘留十天,罚款五百元人民币。该会女传道黄春子同日亦遭公安带走,有指当局疑对黄春子盘问教会的财务状况,以此罗织罪名。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邢福增教授接受本报访问时指,现时难以得知锡安教会两名教牧被拘捕的实际原因。他亦指,若要打压,当局用什么理由都可以,更可以非法宗教活动名义来处理。

有媒体指黄春子于四月廿八日在教会网上通讯群组中,透露有官员到其住处叩门。其后她便失去联络,至五月一日,教会确认黄春子已被拘捕。郤佳富则于四月廿八日深夜,在家被公安带走。教会翌日发布消息指,公安带走郤佳富的原因是「非法集会」,事件只是目前风暴中的两例,建议牧者单独出行时要谨慎。

海外媒体《光传媒》引述消息称,黄春子在教会负责视讯图像编辑,兼顾与财务相关事宜,亲人还没有收到官方的书面通知,官方亦拒绝透露黄春子的拘留期限及理由。

内地打压教会模式未有大改变

对华援助协会会长傅希秋在媒体称,旨在严控的《国务院宗教教职人员管理办法》(下称《办法》)于五月一日生效,加上近期多个与圣经教导有关及具影响力的微信公众号接连被封杀,显示中共新一波更严厉打压教会运动已开始。邢福增接受本报访问时指,《办法》旨在加强对内地爱国宗教团体的管控,锡安教会这类家庭教会非针对对象;而内地打压教会的模式暂未见有大改变。

事件有否显示内地进一步打压宗教自由,什至借教会财务等理由来罗织罪名?邢福增说,这几年内地整体针对家庭教会的情况已很紧张及严峻;若要打压,当局用什么理由都可以,更可直接以非法宗教活动名义来处理,如锡安教会被取缔,这已是很严重的处理手法。

邢福增提到,锡安教会是于二〇一八年被内地取缔的家庭教会,但仍以某种形式存在,现时难以得知该会两名教牧被拘捕的实际原因。他不知当局是否欲针对传道人的活动,或在地方层面见该教会仍有人活动,故要做一些行动「交差」。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